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35年海平面升11厘米 近10年升幅为30年最高

2016年03月23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昨天,国家海洋局召开发布会,公布2015年《中国海平面公报》与《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去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9厘米,为1980年以来第4高位。记者注意到,35年来,我国海平面增长约11厘米,近10年海平面上升趋势明显。

  《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9厘米,较2014年低2.1厘米,为1980年以来的第4高位。近30年,中国沿海的十年际海平面呈明显上升趋势。2006至2015年,中国沿海平均海平面较1996至2005年和1986至1995年分别高3.2厘米和6.6厘米,为近30年来最高的10年。

  记者注意到,1980年至2015年,我国海平面变化总体趋势为波动上升,年上升速度为3毫米,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其中,1980年我国海平面较常年低2厘米,2015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9厘米,也就是说,35年来,我国海平面波动上升11厘米。

  《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灾害总体灾情偏轻,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74亿元,死亡(含失踪)30人。其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9.8%;造成死亡(含失踪)人数最多的是海浪灾害,占总死亡(含失踪)人数的77%。

  >>追问

  海平面升11厘米对我国有何影响?

  全球海平面上升超7米南京将淹没

  国家海洋局信息中心研究员刘克修表示,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对内陆来说不明显,主要影响沿海区域。去年,受气候变化及海平面上升累积效应影响,河北、江苏和海南省的海岸侵蚀范围加大,辽宁、河北、山东等省的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严重,“咸水侵入土壤后,对地下淡水水脉会有影响”。高海平面还加剧了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风暴潮灾害,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上升11厘米对于我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刘克修表示,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我国海平面上升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国外科学研究机构曾发布数据,将格陵兰岛、南极等区域的冰川全部融化后,全球海平面上升7至10米,那么中国的长江口可能要淹没到南京,“当然,这是很极端的情况,概率是非常小的”。单从数据上看,11厘米并不高,但需要综合考虑其对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以及风暴潮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1980年;海岸侵蚀;海平面变化;全球海平面上升;中国海洋灾害公报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前自卫官制造自杀式爆炸 曾称必须把事闹大

    接连焚烧自家住宅和汽车,随后进行自杀式爆炸,72岁的日本老人栗原敏胜23日的一连串极端行为,导致一死三伤,引发日本社会强烈震动。与夫人的离婚是压垮栗原的原因之一,然而这种“熟年离婚”的现象在日本并不少见。

  • 湖北宜昌公开信号召生二孩 希望公职人员做表率

    9月20日,宜昌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陈天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宜昌发布公开信的灵感,正是源于36年前的那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先介绍了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接着提到了宜昌计划生育工作的成绩,然后重点介绍了宜昌面临的严峻人口形势,最后是号召。

  • 《救护车到来前,你能做什么?》发布

    凭借近50年的现场和临床急救经验,本书以直率、生活化的语言,把最实用、最易学的急救方法教给读者,成为现代中国家庭不可缺少的健康急救手册。贾老师的急救知识覆盖面极广,除了面向医生的专业内容,还有更接地气的生活小百科。

  • 女律师遭丈夫家暴被挑断手脚筋 其母颅骨被敲碎

    据安徽商报报道,女律师被家暴,而且就发生在《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二天。

  • 女律师遭丈夫家暴被挑断手脚筋

    据安徽商报报道,女律师被家暴,而且就发生在《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二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