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乡郑州像在“谈恋爱”郑新融合要往前赶了

2017年11月29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提到郑汴一体化,很多人都很熟悉,但对于郑新融合可能只有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事实上,早在2003年左右,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就提出在黄河北岸建设新区,实现“郑州东移,跨河发展”的战略构想。随后,郑新融合不断推进。

  2016年,《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省十次党代会上,郑新融合也上升到省级发展战略,今年8月份,“郑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签订,郑新融合更是步入了快车道。

  为了更好地推动郑新融合,助推新乡、郑州乃至中原城市群的经济社会发展,新乡市近日召开了两场座谈会,为郑新融合把脉支招、建言献策。接连召开两场座谈会,也被视为新乡市推动郑新融合方面鼓点更紧、更加紧迫,进程也再次加快。

 郑新融合中,新乡的生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郑新融合中,新乡的生态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从2003年发端以来,郑新融合走过了十多年历程,随着它升级成为省级发展战略,并成为实现“出彩中原”,建设郑州组合型大都市区的重要抓手之一,它越来越受关注。

  面对郑新融合的新形势新情况,不少专家在振奋的同时,“推进缓慢”也被不约而同地提及。在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看来,“郑新融合已经到了快速推进期,要强力推进”,“再慢半拍就会失去机遇”,他还现场敦促新乡市一些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谁推进得慢,谁就是失职失责”。

  【郑新融合·为啥融】

  “郑新融合是趋势、是必然”

  一说起郑新融合,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开宗明义:“是大势所趋,势不可当。”

  耿明斋先以我省的发展为例,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构建组合型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建设要提速,作为核心城市的郑州,不能通过“画大饼”的方式“做大”,而是要通过与周边城市的“连线”,通过互动、对接来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趋势和必然。

  而从城镇化发展的规律来看,相近的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并联动对接形成大都市区是城镇化的高级形式,比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向都市区的融合发展都是如此。从发展态势看,目前已经到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城市组团发展的阶段。郑新融合同样遵循了这种规律,也处在这个发展阶段。

  耿明斋还从城市群内部的效应进行分析,融合发展后对城市之间是功能互补、资源共享,能提升河南区域经济的运行效率,提升区域发展的影响力和地位。“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看,加快郑州与周边城市包括新乡在内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阻挡不了的事。”

  也因此,对于郑新融合,张国伟称,“这是新乡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引领新乡长远发展的强劲动力。”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也称,“加快郑新融合,是推动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选择。”

  【郑新融合·谁要融】

  新乡、郑州像在“谈恋爱”

  河南商报记者之前采访时发现,对于郑新融合,一些人认为“主要是新乡在忙”、新乡和郑州“一边热一边凉”或者“一边热一边温”,如今这种观点正在改变。

  张国伟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今年8月份,他率领新乡市四大班子成员同郑州市委书记马懿、郑州市长程志明等进行会谈,并签署《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新乡市人民政府加快郑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如今回想,他还是有些惊讶,“(这件事)在郑州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许多企业闻风而动,在黄河北岸谋划布局、考虑发展,这种融合效应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河南商报记者还了解到,每天来往107国道、新老两座黄河桥的7万辆车中,郑新两地的车辆占75%以上;今年国庆、中秋节8天假期里,新乡市太行景区接待的游客中郑州游客超过一半;作为郑新融合的桥头堡,平原示范区已然成为郑州人购房的热门区域之一……

  也因此,在张国伟和专家学者看来,要摒弃之前的看法,“郑新融合是双方的事儿,双方互相需要的事儿。”对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就像谈恋爱,双方互相需要。”而从民间层面,两地人民有强烈的融合需求,同时经济和社会方面已率先开始融合。

  除了郑新两地外,我省和国家层面也进行了明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指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郑新融合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家的战略部署精神。

  【郑新融合·深度融】

  “郑新融合要往前赶了”

  从2003年发端以来,郑新融合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

  对于之前为何推进缓慢,张国伟分析:“时机可能并不成熟,郑州本身还处于集聚期,集聚效应大于辐射和外溢效应,而目前,这种外溢和辐射作用变强,这个阶段很关键。”

  在张国伟和与会的专家学者看来,“郑新融合已经到了快速推进期,需要再次加快速度。现在不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到了这个阶段,要顺势而为,必须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郑新融合在内,郑州同周边四个城市的融合发展,之前我省的提法是“加快融合”,日前,我省领导再次提要求,“推动深度融合”,对以往的深度和广度也都是一个明显提升。

  对于郑新融合目前的实施情况,与会专家在表示振奋的同时,“推进缓慢”被不约而同地提及。这也引起了张国伟的焦虑,“郑汴一体化已经先行先试,郑许融合正在积极推进,郑焦融合也在发力,郑新融合要往前赶了。”

  11月27日的座谈会上,就新107东移新乡段的一些道路建设情况,张国伟还现场问起新乡市交通部门的负责同志,“如果桥都修好了,我们的公路没有修好,这就说明我们工作滞后。”随后,他也再次对其他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敦促,“(郑新融合中)谁推进得慢,谁就是失职失责。”(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文/图)

文章关键词:郑新;融合发展;谈恋爱;张国伟;做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A小客车走郑新黄河大桥将免费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7年3月5日0时至2018年3月4日24时,豫A牌照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行驶郑新黄河大桥时将免收通行费。据介绍,2018年3月4日24时之后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行驶郑新黄河大桥通行费缴纳问题,将另行商定。

  • 郑新城际公交更新为豪华快巴 年前优惠价仅16元

    自2016年11月28日起,郑新城际公交将全部下线,调整为宇通37座豪华快巴班线运营。此次更新,郑新城际公交将全部下线,郑州和新乡双方公司各投入16台车,从郑州客运北站至新乡客运总站两边同时对发,早班车发车时间为6点30分,末班车为20点30分,每10分钟一班车。

  • 郑新黄河大桥荣获鲁班奖 开通5年车流量达326万辆

    3月29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开通五年多的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以下简称郑新黄河大桥)成功获得2014年至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截至2015年底,车流量达326万辆。

  • 郑新黄河桥一油罐车侧翻 满载30吨汽油

    7月7日早晨,郑州107辅道郑新黄河大桥南向北方向快车道上,一辆载30吨汽油的槽罐货车发生事故侧翻在马路上,造成罐体顶部阀门处轻微泄漏。

  • 郑新公园即将开放 低调奢华有内涵 演绎古建风韵

    作为连接郑州市和新郑市的人文交流纽带,郑新公园以历史名人李诫所著《营造法式》为建筑文化主题,通过传统文化和富含中原古典建筑特色的景观,塑造出古朴、低调又富有内涵的气息。

  • 郑新快速路成垃圾场

    郑新快速路通车不到两年,有一段几乎成了垃圾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新郑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尽快安排车辆和人手,对路面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尽快确保路面的整洁和畅通。

  • 郑新快速路成垃圾场 渣土车半夜倒垃圾数次

    郑新快速路通车不到两年,有一段几乎成了垃圾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新郑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尽快安排车辆和人手,对路面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尽快确保路面的整洁和畅通。

  • 郑新城际公交五一起降价

    今年五一,郑州到新乡的城际公交开始降价,最多降4元。郑州汽车新北站发往新乡的城际公交终点站为新乡总站,调价后票价下降到12元,发车时间为6点14分至20点,平均7分钟一班。

  • 郑州最难走的路段以后20分钟就能到 郑新快速通道10月通车

    今年下半年,郑州20分钟可到新郑,连接郑州市区南部与新郑之间的重要出市口建设工程——郑新快速通道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通车。这也就意味着,将来从郑州市区到新郑将有3条快速通道,除了郑新快速通道、四港联动快速通道以外,还有一条沿107国道的快速通道。

  • 郑新快速通道预计10月底前通车

    今年下半年,郑州20分钟可到新郑,连接郑州市区南部与新郑之间的重要出市口建设工程——郑新快速通道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通车。这也就意味着,将来从郑州市区到新郑将有3条快速通道,除了郑新快速通道、四港联动快速通道以外,还有一条沿107国道的快速通道。

  • 郑新公园年底前开放 演绎建筑巨著《营造法式》

    作为连接郑州市和新郑市的人文交流纽带,郑新公园以历史名人李诫所著《营造法式》为建筑文化主题,通过传统文化和富含中原古典建筑特色的景观,塑造出古朴、低调又富有内涵的气息。郑新公园以李诫及其编修的《营造法式》为文化主题,采用书中土木结构进行园林构筑物的设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