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道路救助基金两年来垫付1.58亿 三类受害人可申请

2018年03月19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程昭华实习生贾永标

  核心提示|遭遇交通事故,肇事方逃逸了没人垫付抢救费用?被机动车撞伤,对方却无力支付?这些情况,其实都可尝试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道路救助基金)的帮助,让受害人解决“救命钱”难题。

  2016年3月16日,我省将道路救助基金的运作方式从政府运营,改变为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保险公司承办,中原农险成为该基金服务项目的承办方。两年时间,这一旨在保障交通事故受害者的救助机制,运行是否顺畅?昨日记者从道路救助基金服务项目两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启动两年来,我省道路救助基金已累计垫付资金1.58亿元,成功救助交通事故受害人4038人次,让数千个家庭获得救助从而渡过难关。

  资金来源

  救命钱垫付额再翻倍,资金来源有保证

  据了解,自2016年3月16日,我省将道路救助基金改为政府购买服务以来,道路救助基金累计垫付资金1.58亿元,其中仅2017年垫付资金就达10266.34万元,垫付金额同比增长205.57%。

  而与政府购买服务前的数据比较,2017年道路救助基金一年的垫付量,是2010至2015年5年垫付金额总和的2倍。

  这么大的资金垫付量,是否会导致这一救助基金出现缺口?道路救助基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并不会存在。“道路救助基金的资金有多个来源,足以补偿资金的使用。”

  她举例,每一个交强险承保公司,每季度都需从保费中按照固定比例提取保费注入基金;另外一些车牌竞拍款,同样会注入基金的资金池中。此外道路救助基金还会对垫付资金进行追偿,因此人们所担心的“需要时没钱垫”的情况并不会出现。“符合要求的垫付请求,我们都将足额、快速给予垫付,不耽误受害者抢救时间。”该负责人表示。

  申请程序

  垫付快,只需几步即可完成申请

  虽然2017年的垫付案件数量和垫付资金量,比2016年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作为道路事故的“救命法宝”,其救助垫付仍然可做到当日受理、快速垫付。

  “现在的程序很简单,只需几步就可完成申请垫付。”解放军153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明了道路救助基金的申请方式:在事故发生后,如果受害人需要救助基金救助,由交警通知救助基金服务站、告知抢救医院或受害人家属,然后由医疗机构或受害人家属提出垫付申请,此时中原农险将受理并对申请进行快速审核,确定可以垫付后,会立刻向医疗机构或殡葬机构支付相应的垫付款。

  这一方式可以保证救助基金从申请受理到资金垫付的时间大大缩短,目前部分案件已可以完成当日受理当日垫付,解决了受害人、医院长久以来总是担心的“欠款”问题。

  使用范围

  主要针对三类受害人,全省范围都可“激活”

  郑州市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如遭遇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这三类情况,受害人或家属都可以尝试申请救助基金的帮助,为受害人提供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抢救费用是由医疗机构来提出垫付申请,丧葬费用则由受害人亲属来提出垫付申请。”

  比如荥阳市民邢先生,在2017年12月14日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三中心医院进行抢救。经诊断,邢先生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粉碎性开放骨折,需经多次手术治疗才能够挽救生命,需要大量的抢救费用。肇事方虽未逃逸,但抢救费远超交强险责任限额。

  为此交警向道路救助基金服务站和一五三医院发出垫付通知书,在经历50余天的抢救,道路救助基金垫付了30余万元的抢救费用后,终让邢先生转危为安。

  据记者了解,中原农险已经在我省建设了128个道路救助基金服务站点,首次实现救助基金政策市县全覆盖。也就是说,身处我省任何市县,只要是符合要求的受害者,都有可能得到救助基金无盲区救助。

  申请时间

  对申请时间有一定限制

  不过道路救助基金也并非随叫随到,它对申请时间就有着一定的限制。记者了解到,需要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抢救费用的,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于受害人接受抢救3个工作日内通知救助基金业务承办人并告知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抢救受害人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对尚未结算的抢救费用可以向事故发生地救助基金业务承办人服务站提出垫付申请。

  而如受害人死亡,受害人家属则应在殡葬机构处理完遗体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同时垫付款也不会以现金的方式支付,而是根据性质直接打入机构账户。如垫付的抢救费,将支付给医疗机构,而垫付的丧葬费,则支付给殡葬机构。”中原农险工作人员表示。

  追偿过程

  垫付后追偿无需受害人“操心”

  除了垫付外,道路救助基金还承担着追偿的责任。截至目前,中原农险向3254位责任人发起追偿,追回垫付资金2614.49万元。

  这是否意味着,在抢救完成后,受害人家庭还需要“还钱”?这样的担忧,其实完全没必要。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追偿主要由中原农险来负责,交警部门协助,追偿资金全部回归救助基金。追偿过程并不需要受害人

  去操心“还钱”的事。不过她也表示,如果追偿过程需要受害人配合的话,受害人也有协助追偿的义务,以保证救助基金的良性滚动。

文章关键词:资金;追偿;开放骨折;抢救;医疗机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汇控股价刷新10年新高

    香港投资者们一直对汇丰控股(00005.HK)情有独钟,而在今年港股市场走牛之时,内资机构也变得日益青睐这只港股权重股。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个时段,汇丰控股均稳居港股通资金净买入前10大个股前3位。

  • 年末资金与解禁双击 短暂超跌个股迎掘金良机

    面临年末,同时受到银行年末揽储及基金赎回压力等因素,短期利率上升,市场跨年资金出现一定紧张。

  • 资金重现净流出 白酒股逆市吸金

    本周二获得1.48亿元资金净流入的基础上,昨日受市场普跌打击,刚刚有所好转的资金情绪再度紧张起来,数据显示,昨日全天共有169.18亿元资金净流出两市,主要板块也无一例外地呈现净撤离态势。

  • 谨慎情绪爆发 199亿元资金被震出局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上涨股票数量仅有519只(含新股),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短期来看,尽管此轮调整底部基本探明,但筑底初期,市场心态仍不稳定,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积极信号来逐步消除心理上的不确定性,底部的确立也需要反复震荡来夯实,从而为后市反攻积蓄力量和基础。

  • 资金积极买入支撑港股大市

    周一港股收涨,为连续第三日反弹,过去一周可谓振荡颇大。恒指上周中段调整加深,曾单日急挫逾600点,50天线不保,一度跌向28000点关口,至后半周见止跌企稳。

  • 核心资产仍是“主旋律”

    近期各路资金分化态势加剧,表现在盘面上就是A股陷入了回调整固和成交缩量的困局当中,这一情况在周二后的市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如何布局跨年行情再度成为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

  • 资金虽未“止血” 后市已不悲观

    随着昨日盘面企稳回升,两市流动性状况也开始呈现改善。此前,虽然盘面有所回调,但三季报公布后业绩较好的绩优股均有所表现,特别是短期具有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的“白马”股未改强势。

  • 资金大举涌入香港本地地产股

    上周香港本地地产股表现强劲。资金涌入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等香港本地地产股的迹象明显。

  • 多路资金“杀入”余额理财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作出了专门规定,并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 资金逢高回吐 金秋沪指或入震荡市

    大盘在攻陷3300点一线压力位后继续向上攀升,向3500点发起进攻。但资金流向方面却表明有资金逢高出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