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林业生态省建设9年 河南造林超3700万亩

2017年10月05日11: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林业生态省建设9年 河南造林超3700万亩

  林业生态省建设稳步推进,生态廊道遍布我省城乡。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陈慧

  别人拉他去干一天200元工钱的活儿,朱庆理拒绝了,不是因为他71岁了干不动,而是因为他心里念着村旁道路上一万多棵黄山栾、紫薇、红叶石楠,这些树都是去年12月乡里组织他们新栽的。

  朱庆理是西平县芦庙乡宋营村的护林员。近段时间风急雨多,怕树歪倒,他转悠得更勤了。“可得把树管好!这些树花开得好看,乡亲们吃完饭也都喜欢来转转。”10月2日,对着盛开的紫薇花,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也笑成一朵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增林添绿,扩大森林资源总量,让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也是人们的迫切期待。

  自2008年以来,我省相继实施《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2008年—2012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年—2017年)》,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质量显著改善。来自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的最新评估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6年的9年间,河南省共完成造林3724.34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2029.26万亩,有林地面积净增1192.4万亩,相当于新建了4000个绿博园,2016年森林覆盖率达24.12%,比2007年净增4.76个百分点。

  9年间,有着“制氧机”“吸碳器”“吸毒器”“蓄水库”等美誉的森林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据测算,2016年全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为2297.89亿元,绿水青山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指数,也为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增加了环境容量,提升了生态承载力。

  营造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随着林业生态省及提升工程的推进,我省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我省森林蓄积量由2007年的12936.12万立方米增长到2016年的17904.56万立方米,年均向社会提供木材568.2万立方米,全省年木材储备和生产价值达53.61亿元。

  同时,各地将生态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山区群众脱贫增收相结合,大力发展林果经济。据统计,去年全省农民来自林业的纯收入人均达1021元。

  省林业厅造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力度,改善生态状况,提高森林生态承载力,省政府正在组织编制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规划。

文章关键词:造林 我省 林业生态建设 黄山栾 红叶石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