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年底前郑州试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市民能积分换奖品

2017年08月15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由4个箱体组成的智能垃圾分类箱

  积分兑换发袋一体机

  手持终端能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管

  积分兑换发袋一体机内的垃圾袋上有二维码,扫码也可打开垃圾箱

  垃圾分类并不遥远。在互联网应用十分发达的今天,垃圾分类将实现智能化,投放可回收垃圾还能积分换日用品。我市还将建2~3座大件垃圾处理厂,“消化”废旧家具、旧家电、旧自行车等大件垃圾,有害垃圾也将建设专业处理设施。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文/图

  扫一扫

  垃圾智能分类回收

  昨日,纬一路和经六路交叉口东边一小区内,多台有垃圾回收标志的崭新机器吸引了很多居民观看。

  “这些设备目前还没有启用,而是处于宣传阶段。”负责设备安装的于先生说,设备分4种,分别是智能可回收垃圾箱、智能垃圾分类箱、有害垃圾分类箱和积分兑换发袋一体机。

  智能可回收垃圾箱有两个放垃圾的入口,一个是“餐余垃圾”入口,一个是“其他垃圾”入口。于先生拿着一张两面都带有二维码的卡,对着设备上的扫描口,餐余垃圾的入口很快就打开了。他说,另一面的二维码可打开“其他垃圾”的入口。

  智能垃圾分类箱由4个箱体组成,分别可投放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其中一个箱体上面带着“机关”。通过对带有二维码的卡片进行扫描,然后按“纸张”或其他按键,对应箱体上的入口就会打开。“内部带有称重功能,可称投放的纸张等物品重量。”

  投放可回收垃圾可积分,这就用上了积分兑换发袋机。未来,通过积分可以兑换到香皂、肥皂、洗衣粉等东西,或许还可到签约商店领取商品。这个机器的另一个功能是,每户家庭可以取两卷垃圾袋,通过垃圾袋上的二维码,也可以打开垃圾箱的入口,照样可以积分。以后,随着技术升级,有望使用手机扫码开箱、积分和兑换。

  为方便对垃圾分类投放的监管,系统还配备了一个手持终端。

  目前,国内多家公司已开始和我市各环卫部门洽谈,具体哪些设备能落户郑州尚无定论。

  到2020年底前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近期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规定,市区建成区及其他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区域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具备条件的县(市)参照执行。

  到2020年底前,我市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将每个周六确定为我市“资源回收日”,鼓励以返还积分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其中,探索建立规范、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

  今年底前,金水区、郑东新区分别确定10个社区,其他各区(管委会)确定5个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20年底前,我市将逐步普及推广到所有住宅小区。

  今年底将建设2~3座大件垃圾处理厂

  除了小区内的分类设备外,我市还将建设一些垃圾处理工程,各区(管委会)将建设垃圾分类直运体系。

  可回收物处理,由具备资质的企业统一收集后(含废旧纺织品、大件垃圾)运送至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置。2017年底,市供销社依托现有旧家具市场建设2~3座大件垃圾处理厂。

  易腐垃圾处理,由环卫部门(公司)统一收运至湿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理。2018年底前,市区两级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完善配套建设具有足够处理能力的湿垃圾处理站。

  有害垃圾处理,2018年底前,市环保局建成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

  其他垃圾处理,由环卫部门(公司)统一收运至市垃圾综合处理场和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同时,加快我市东部和南部两个垃圾焚烧厂建设进度。

  园林单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树木枝叶等可利用垃圾,经适当粉碎进行生态处理后,用于园林绿地养护。2017年底前,选择10个公园绿地开展试点工作,经验成熟后在全市推广。

  生活垃圾分为4类

  可回收垃圾

  易腐垃圾

  有害垃圾

  其他垃圾

  根据方案,我市暂将生活垃圾分为4类: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 可循环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易腐垃圾 单位和个人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主要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机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 上述三类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以后垃圾分类可逐步向细分、精分过渡。

文章关键词: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郑州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