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元宵与汤圆的区别

2018年03月01日11:1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元宵与汤圆的区别

  资料图片

  元宵、汤团是两回事。可以说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渊源所致。

  “包”汤圆“滚”元宵

  由于元宵和汤圆都是用糯米粉做皮,并且常采用芝麻、白糖等做馅料,因此容易让人混淆,但它们在制作工艺上还是有很大区别。

  元宵在制作上要比汤圆要繁琐得多:首先需将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方才大功告成。

  南方的汤团(北京人按四川习惯叫做汤圆)做法倒有点儿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跟做饺子时和面一样),放置几小时让它“醒”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不须像做元宵那样切成小块)。汤团馅含水量比元宵多,这是两者的区别之一。包汤团的过程也像饺子,但不用擀面杖。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筷子(或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团。做得好的汤团表面光滑发亮,有的还留一个尖儿,像桃形。汤团表皮已含有足够的水份,很粘,不易保存,最好现做现下了吃。现在有了速冻工艺,汤团才出现在商店里。

  南方的汤团有多种“流派”,现在最出名的是宁波的“黑洋酥”汤团。所谓“黑洋酥”就是猪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猪油不是熬出来的纯油,要用取自猪肚子里的原块的“板油”。撕去“板油”外面的网膜后用手工挤压、揉搓它,再一点一点地掺入黑芝麻粉。这东西从现代保健观点看是绝对的糟粕,可吃起来口感极佳:滑糯软烫,值得一试。

  汤团越软、滑越好,所以对糯米原料很讲究。要选粘性特强的品种。加工工艺上也有说法,要用“水磨粉”。就是说,把糯米粒用水泡过后,连水带米一起上磨(象磨豆浆那样),而且最好用石磨磨。磨成的粉用纱布袋吊起来沥干,可以冷藏三四天(时间长了会发酸)。可见,好的汤团很难工业化生产出来,这又是它与元宵不同的一个特点。

文章关键词:汤圆;元宵;流派;水磨粉;板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宵节吃汤圆or元宵?探访:手工元宵是这样摇出来的

    做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京东数据显示,“90后”偏爱水果馅、混合口味、鲜肉馅,“80后”偏爱混合口味、水果馅、花生馅,“70后”喜欢豆沙馅、黑芝麻馅、花生馅,而“60后”爱吃豆沙馅、鲜肉馅、黑芝麻馅。

  • 思念汤圆食品 开辟别样汤圆新时代

    思念汤圆食品,从汤圆的馅料下手,在原有的黑芝麻的馅料的制作工艺上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的基础上,善于发现味蕾上的喜好。勇于创新,大胆想象,敢于实践,开发出了水果汤圆。

  • 元宵节来到 汤圆成市场“主角”

    元宵节来到,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习俗。在我市各大超市、集贸市场汤圆成了热销产品。

  • 元宵节网友晒麻将汤圆:吃了保证手气好

    元宵节网友晒麻将汤圆:吃了保证手气好

  • 汤圆也卖萌:香甜软糯 萌化你的心

    今天是正月十五,又到了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的时候了,每年都是一成不变的白胖子似乎有些单调,今儿我们就来花些心思给点颜色瞧瞧,让汤圆变身各种小萌物,裹着自制的五仁流沙馅儿,口口香甜软糯,萌化你的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