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2017排名出炉 郑州列24位

2018年03月26日06:59  来源:中国日报

5034

  中国日报3月22日电(记者 李想)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正式公开发行。该指标以环境、社会和经济为三大主要体系,对中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全方位和系统性的评价,利用庞大和直观的数据反应了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探索了中国下一步城市化进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排行榜显示,北京蝉联综合排名榜首、上海位居亚军,深圳排名第三。北京、上海和深圳还分别在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大项指标排名中位列全国榜首。

  广州和天津保持着2016年的同样位势,分获综合排名第4和第5位。两个城市在经济与社会两个大项中表现各具特色,但天津受环境大项拖累,屈居广州之后。重庆、杭州、苏州、南京、成都分别名列综合排名第6位到第10位。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研究由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东京经济大学周牧之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陈亚军司长,以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徐林主任领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杨伟民副主任担任首席专家,集结了由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国土资源部胡存智原副部长、日本学术会议大西隆原会长等一大批国内外顶级专家组成的强大专家团队。

  据周牧之介绍,2017版《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延续了上一版“3×3×3”的指标体系结构,即环境、社会和经济每个大项中包含三个中项,而每个中项中又包含三个小项。此外,最新版数据较2016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增补,进一步强化了卫星遥感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的利用,最终采用了175项指标数据对城市进行全面和深度的分析。

  “正是由于有了如此庞大和扎实的数据做为支持,2017版《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信息量巨大,呈现出很多有意思和值得深思的城市发展问题和现象。这些都可以为中国的城市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启示和依据。”周牧之说。

  以北京为例,由于得益于首都城市性质和其他城市无法比肩的城市地位、文化娱乐、以及生活服务和消费水准,北京在社会大项表现远超其他城市,位列全国首位。但在社会大项中的细分指标中,北京在人口自然增长率指数、交通安全指数和平均房价与收入比方面位列靠后,分别排名第169位、第294位和第290位。

  此外,在环境大项中,北京的名次上升,由2016年的第20位升至第17位。但由于水资源短缺、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北京在环境大项中的自然生态和环境质量两个细分指标中,分别名列第237位和第48位。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中还反映了其他值得思考的城市发展现象。比如,苏州综合排名位居第八位,是排名前27位城市中,唯一一个没有行政加分的城市,因为它既不是省会城市也不是计划单列城市。但这并没有影响苏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经济大项中,苏州位列全国第6位,强大的工业出口能力成就了其全国排名第3位的货物出口业绩。此外,苏州的发展活力高居全国第4位,经济质量位列第7位。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城市发展现象在重庆。在综合排名中,重庆由2016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6位。作为直辖市的重庆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得益于其巴蜀文化发祥地的背景,重庆在社会大项也位居前列,排名第4位。但值得思考的是,重庆是综合排名前30的所有城市中唯一出现人口流出的城市,即户籍人口大于常住人口的城市。

  指标体系引入人口密集地区(DID)概念

  导入人口密集地区(DID :Densely Inhabited District,即人口密度在5000人/每平方公里以上的地区)概念,验证和强调DID人口数量与城市吸引人才、产业、资源的聚集能力,以及城市的辐射能力之间的正比关系是《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的一大看点。

  该指标指出,优质的DID地区是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根本。引入这一概念有助于反映目前中国城市发展的集约化和集群化趋势,以及超大城市的辐射能力。例如,前30位城市的DID人口占全国的40.6%,GDP规模占全国的40%,拥有的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占全国的89.7%,主板上市企业占全国的67.2%,新三板上市企业占全国的85.5%,货物进口额占全国的80.7%。这一组数据体现了中国超大城市在人口数量、经济水平、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表现出的压倒性的优势和集中度。

  据周牧之介绍,从1980年至2015年的35年间,全球城市人口增长250万人以上的92座城市中,中国城市多达30座,占近三分之一。

  “可以说,中国急速的城市化、大城市化与全球趋势高度同频共振,与全球发展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周牧之说,“未来城市的发展逻辑一定将遵循开放、交流、融合、变革和繁荣这条主线。”

  周牧之认为,日本的城市发展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可以通过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智力水平,使城市能够大幅度提升对人口密度和人口规模的承载能力。”

  该指标还对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DID人口规模与第三产业地区生产总值,以及R&D内部经费支出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DID人口规模与服务经济、科研支出和知识经济之间存在着极强的相关关系。日本的DID地区高度集中在东京大都市圈、名古屋大都市圈和近畿大都市圈三大板块。由三大都市圈构成的日本太平洋大城市群拥有占日本全国86.3%的DID人口和83.8%的DID面积,创造了日本全国GDP的63.7%。

  高质量城镇化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主编之一、中国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过去40年快速发展的动力之一,因为城镇化本质上是结构性改革问题,通过放开要素流动的城乡和区域限制,促进了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这依然是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为高质量的城镇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所以城镇化未尽的改革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在中国还具有很大的空间,需要继续努力从各方面予以挖掘。

  徐林指出,在当前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进程中,积累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并加以解决。比如,大量城市常住人口不能市民化,造成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此外,无序扩张的城市空间和低效利用,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摊子过大、布局不够合理,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够,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城市产业结构趋于老化,转型升级偏慢等问题,都降低了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质量。

  因此,徐林认为,下一步中国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包括加快农村人口转移市民化、强化城市产业支撑、改善城市治理和管理、科学规划城镇化空间格局、创新城市基础设施融资机制,以及更加注重提高城市建筑质量。

文章关键词:1980年;中国城镇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治理;城市产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都新春充满人情味文化味

    2月12日,北京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的工作人员走进香界寺钟鼓楼进行最后的检查,尘封60多年的钟鼓楼将于戊戌正月初一正式迎客,供首都市民敲钟祈福。春节前夕,北京京剧院排练厅格外忙碌,年过半百的京剧名家杜镇杰正在为春节演出抓紧排练。

  • 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上)

    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不会有“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四)在亿万人民的记忆中,这个新时代,起航于习近平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开了一个古老国家对于未来的想象。

  • 文在寅高唱“禁歌”纪念光州事件 被视为将告别保守时代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静]5月18日,韩国迎来了“光州民主化运动”37周年。报道称,当天的纪念活动历时49分钟,而对于“光州民主英烈”及其遗属们来说,是充满慰藉与感动的49分钟。

  • 陈满这一年:出手阔绰 自称不会成为“赵作海”

    陈满的同学有的入仕途、有的做建筑生意,如今都是成功人士,陈满曾说“我要是不出事还是跟你们一样,儿孙满堂,事业有成,什么都有”。陈忆对剥洋葱说,身边的朋友对陈满多次提及赵作海拿到国家赔偿后卷入传销骗局中,陈满总是说,“我知道,我不会成为赵作海。

  • 张召忠:现在的年轻人,是中国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人

    现在的年轻人,是中国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人。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战乱饥荒的时期,人们的生活危如累卵,颠沛流离。

  • 你捡都懒得捡的“菊花一角”硬币 价值已过千元

    2000年的菊花1角硬币,成为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的“关门币”,也是最后一枚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1角硬币,其后的兰花1角硬币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这枚菊花1角硬币未正式发行流通,装桢在2000年度《中国硬币》套装中,作为收藏品出售。

  • “菊花一角”硬币要崛起了

    2000年的菊花1角硬币,成为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的“关门币”。

  • 日本前自卫官制造自杀式爆炸 曾称必须把事闹大

    接连焚烧自家住宅和汽车,随后进行自杀式爆炸,72岁的日本老人栗原敏胜23日的一连串极端行为,导致一死三伤,引发日本社会强烈震动。与夫人的离婚是压垮栗原的原因之一,然而这种“熟年离婚”的现象在日本并不少见。

  • 湖北宜昌公开信号召生二孩 希望公职人员做表率

    9月20日,宜昌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陈天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宜昌发布公开信的灵感,正是源于36年前的那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先介绍了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接着提到了宜昌计划生育工作的成绩,然后重点介绍了宜昌面临的严峻人口形势,最后是号召。

  • 《救护车到来前,你能做什么?》发布

    凭借近50年的现场和临床急救经验,本书以直率、生活化的语言,把最实用、最易学的急救方法教给读者,成为现代中国家庭不可缺少的健康急救手册。贾老师的急救知识覆盖面极广,除了面向医生的专业内容,还有更接地气的生活小百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