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展环保大宣传大普查大督察行动 2万多名环保工作者分赴各地

2017年07月29日0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夏日炎炎,我省部分社区、乡村迎来了上门入户的环保宣传人员。根据全省环境治理攻坚进程,为进一步推动形成攻坚的强大合力,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在统筹部署的基础上,从7月21日起,动员省、市、县(区)2.1万多名环保工作人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配合下,计划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户大宣传暨环境污染源普查整治专项行动。

  计划走访千万户城乡居民

  这次全省集中行动,首要任务是开展环境普法“大宣传”,全省2.1万名环保及各地配合人员组成22个工作组,对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千万户城乡居民,逐户发放《环境保护法》和《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宣传手册,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组织涵盖20多项内容的现场宣传和入户调查,使广大城乡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学会用法律自觉维护自身的环境利益,营造治理环境污染人人有责,形成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良好氛围。

  截至7月26日,全省22个工作组共发放宣传手册770万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巩义市一位70多岁的老人热情接待入户宣传工作人员,为工作人员打稀饭、切西瓜;平顶山郏县黄道镇纸坊村一位80岁老人对“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号码可以脱口而出。

  全面摸清全省污染源底数和治理情况

  据介绍,我省当前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环保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全民治污基础薄弱,环境污染底子不清楚、数据不全面、作风不扎实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在环境治理重点任务推进上,各地进展很不平衡。比如,城市集中供暖任务,很多地方仅仅完成30%~40%;按照国家确定的能源“双替代”、燃煤散烧治理等“控煤”措施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些落后地方目前仅仅完成23%;水污染治理虽然整体情况不错,但也有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没有过半。

  此次集中专项行动,也是对环境治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大督察”。22个工作组工作人员对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认真检查各地工作任务进展情况,逐项核查落实,重点排查“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燃煤“双替代”等情况。

  专项行动中,还将开展污染源调查。通过入户询问,采取“过筛子、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通过逐村逐户排查与发动群众举报相结合、人到现场与无人机摄像相结合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散煤销售、燃煤设施、加油站、施工工地、垃圾污水处理、黑臭水体、畜禽养殖场、污染企业、面源污染等25项主要污染源,填写污染源普查基础数据统计表,真正摸清污染源底数和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向举报人兑现奖金

  这次专项行动突出加大对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的宣传、核查和兑奖力度,实行现场举报、现场核实、现场发奖。活动中,授权18个工作组,通过在宣传辖区内设立举报专线,指定专人负责接受群众举报;进村入户时现场接受群众的举报和其他方式举报。第一时间督导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兑现奖金。

  大宣传活动激起了群众参与环境污染举报的积极性。仅7月22日8点至7月26日18点,省本级“12369”热线电话共受理举报线索456个、微信举报22个、网络举报12个。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12369”举报热线电话收到群众举报线索也明显增多。

  据了解,专项行动预计到8月22日结束。(记者 赵力文)

文章关键词:环保;控煤;环保宣传;环保意识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红线收紧 涂料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中央不断推进环生态保护保护工作,相继出台各种环保政策,收紧了环保红线,对于涂料企业来说,环保改革势在必行。

  • 日本男子为环保"拉野屎"43年 妻子离去仍无悔

    日本有一位67岁的摄影师名叫伊藤正名,1974年他突然觉得用马桶上厕所实在是太浪费资源了,一点儿也不环保,于是决定以后上厕所都去野外,简称“野屎”。伊泽正名拉“野屎”这么多年经历也绝对够精彩。

  • 日本男子“拉野屎”43年 妻子离去仍无悔

    日本有一位67岁的摄影师名叫伊藤正名,1974年他突然觉得用马桶上厕所实在是太浪费资源了,一点儿也不环保,于是决定以后上厕所都去野外,简称“野屎”。伊泽正名拉“野屎”这么多年经历也绝对够精彩。

  • 今年河南好天要超200天 郑州退出重点城市后十位

    张维宁表示,去年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3.6%,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而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比例为8.4%,比2015年升高0.3个百分点。张维宁坦言,尽管我省大气环境改善明显,但仍为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省份之一,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中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总体靠后。

  • 开封市召开环保系统工作会议 空优天数全省第二

    2月16日上午,开封市2017年环保系统工作会议在市环保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各区环保局长、局系统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