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或成省内首个租购同权城市 加强人才公寓建设

2017年08月01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7月30日,省住建厅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从加快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保障租购同权,加强人才公寓建设等4个方面,完善郑州住房租赁试点方案。郑报融媒记者 王亚平

  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从上海推出只租不售住宅用地,到广州提出租购同权,再到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发文在郑州等12城试点租赁市场改革,近一个月来,住房租赁市场改革成为关注的热点。

  近日,郑州明确提出在县 (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 (含租赁)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城镇以社区为单位,设立社区公共户口。对在本辖区实际居住但无本人合法房屋产权的人员,统一在社区公共户口落户。

  除了郑州,无锡、扬州、济南等多地近期也提出或拟提出“租房可落户”的举措。

  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复函同意郑州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后,7月3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该厅已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在郑州保障租购同权,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从四方面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加快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

  《意见》提出,要高起点规划,大平台运作,搭建统一的政府房屋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通过租赁双方直接网签、房源与身份核验、信用体系构建、大数据应用、智能政务决策支持等手段,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等服务,彻底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均衡、资源不共享等问题,通过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实时响应、动态优化、人性化服务的智慧租赁模式。

  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

  新组建或在现有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组建国有或混合所有制住房租赁平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切实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保障租购同权

  省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规定“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加强人才公寓建设

  《意见》提出,推进住房租赁试点过程中,要将租赁型人才公寓作为主要供给形式统筹考虑。在供给方式上可以由国有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地块上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也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承租企业的出租房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人员租住,并视承租人情况对承租人或运营平台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文章关键词:住房租赁;租购;承租人;公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租赁市场:多地购租并举 长租公寓崛起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政策如此密集出台,释放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的重大信号。相比个人住房出租,由专业化租赁企业运营或由房地产企业自持经营的长租公寓,正快速崛起,发展迅猛。

  • 新华社:“购租并举”实现百姓安居梦

    为了实现百姓安居梦,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我国从供给端频频发力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住房供应加快向“购租并举”的供应新体系转变。

  • “租售同权”将获立法保障 业内:或将进一步推广

    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今年你的房租上涨了吗?

    (种卿)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租赁的签约量和租金走势。7月17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力度、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等1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 郑州入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 郑州入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能否降房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 新华社:要增供应强服务 解决住房需求

    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带来旺盛的住房租赁需求。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强化住房租赁行为监管,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

  • 郑州入选住房租赁市场首批试点城市

    《通知》明确,要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进行推广。土地政策方面,《通知》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

  •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首批试点城市确定 郑州在列

    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 住房租售新政影响几何 住房租赁和销售行为更加规范

    房租疯涨、中介骗人,市民租房买房过程中的烦心事有望一去不复返。房天下分析师王琳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能够进一步规范本地房地产租赁市场,尤其是减轻承租人的租金压力和满足租赁需求。

  • 中国将建购租并举住房制度 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发展

    该政策有利于培育长期稳定的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待条例正式发布后还需各地出台执行细则。

  • 住房租售法规征求意见稿:直击“痛点”

    直击住房租售市场“痛点” 回应百姓住房租售关切——聚焦我国首个住房租售法规公开征求意见稿。针对这些租房“乱象”,意见稿提出,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 河南构筑住房租赁“三体系一机制” 2020年基本形成

    记者1月10日获悉,省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发布,到2020年,我省构筑住房租赁“三体系一机制”,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 评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 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

    近10多年来,资本回报和资产价格涨幅超过劳动回报和收入增幅,年轻人很难支付高房价、高租金,住房的公共属性明显上升,租赁或将是我国未来城镇住房的主要形式。

  • 租房市场迎来高峰 未来房租大涨可能性不大

    按照惯例,每年农历新年之后的一至两个月都是租房高峰。住房租赁市场面临的另一个变化信号是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传递出来的。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秘书长柴强告诉记者,房源向大的租赁机构集中,有利于稳定租金以及租赁关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