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 快看看长啥样

2018年01月10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贾鲁河被称为小黄河,是一条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河流。如今,这条千年河流上又多了一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中牟县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昨天,大河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座桥的主体已经合龙,从上空和远处看,和中国古代乐器箜篌非常相似。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快看看长啥样

  现场

  贾鲁河上多了一座形似箜篌的大桥

  “箜篌,是中国古代传统弹弦乐器。最初称‘坎侯’或‘空侯’,在古代除宫廷雅乐使用外,在民间也广泛流传,在古代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种形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在中国盛唐时期,中国古代的箜篌先后传入日本、朝鲜等国。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寺院中,至今还保存着两架唐代箜篌残品。《乐唐书》记载:“凤首箜篌,有项如轸”。

  昨天,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看到了这座富含艺术特质的大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贾鲁河大桥如绝美的箜篌,背景是湛蓝光滑的天空,似乎在演奏着穿越千年的美妙乐曲。

  项目工作人员说,现在该桥的主体已经合龙,施工基本完城,只剩收尾。据了解,这座桥总长890米、宽55米,钢箱梁总重量3273吨。该桥主塔为预应力混凝土构件,主塔高度78米。装饰塔为凤首箜篌造型,兼具景观功能和配重功能,共布置18根斜拉索。

  刘社说,箜篌是中华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见证,以此为创意,建造一座大桥,兼具箜篌的柔美优雅与桥梁的现代时尚。

  形似箜篌,位于中牟县的这座跨贾鲁河大桥主体已经完工。

  形似箜篌,位于中牟县的这座跨贾鲁河大桥主体已经完工。

郑州千年贾鲁河上多了座“箜篌桥”快看看长啥样

  箜篌网络图

  重点

  治理贾鲁河带动城市生态水系全面提升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正在以实施贾鲁河和索须河治理为重点,引领带动城市生态水系景观形象全面提升。

  他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

  该项目总投资139亿元,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导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努力打造安全河、生态河、幸福河、景观河、文脉河,项目完成后将新增水面9200亩,新增绿化面积8200亩,进一步提升郑州市区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城市品位,带动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和形象,弘扬郑州城市文化,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蓝线内土方工程和两岸护砌大头落地,蓝线外生态绿化工程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8年春季全面展开绿化工程建设。

  索须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分4段实施,北四环桥和天河路节点已完工,“一园、两廊、三岛”,“水阔、路畅、岸美”的生态景观效果初步显现。索须河全部治理完成后,将新增河道水面1396.5亩,新增绿化面积1588.5亩。

  水系

  优化供水结构郑州建设“全域水系”

  缺水,是很多人对郑州的印象。今后,郑州如何将河湖整治和水系连通,提升水量?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强化“生活用水以丹江水为主,生产生态用水以黄河水为主、再生水循环水为补充”的供水结构,利用黄河“错峰蓄水”,利用湿地“存水净水”,连网连库“循环用水”,提升标准“多用中水”,努力实现城区河道生态景观水量倍增的目标。

  郑州今后如何建设“全域水系”?据介绍,航空港区结合园博园建设,实施兰河、梅河生态整治,完善园区水系;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象湖先后蓄水连通,魏河、七里河下游生态治理正在加快推进;经开区规划建设“蝶湖、荷湖”,打造“龙渠、凤河”系列景观水系,构筑“两湖、两横、三纵”宽阔带状水绿交融的生态屏障;高新区治理须水河,实现天健湖蓄水;上街区大力推进“一河一库五湖”工程;荥阳市围绕“四库一河”开展水系连通和生态提升;新郑市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四片区”的城市生态水系布局;中牟县连通雁鸣湖、鹭鸣湖、国家农业公园等生态水系,形成了“河、湖、湿地”相融合的生态水网。河渠畅通、岸绿景美、自然生态的都市区全域生态水系芳容初现。

  省水利厅上述人士说,此次实施湖长制,箭头主要指向天然河流,能达到湖泊水面效果的水库不在范围之内。受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湖泊成因等条件限制,我省境内的湖泊都较小,常年水面面积均在10平方千米以下。普查报告显示,我省达到标准的湖泊一共有8个,所有湖泊都集中在淮河流域。

  省水利厅上述人士说,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是指导性《意见》,水利部还将会出台更细的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其实,去年我省开始实施河长制,涵盖了河流、水库、湖泊等不同的水体,上述湖泊也在河长制实施的范围之内。根据我省去年出台的《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含湖泊、水库)将全部设立河长,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也要设立河长。(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贾鲁河;箜篌桥;弹弦乐器;湖泊;中牟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12座跨河新桥11月底完成。

  • 贾鲁河治理初见成效 明年这里将美不胜收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生态治理的重点工程,是郑州市的一号工程,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在郑州市水利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并开挖3处湖泊湿地。

  • 郑州“治水”规划逐渐成真 贾鲁河将脱胎换骨

    明朝弘治年间,刘大夏疏浚贾鲁河故道,漕运繁荣持续到清朝中叶,贾鲁河又被老百姓称为“运粮河”。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贾鲁河水系污染逐步加重,水质恶化,部分河段萎缩,生态系统受损,自身净化能力减弱甚至丧失。

  •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记者白周峰摄影  改造中的贾鲁河已经和象湖连为一体,穿象湖而过。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还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连霍高速—象湖)包括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建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

  • 探访郑州贾鲁河治理现场 河心建岛 岛上建球场

    上海崇明岛是中国著名河心岛,今后,“国际郑”的金腰带——贾鲁河也将有自己的河心岛。

  • 贾鲁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汛前完工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带领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对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有关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 郑州贾鲁河主河道行洪工程6月底前完成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县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设计及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沿贾鲁河堤顶道路现场察看观摩治理工程蓝绿线融合、征拆、工程进展等情况。

  • 贾鲁河里挖出古币、古砖 曾有多艘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县官渡镇小王村境内的贾鲁河地段,贾鲁河治理工程施工队的挖掘机从河水里打捞出了古时货币。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贾鲁河里发现北宋钱币和古砖!曾有走私货船在此沉陷

    11月30日下午,中牟官渡镇小王村贾鲁河地段,河道治理施工队从河里挖出古钱币,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赶来“淘金”。据了解,咸平元宝为宋代宋真宗赵恒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铸的年号钱;崇宁重宝为北宋徽宗崇宁年间铸(公元1102年~1106年)铸的年号钱。

  • 郑州贾鲁河治理月底前 要完成绿线内清障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观摩活动昨日举行。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和文化、体育、旅游功能设计正在进行,有关各方要做好与设计单位的沟通配合,确保贾鲁河两岸景观设计方案按期交付各县、区。

  • 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将新增水面近万亩

    在郑州,有一条河一直静静地守护着郑州人,她安静得几乎让人忘记了她,然而最近她却因为一个工程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它就是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水环境直接影响着郑州对外形象,决定着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的成败,治理贾鲁河是郑州市水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 “十三五”期间周口启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

    “开展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前期工作。”这是《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里关于内河航运方面所提到的内容。

  • 今年郑州实施53个交通重点项目 贾鲁河有望复航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计划总投资1527亿元,新改建一批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场站等项目。全面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年底前完成中原西路、文化路、建设路等12条道路共计191.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 今年郑州实施53个交通重点项目 贾鲁河有望复航

    包括贾鲁河航道郑州段建设,新增300辆出租车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