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考试启幕 河南18.6万学子赴考

2017年12月24日08:30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17时05分,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走出考点大门

  本报讯(记者 王红 文 丁友明 图)昨日8时30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启幕。今年全省报名确认考生约18.6万人,比去年增加2.94万人,增长18.77%,报考人数和增幅创新高,考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一带一路”“不忘初心”入考题

  上午11点半,首场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以及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准点结束。在郑州大学考点,走出考场后,考生普遍反映,上午考试科目试卷难度适中,考试内容非常贴近现实、贴近社会热点。

  在思想政治考试中,许多考题与十九大密切相关。例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内容列入论述题;选择题则涉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此外,创新驱动发展、“三农”工作、“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金砖+”合作、雄安新区等热点话题也都出现在政治试题中。不仅如此,近年来大热的“人工智能”则被列入管理类联考论说文考题。

  分析显示,研究生试题越发偏重考察考生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分析能力,要想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就需要考生对相关的社会生活、人文历史、热点时政等焦点问题作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

  当日下午,在河南工业大学考点,记者注意到,监考老师对每一位入场的考生都实行考生指纹、照片和身份证“三对照”验证。据省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我省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所有考场都配置有身份验证终端、金属探测器、无线电屏蔽仪和视频监控设备,所有考场统一配备考试文具。并且,全省实行网上巡查及现场巡视“双巡”制度,各考点同步实行视频监考。

  统计显示,全国报考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具体到我省,今年全省报名确认考生约18.6万人,比去年15.66万增加2.94万人,增长18.77%,报考人数和增幅创历史新高,考试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考研人数缘何增加?分析显示,2018考研人数增加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是本次研究生招考许多招生地区都新增了学位点。

  根据考试安排,12月24日还有研究生初试的业务课考试、12月25日则开考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考试结束后相关评卷工作将随即展开,通常2月中旬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成绩,复试工作一般应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

文章关键词:考试科目;试卷难度;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公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考试科目“3+3”取消文理分科

    改革后,统一高考只有语、数、外3科,科目分值不变。减少了“文综”和“理综”考试科目,不再分文理科;外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拟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将随6月份统一高考一起考试。

  • 考驾照可能又要增加考试科目 你考了木有?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驾考行业政策的不断规范、调整和监督,考取驾照难度越来越大。增加科目五,增加科目二练习时间,便意味着驾校成本也会随之增加,也就意味着学车费用也会有所增加,当然,目前个别驾校已经借此机会增加了学车的费用。

  • 河南省教师资格考试下周二开始报名 11月4日笔试

    9月5日起,2017年全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启动报名,统一报名将于9月10日17:00截止,报名网址为中国教育考试网www.ntce.cn,考试日期为11月4日。省招办表示,河南考区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网上审核确认只核验并确认考生报考信息的规范性,考生应保证本人的报名信息真实有效。

  • 940万人将参加高考 教育部要求各地加强服务保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2017年6月2日晚,河北省衡水市,河北衡水二中举行了高考考前冲刺誓师大会,让高三考生通过誓师释放备考压力、增强自信。

  • 揭秘公务员考试阅卷:每张公考试卷至少6人打分

    4月22、23日,2017年浙江省各级机关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环节落下了帷幕。据悉,省考办阅卷点主要评阅《综合应用能力》的三套试卷,每套试卷都是由2个案例题,1个作文题组成。

  • 河南省交警总队详细解读新交规

    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

  • 河南省交警总队详细解读新交规

    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

  • 汉语有望正式进入俄罗斯高考 目前正制定考试方案

    去年7月,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第一副部长娜塔莉亚 特列季亚克宣布,从2016年开始,俄罗斯将正式试行将汉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科目之一。

  • 英媒曝光ETS英国考场作弊严重暂停其旗下考试

    近日,英国B B C广播公司的一个举动牵动了留学市场的神经。此次作弊事件被曝光后,ET S官方发言人回应:此次考试暂停仅限于英国,在中国参加考试的学生不受影响。而新东方的英国留学顾问也援引E T S的官方声明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受影响的只是在英国本土参加ET S旗下考试的报考人员。

  •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

    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印度考试部门证实,比哈尔邦中学生在3月底进行的10级考试中舞弊情况严重,超过1600名学生考试因不当举动被当场逐出考场,还有100多位家长也因协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 各国考试作弊趣闻

    而实际上,考试作弊与反作弊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自古就有、如影随形。印度考试部门证实,比哈尔邦中学生在3月底进行的10级考试中舞弊情况严重,超过1600名学生考试因不当举动被当场逐出考场,还有100多位家长也因协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 明年元旦实施新规,驾照申请也有了新“规矩”

    需要提醒的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申请驾驶证。其中,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申请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驾驶证,应当考试科目一。

  • 教育部:中考考试科目内容都将改变

    针对“唯分数”“机械记忆”“加分项目不合理”等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表现突出的问题,教育部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在试点地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 郑州跑出租门槛提高 下月起报名考试和培训费有变

    昨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对外发布,郑州市出租汽车岗前培训及考试工作有所调整,报名条件、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培训费用等均有变化。持郑州市区(不含上街区)以外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拟从事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申请参加区域科目考试。

  • 驾照新规4月1日“上线” 看看亮点和变化

    3月22日,东方今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权威解读,来看看新规定有哪些亮点和变化吧,这才是正确打开新规定的方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