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雨姑娘走了高温卷土重来!河南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2017年08月04日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台风“纳沙”和“海棠”合力,为我省带来一场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如今郑州已云开雾散,日出天热,此次强降水也基本结束。随着雨水的远离,日光的暴晒,这两天我省将回归高温天气。

  【上次降水】京广线以东大部出现暴雨,信阳降水量最多

  目前,台风“纳沙”与“海棠”已经停止,降雨带逐渐越过我省,我国东北地区成为新的降水区域。

  此次强降水前后持续了4天左右。据河南省气象台统计,7月30日至8月2日,我省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雨量分布不均,京广线以东大部出现暴雨,驻马店、商丘、周口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固始县出现特大暴雨。

  此次强降水的雨量较大,全省平均降水量23.5毫米,平均降水量前三位依次为信阳51毫米、驻马店46.4毫米、商丘35.4毫米,国家自动站降水量前三位依次为鸡公山98毫米、新县95毫米、信阳95毫米。郑州此次的降水量为60毫米。

  强降水的范围也较广。根据统计,全省2680个雨量站中有2346站出现降水,其中有388站(占14%)降水超过50毫米,26站降水超过100毫米,4站降水≥200毫米,分别是固始县夏河湾345毫米、固始县钓鱼台262毫米、固始县方集246毫米、固始县五尖山200毫米。

  此次降雨对我省前期的旱情有很大缓解,8月3日7时0~50厘米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全省158个测站(占86%)无旱情,其中86站为适宜(占47%);豫北、豫西南、豫南、豫中等地的72个测站(占39%)为偏湿。

  【今后气温】高温回归,我省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雨水前脚走,高温后脚来。以郑州市为例,昨日最低气温出现在凌晨5时,仅为25℃,到下午3时,已升至37℃。而前日下午3时的气温,仅为27℃,同样的时段相差10℃。

  昨日上午11时20分,我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郑州、新乡、南阳、平顶山以及邓州、巩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12时45分,洛阳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新安、洛宁、宜阳、孟津以及洛阳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14时25分,焦作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将达到40℃以上。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全省大部分地区8月3日~6日、8月8日~9日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北中部最高气温将超过35℃,中西部可达38℃。

  8月6日下午到7日,也就是本周日到下周一,受扩散南下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但雨量分布不均。降水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8月10日前,我省大部地区为高温闷热天气,供水、供电、交通管理等部门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户外作业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另外,省气候中心公布了7月份的气候概况,7月全省平均气温28.6℃,较常年同期偏高1.6℃,比去年同期偏高0.9℃。据介绍,7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值。高温的同时,是降水量的偏少,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3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

  值得注意的是,7月我省有地方发生了龙卷风。7月6日16时,周口市西华县、淮阳县部分乡镇遭遇了龙卷风袭击。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温;降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规范民办学校办学 严查乱办学乱宣传乱招生乱收费

    8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从资格准入、招生、收费、师资管理等方面,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

  • 河南全面启动“三十五证合一”

    “这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以前办证至少需要三个月,现在三天就行了。”8月1日下午,河南省“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举行。刚拿到营业执照的企业代表吴经理对记者感慨到。

  • 河南省工商局非公党建工作省级联系点在好想你枣业揭牌

    7月28日,河南省工商局非公党建工作省级联系点揭牌仪式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园区举办。

  • 受北上台风影响 河南今明两天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台风“海棠”北上,途经福建、江西、湖北东部,从昨天夜里开始自南向北影响我省。2日,我省东部、东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雨。

  • 河南11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日前,住建部公示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有11个镇进入该名单。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中,我省温县赵堡镇、禹州市神垕镇、西峡县太平镇、确山县竹沟镇入选。

  • 继续享清凉!本周河南依然有雨 预计温度接近常年同期

    省气象台消息称,本周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周二到周三(8月1到2日),我省东部、东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雷雨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副热带高压东退南压,前期的高温闷热天气明显缓解,预计本周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 河南通报一批“新闻四假”案件和打击“黑广播”情况

    《通报》显示,今年7月5日,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济源市公安局沁园分局成功将假冒记者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抓获,追回赃款12000元。

  • 河南电子商务发展的下一风口:服务好传统产业

    李鸣涛认为,驱动河南下一步跨境电商发展需要考虑如何用电商服务好优势传统产业,比如郑州的机械制造、女裤产业,以及周边城市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如何利用好形成的服务体系,也是驱动下一步发展的动力来源。

  • 河南商业车险出现两多一少

    由于商业车险二次费改之后,出险次数的增加将导致来年保费大幅增加,微小事故不出险、少出险才能确保来年保费不上浮,因此最近不少车主在遭遇微小事故时会选择私了。

  • 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郑州举行

    7月24日晚,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内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晚会在铿锵有力的活动主题曲《永远的兵》的歌声中拉开序幕,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和动人心弦的复转军人创业事迹交替上演。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军地领导先后登台为获奖复转军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 河南省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十月开幕

    由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品牌发展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的“2017中国郑州国际智能制造与服务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2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 河南取消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记者7月18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记者7月17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凡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

  • 2017年河南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食品安全齐共享

    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省旅游局、河南保监局、省妇联、省科协、郑州铁路局、郑州市直单位和市区等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食品企业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活动。

  • 河南省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河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选举产生的。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和代表正式选举过程中,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