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交警总队详细解读新交规 驾照记分标准未修改

2016年03月25日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邵可强

  4月1日起实行新的驾照记分标准?这几天,这个假消息传遍微信朋友圈,不少司机信以为真。3月24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4月1日起将实施的新交规进行详细解读,大河报记者注意到,新交规在推进自主约考、自学直考、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等方面做出调整。

  警方辟谣4月1日起,驾照记分标准并未修改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的消息显示,4月1日,将开始正式实施公安部139号令,新规出台后,将同步实行新的驾照记分标准。

  实际上这是一则假消息。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说,即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39号令,即《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其中涉及自学直考、异地申领驾驶证、残疾人申领驾驶证、考试预约等相关规定,但是,从头到尾都没有涉及驾驶证记分标准的修改。

  所以,到了4月1日,公安部139号令开始实施,但驾驶证记分标准依然是按照公安部123号令的规定来执行。

  详细解读新交规十大变化更便民突出服务

  ●变化一:实习期管理比以前更加严格

  按照目前的规定,交警处理违法时,是以处理时间为准。如果非现场违法行为达到12分,在实习期(初次领证后的12个月)内处理,驾驶证会被注销;但是如果度过了实习期再处理,只需参加满分考试,合格后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4月1日后,如果是发生在实习期的非现场违法将以发生交通违法的时间为准,无论你什么时间处理,都会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变化二:增加了驾驶证申请人在学习驾驶期间的一些规定

  若驾驶证申请人违反新增加的一些规定,只有罚款,不产生记分,所以现有的记分分值并没有变化。

  ●变化三:推进自主约考和自学直考

  我省学员怎么自主约考?学员在河南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后,自行选择所考科目、考场和考试时间进行考试预约。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的联系方式发生改变的话,一定要带着身份证到交管部门的互联网窗口办理面签更正后才可以在互联网预约考试。请记住他们的网址是http://

  ha.122.gov.cn。

  另外,申请人可以不经过驾校培训直接在车管所报名,4月1日起安阳作为试点将推行自学直考。省交警总队车驾管支队教导员赵建中透露说,目前我省大多数地市已具备网上约考的条件,今年6月份有望全省实现自主约考。

  ●变化四:驾驶证忘换被注销,7种情形可以直接报考

  驾驶证超期未换证;超期未体检;本人申请注销;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实习期驾驶证被注销;军警或境外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等7种情形。

  ●变化五: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

  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的小型汽车。左手符合规定,右手手掌完整但手指缺失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单眼视障人员优眼视力达到5.0以上,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

  ●变化六:C1直接增驾A1或者A2有限制

  只有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在学校取得C1驾驶证满一年后,才可以申请增驾大型客车(A1)或者牵引车(A2)。

  ●变化七:延长老龄驾驶人的体检年龄

  70周岁以上才要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条件放宽,原来是60周岁。

  ●变化八: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需提供当地居住证

  在异地申请的业务中,放开了大中型客货车的限制,但是需要提供当地的居住证才可以办理,如果驾驶证不是居住地车管所核发的,需要将驾驶证转入居住地后再办理增驾。4月1日之后,必须审核居住证的只有初次申领、增驾、军警换证、外籍换证、申请校车驾驶资格五种业务。

  ●变化九:放宽大中型车申请增驾条件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因一个记分周期被记满12分,或者发生交通死亡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会降低最高准驾车型的,如果再申请原车型,不再核查办理增驾所规定的记分周期,而只核查增驾前及上一个记分周期没有满分、事故记录即可。

  ●变化十:“洋驾照”转国内须在国外呆满3个月

  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而不是仅仅考试科目一。此项规定只对内地居民有要求,外国人、港澳台居民持境外驾驶证换证时仍只考科目一。

文章关键词:新交规;考试科目;实习期;机动车驾驶证;交警总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交警总队详细解读新交规

    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

  • 网传“2014最严交规”稍不注意扣完分

    “2014年驾照新规”或“2014年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标准”根本不存在,是谣传,其中大多是123号令的内容,部分条款说法也不准确。未悬挂、伪造、变造、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   

  • 新交规“满月” 郑州1585人被扣12分

    新交规“满月” 郑州1585人被扣12分

  • 新交规满月闯灯降4成 驾考理论合格率仅55%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已满一个月,新交规效果如何?公安部交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超速50%以上和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40%、32.5%和71.5%。

  • 网友期待新交规为“中国式出行”破题

    “让更多的人开上汽车,这是发展;让更多车主遵守规则,这是文明。”许多网友在广泛转发这条微博时表示,期待“史上最严交规”能够托起“马路文明”。

  • 新交规 开车用蓝牙耳机也可能被罚

    新交规严罚开车接打电话,不少司机为规避惩罚“盯”上了蓝牙耳机。新乡交警称,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不认定是违法,但不提倡。“根据新交规规定,在车上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不认定违法,但不提倡。

  • “新交规”撞击“旧陋习”,郑州进入“适应期”

    人民网郑州1月10日专电(记者王玉兴 戚艺芳) 新年伊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交规加大了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闯红、黄灯扣6分”“故意遮挡号牌扣12分”等不少新修规定成为近日热议话题。

  • 不按规定避让校车将扣6分 九成司机不知咋避让

    而另一辆出租车在校车左侧车道驶过时,被交警拦住,司机称,知道要避让校车,但怎么算是正确避让,他不知道。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民警张骞称,校车上、下学生,应当在校车停靠站点停靠;未设校车停靠站点的路段可以在公共交通站台停靠。

  • 吸毒人员驾照30日内注销

    据新华社电记者6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管理的通知》,着手建立吸毒驾驶人核查和严管工作机制,集中排查清理吸毒驾驶人,加大对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 实习期内要悬挂标志

    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不得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驾驶的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

  • 实习期不得独自上高速

    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再次记6分以上的,取消其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同时,还规定实习期内记满12分的,要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考虑到高速道路情况的特殊性,实习期驾驶人驾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 交规考试不再公开题库 考试通过率大降

    新交规考试不再像以往那样公布模拟题库,今后指望通过“背题”的方式来通过考试的想法,只能说“没戏”了。小张觉得,像他们这样年轻的学员可能不怎么把考试难度放在眼里,但是对于年龄较大的学员来说,确实有点难。

  • 公安部发布新交规 处罚力度加强各方反应不一

    中国公安部日前修订并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加大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它新规如司机闯红灯一律扣6分、醉驾大中型客货车的司机将终身禁驾等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 新交规2013年元旦起施行 记分项由38项增至52项

    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闯红灯记6分,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记12分……日前,公安部发布123号、124号部令,明年1月1日起对违法记分、驾驶员考试、校车通行等系列内容进行调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交规”。

  • 不接地气的新交规难免被误读

    新交规实施一星期,“闯黄扣分”的争议还未尘埃落定,有关新交规的各种扣分罚款传闻,又被辟谣。行政、法规条例,当然应该强调其行文的严肃性与专业性,但法律说到底,还是为了给这个社会及个体的现实生活,设置一条底线的准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