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从十九大报告看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2017年10月18日21: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整体上看,该报告指明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尤其是,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成为了统领贯穿报告的核心主线。”

  中国有句古话叫:窥一斑而知全豹,讲的是从细节、局部,可以推测和观测到全貌和整体。对应到十九大报告,想要解读好这份全面、精彩、系统的报告,从一些细分角度和领域,也是种很好的选择。

  比如:绿色发展。

  无论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定位和方略,以及重点提到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部分,可以说,绿色发展在十九大报告中,占据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和内容。

  老杨看来,十九大报告,总结了绿色发展理念过去五年来的成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生态文明的需求,也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老杨结合报告内容,用四个关键词,梳理十九大报告中的绿色发展。

  1

  回顾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绿色发展的部分,报告用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来总结,并且重点提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

  这段稍显“简短”的总结背后,其实是一系列系统的措施和行动,包括出台史上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推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同时,“两高”司法解释上降低了环境入罪门槛,从中央到地方,对环保督查、监管,乃至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改革试点,都在稳步推进。……

  老杨总结:过去五年,可以称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国完成了绿色发展顶层设计的搭建,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2

  新矛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报告提到,这种新矛盾,不仅是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如何解决新矛盾中的绿色发展的部分呢?报告给出的基本方略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老杨看来,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解决新矛盾的重要组成部分。

  3

  新节点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而具体到绿色发展方面,也按照同样的阶段划分,且相应提出了不同的任务。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报告给这个阶段定的目标是:“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给这个阶段定的目标是:“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老杨认为,这两个阶段的划分,将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绿色发展的相关制度、实践、创新等的布局和开展,都将围绕这个时间节点来规划、调整和细分。

  4

  新任务

   

  老杨认为,十九大报告,为绿色发展,提出了一个新任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报告中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结合报告全文,以及老杨对于绿色发展领域的长期聚焦,老杨认为,这个新任务涵盖很多内容:

  首先,从系统的角度看,包括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及绿色金融、绿色技术创新、绿色生活方式等等。用报告的话说,就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其次,具体到产业领域,绿色发展理念,要有一整套产业体系和结构来支撑,包括相关的产业园、产业、企业和项目等等。

  以近期热门的装配式建筑为例,河南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示范基地,整合产业链条的产业布局思路,并以相关产业园区为承载实体,笔者认为,这种实践方式,对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结构,很有示范意义。

  第三,从解决方式上来看,应该更充分借助市场化、产业化的力量。在企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场化、专业化之间找到了结合点和平衡点。

  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而在这个领域,尤其是县域城市在这个领域,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全、财政收入紧张等难题,通过更多地借助具备完整产业链能力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帮助地方解决生态困境,真正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好落地。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大型公益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点评嘉宾、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特邀评论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封、许昌、信阳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绿色生活;绿色技术;生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可可西里

    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里人前赴后继,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和守望着这片净土,谱写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英雄赞歌。

  • 新华网评:坚持绿色发展 共筑美丽中国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全国人大常委王毅演讲。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在提经济转型  ,包括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个方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 习近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郑州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程志明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绿色发展,为共同构筑生态文明家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郑州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绿色发展,为共同构筑生态文明家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

    绿色发展理念既强调生态与经济在时间轴上的纵向协调,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 李洪民等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代表会议、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上,我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洪民、农民党永富成功当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这次会议围绕“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认真探讨。

  • 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的价值诉求与基本特点

    后发国家应当在追求民族国家利益的同时,捍卫人类整体利益,使自身发展不损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把追求民族国家和人类的整体利益作为生态文明的道德追求,后发国家生态文明理论应当起到引导人们实践行为的境界论的作用。

  • 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中国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与其他工程不同,应更多顺应自然,少一些建设,多一些保护;少一些工程干预,多借用一些自然力。

  • 南方评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青海,对全国各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人民日报: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 中国经济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我国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 卧龙区文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举行

     12月25日,卧龙区生态文明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荣阁、著名作家二月河出席。

  • 生态文明的社会制度基础探析

    作者简介:张荣华(1961- ),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制度  标题注释: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内在逻辑研究”(项目编号:13BKS023)的阶段性成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