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租售同权”将获立法保障 业内:或将进一步推广

2017年07月27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6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业内人士表示,“租售同权”或“租购同权”概念的正式提出,进一步凸显租赁在住房供应体系中的重要性,立法完成后“租售同权”或进一步推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这一政策预期肯定有利于提高租房者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也认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够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更好地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住建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国城市租售比悬殊,因此对于房源拥有方来说,租赁收益不高,选择长期出租的比例不高,而且相比售价的大幅度波动,房租体现的是房屋的居住价值,相比购房可以选择信贷等杠杆,租房者很难承受房租的上涨。所以在市场交易中,房主或者持有转租权的中介在定价和交易合同签署上属于强势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康俊亮指出,从提出到落地成为普惠百姓的重要政策,需要靠部门合力,单靠房屋主管部门无法解决附加于住房的户籍、学位、社会保障等差异带来的不同权问题。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避免给公共资源供需造成更大压力,应多方面进行改革。例如规定租期年限,以及提供租房缴税凭据,以防假合同争取入学名额等。

文章关键词:住房租赁;租售同权;租房;经济参考报;中原地产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部国家级住房租赁条例或加速出台

    《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正在加速。近日,国务院法制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多地对《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等征求意见和建议。

  • 住房租赁长效机制重塑楼市格局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 多地将建住房租赁体系 一线城市未来5年供应超250万套

    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楼市未来五年将迎来大量限价、租赁等多层次住房,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员需求,增加供应后,市场价格有望降低。

  • 住房租赁“大城模式”开启 租购失衡有望破局

    对于楼市调控来说,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不仅仅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权利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 九城住房租赁试点方案亮相:“购租同权”扩围

    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12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

  • 九城住房租赁试点方案亮相

    多地提出“购租同权”,从落户、入学向医疗、就业等领域拓展。

  • 郑州加快推进购租并举 年底前将筹建2000套左右租赁住房

    8月14日,郑州市印发《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启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同意包括郑州在内的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 张大伟: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应建立两大前提

    一是通过各项优惠条件鼓励国内企业生产租赁性住房;二是严格限制住房的投机炒作。

  • 调控再出大招: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来了!

    8月2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成都年内将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的报道。运营平台方面,方案指出,到2017年底,成都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3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

  • 试点城市租购并举落地 楼市迎来新格局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利好政策以及地方热点新闻的频繁出现,再一次将业界目光聚焦至租赁市场。其中,成都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将新组建或依托现有国有企业组建,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和运营。

  • 河南住房租赁合同范本出炉 明确租金不得随意上涨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租赁市场,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试行)》已经正式印发文件,这意味着今后租房签合同将有范本可依。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试行)》已经正式印发,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都要推行。

  • 郑州或成省内首个租购同权城市 加强人才公寓建设

    7月30日,省住建厅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从加快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保障租购同权,加强人才公寓建设等4个方面,完善郑州住房租赁试点方案。

  • 租赁市场:多地购租并举 长租公寓崛起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政策如此密集出台,释放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或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的重大信号。相比个人住房出租,由专业化租赁企业运营或由房地产企业自持经营的长租公寓,正快速崛起,发展迅猛。

  • 新华社:“购租并举”实现百姓安居梦

    为了实现百姓安居梦,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我国从供给端频频发力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住房供应加快向“购租并举”的供应新体系转变。

  •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今年你的房租上涨了吗?

    (种卿)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租赁的签约量和租金走势。7月17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力度、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等1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