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临颍县大郭镇民间艺人白金山:“河南坠子”唱响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19日10:3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一段富于浓郁地方特色的河南坠子《十九大精神传天下》在中原大地“火”了起来,55岁的民间艺人白金山用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戏词,将一个个身边所见所闻的故事娓娓道来,向十里八村的农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及农村面貌的新变化。日前,新华访谈走进河南漯河临颍县大郭镇,一起来听听白金山的河南坠子,了解他的创作故事。

  要把十九大精神唱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十九大开始那一天,我就有个想法,要把十九大精神写成一个河南坠子的小段,要把十九大精神中对学生上学、老百姓健康、医疗保险、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土地承包这些政策给唱一唱。要到基层挨村巡演,要把十九大精神唱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们多多领会咱党的政策、党的精神、国家的新面貌。

  而且,现在干这一行的少了,有些人都已经将近20年没有听过河南坠子了,猛一听,有种新鲜感,老百姓都很喜欢,说:“咱这个党的精神真好!”

  记得有个老太太,她说:“开十九大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太太也看不懂,要不是你来唱这个十九大精神的坠子,俺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儿!”

  我这一辈子的理想就是能把河南坠子唱进民心,把它发扬出去。

  如今,我在村里以及附近的县、市演出已经将近五、六十场了,无论到哪个地方,第一个节目就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我表演的“开头戏”。而且我创作的段子有很多,关于中国近代史、孝道、社会文明等这方面的都有,也很受欢迎,老百姓们听了都说,找到了20年前的感觉,就是那个传统、那个味道。

  河南坠子从2006年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从艺人心里来说,就是有一股子劲,要把原来老传统的东西拾起来,发扬光大。我从九岁开始学、十一岁正式登台唱河南坠子,唱了将近四十年,我现在一直保留着河南坠子的传统。老传统的东西特别是河南坠子已经很少了,我这一辈子的理想就是能把河南坠子唱进民心,把它发扬出去。

文章关键词:民间艺人;白金山;河南坠子;十九大精神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艺人“非遗”表演迎元宵

    3月5日,河南宝丰赵庄镇袁庄村文化广场上民间艺人载歌载舞表演社火、健身舞。当日正值农历元宵佳节,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文化广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项目展演活动,22支民间社火文艺代表队为万名群众表演花船、跑驴、秧歌、健身舞等节目,人们在热闹的“非遗”表演中喜迎元宵佳节。

  • 甘肃通渭民间内画艺人小瓶内壁勾绘各种画卷

    8月20日,甘肃通渭民间艺人王家璇用细如麦秆的笔,伸入到一个手掌大小口若豆粒的鼻烟壶内壁作画。

  • 民间艺人捏面人传递正能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洛阳市老城区道北路办事处辖区民间艺人梁建成用捏面人的表现手法,将县委书记焦裕禄、感动中国人物的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村官李连成等先进人物用捏面人的手法制作成活灵活现人物造型面塑。梁建成走街串巷时一直将这些先进人物的塑像陈列在摊位前,不时地向周围的人讲述先进人物的故事,通过这一宣传形式将先进人物的事迹在辖区居民庭院、大街小巷中进行传播,深受辖区居民群众以及小孩子们的欢迎。

  • 民间艺人“草根晚会” 提前预热马街书会

    民间艺人“草根晚会” 提前预热马街书会

  • 甘肃庄浪民间艺人耗时三年剪《千蝶图》

    近日,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一位民间剪纸艺人李敏贤,展出他花费三年的心血创作出形似花、鸟、鱼、虫的《千蝶图》,一千种不同样式的蝴蝶剪纸,生动有趣,在传统剪纸艺术基础上加入创意,传承和发扬剪纸艺术。

  • 甘肃民间艺人创新雕刻皮影弘扬艺术

    5月16日,甘肃皮影雕刻艺人赵德才伏案按照纸质模板雕刻皮影。30多年来,赵德才一直以雕刻皮影为生,在传统皮影的基础上,他创新出的现代皮影细腻逼真。

  • 宝丰马街书会正会开锣 30万人听说书

    此时的马街书会成了1247名民间艺人“狂欢”的舞台,成了十里八乡以及闻名而来30万群众欣赏原汁原味民间说唱艺术的大剧场……

  • 民间艺人陆文娟、陆书娟姐妹俩成为刘兰芳再传弟子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十二,当天下午,在宝丰马街书会主会场北侧的中华曲艺展览馆中,举行了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收徒仪式,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丈夫王印权收徒仪式。

  • 南阳民间艺人创作独玉作品 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伴随9月3日的临近,普通南阳人也以自己的方式缅怀历史,纪念抗战。43岁的民间艺人侯天罡便是其中一位。这位南阳琢玉人,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花费两年多时间,创作一组四件抗战题材的独玉作品,献礼胜利日,惊艳玉雕界。

  • 马街风韵

    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一年一届的宝丰马街书会达到高潮,各地民间艺人以地为台、以天作幕会聚马街。当日,六级大风也没有挡住人群来到马街的脚步,马街书会现场人头攒动。在新年的春风里,亮书会友、切磋技艺,又一次让游人欣赏到马街书会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魅力,让来到马街的每一位游客深深地感受到马街书会浓厚的文化底蕴。

  • “艺”马当先迎大年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民间艺人在整理扎制好的生肖马灯(2014年1月15日摄)。马年将至,各地民间艺人创作、制作以马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迎接新春的到来。马年将至,各地民间艺人创作、制作以马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迎接新春的到来。

  • 商水县民间艺人表演民俗节目

    昨日,商水县郝岗乡民间艺人在表演民俗文艺节目。元宵佳节即将来临,该县民间艺人进行舞龙、耍狮、跑旱船、扭秧歌等民俗表演,闹新春迎元宵。

  • 商丘网络春晚众星云集 贴近生活引网友期待

    广受大众关注和期待的2014商丘网络春晚近日正式进入紧张冲刺阶段,日前有网友纷纷爆出受邀参加本届民间春晚的演员艺人,有相声大师郭德纲的亲传弟子、登上央视黄金一百妙的商丘组合玄鸟传说、星光大道的商丘周冠军等确定出演。

  • “情侣面塑”惹人爱

    这是2月12日拍摄的山东聊城民间艺人豆凤玲制作的“情侣面塑”。这种“情侣面塑”以蒸熟的面粉、糯米粉及甘油为主要原料,色泽鲜艳、栩栩如生,受到年轻情侣青睐。这种“情侣面塑”以蒸熟的面粉、糯米粉及甘油为主要原料,色泽鲜艳、栩栩如生,受到年轻情侣青睐。

  • 9岁男孩卖唱养家

    在长沙解放西路上,除了行色匆匆的路人,最多的就是卖唱的“民间艺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