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如何避免被境外间谍盯上?5类人群应警惕间谍“陷阱”

2018年04月13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某看守所里的张建国

  与“间谍”相关的奖与罚知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了间谍活动,该如何做?举报是否有奖?阻碍了国家安全机关的执法活动,可能受到怎样的处罚?对此,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人举例进行了解析。

  奖:

  司机揪出间谍被重奖

  案例:秦某是东北某市的出租车司机。有一天,两个外国人上了她的车,要去郊外看名胜古迹,但他俩一路拍摄的却都是挂着禁令标牌的军事设施,直至天黑才返回,并约定第二天还要用秦某的车。秦某越想越不对劲,连夜向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结果,人赃俱获。秦某后被国家安全机关重奖。

  解析: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人称,对反间谍工作有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他们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另外,若群众发现间谍嫌疑线索,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也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依据:反间谍法第七条规定,国家对支持、协助反间谍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保护,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罚:

  保安暴力阻碍国安办案被判刑

  案例:一天晚上,4名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某市饭店外执行任务,该饭店保安瞿某非但不配合工作,反以妨碍生意为由,招来顾某等人暴力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人员办案,造成任务对象失控、线索中断。瞿某、顾某等涉案人员以妨碍公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解析: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人称,间谍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性质较为恶劣,妨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任务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依据:反间谍法第三十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任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执行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国家安全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

  看新闻学法律

  哪些行为属于间谍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下列行为是间谍行为:

  1.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3.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4.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5.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提醒

  举报“间谍”活动可拨打12339

  省国家安全机关委托本报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要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全国统一受理电话12339进行举报。

  国安讲述“间谍”那些事专访

  张建国作为一名国内高级科研人才,在境外访学期间被间谍组织拉拢、诱惑,并被成功策反,最终沦为一个阶下囚。他的经历,让人唏嘘、警醒。哪些人容易成为间谍“发展对象”?遇到境外的“糖衣炮弹”该如何脱身?发现间谍活动该怎么办?日前,河南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人接受大河报独家专访,聊聊有关间谍的那些事。

  1

  河南的“反奸防谍”任务有多重?

  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的渗透、策反等情报窃密活动也愈加猖獗。

  河南是驻军大省、军工大省、国防科研大省,多个重要驻军单位,自然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关注的重点。他们借助网络等多种手段,勾联、策反我重点单位内部及周边人员,实施间谍情报活动,严重威胁了重要军事单位及军事行动安全。近年来,省国家安全机关侦破了多起间谍案件。

  2

  哪些人最易被境外间谍组织拉拢和策反?

  答: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十分善于在我国内部策反人员、安插“钉子”。

  国家安全机关通过侦破大批间谍、窃密案件发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关注的重点对象,主要有5类人群:党政机关等体制内人员;重点作战部队及其相关人员;重点军工科研单位人员;高新技术科研人员;出国留学进修人员等。

  此外,普通的军事发烧友、军事基地周边居民甚至普通网民等相关人群,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策反利用,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搜集各类情报的工具。

  3

  如何避免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盯上?

  答: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常给自己打5剂“预防针”。

  第一剂,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个人信息多注意保护,特殊人员一般不要脱离集体单独外出活动。同时遵守所在国家法律,防止滋生祸端,避免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留下可乘之机。

  第二剂,是对不明身份人员多加防范,在涉外交往中多一些警惕,坚持洁身自好,避免落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布置的陷阱。

  第三剂,是不要贪恋过于轻松意外获取的利益,对金钱以及物质少一些贪念,避免吞食诱饵,最后难以摆脱。

  第四剂,是在与境外人员文化、学术交流时,注意把握内外有别。绝不能为了泄私愤或蝇头小利泄露内部政策、规定等涉密信息。

  第五剂,是要按照规定和要求,主动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和所在单位,接受和履行行前教育、归国访谈等工作,认真填写相关登记备案表,不隐瞒、不漏报,便于国家安全部门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4

  在境外受间谍情报机关骚扰该咋办?

  答:在境外工作、学习期间,如果受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等人员的骚扰,要及时向我国驻所在国使领馆报告,或回国后通过单位、社区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报告。

  若深陷泥潭难以自拔时,在归国后立即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情况,如实交代自己的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5

  网络时代,线上间谍活动该如何防范?

  答:近些年,互联网已经成为相关间谍活动的重要渠道,“你的微信、QQ、论坛账号可能成为境外谍报机关获取情报的工具”。

  比如,一些境外间谍会在论坛上故意发布错误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部队的番号、装备武器的性能、科研机构的位置等,引诱知情网友“上钩”回帖反驳。

  网民怎么防止泄密?首先要斟酌一下自己发布的信息是否有涉密内容,特别是军事信息;不要出于好奇心和虚荣心,把自己了解的军事设施的信息当作网上谈资;不要使用互联网的电子邮件收发涉密的信件,不要把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保存在与互联网联接的计算机、移动硬盘、光盘等媒介中。(记者 邵可强 田育臣/文 赵龙翱/摄影)

文章关键词:间谍;国家安全机关;情报机关;陷阱;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前双面间谍在英中毒 英官员威胁不参加俄世界杯

    英国《卫报》3月5日曾报道,曾替英国军情六处(MI6)工作的俄罗斯前情报官、陆军上校斯克里帕尔是在4日接触不明物质的,同行的一名女子也被送往医院救治。英国《独立报》曾报道说,斯克里帕尔的妻子于2012年去世并安葬于英国,他的儿子也于去年在俄罗斯境内度假时去世,随后被送往英国安葬。

  • 史上最牛间谍:一国最高领导人竟是敌对国家的间谍

    这个叫斯卡帕迪奇的间谍是地道的爱尔兰人,1978年他加入了爱尔兰共和军,成为了一名军人。机缘巧合之下,他被英国的情报部门招到自己的旗下,为其卖命。

  • 间谍何以能“ 飞一会儿”?防谍反谍之心不可无

    而据避难于俄罗斯的美国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透露,中情局监控过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120多名外国领导人。据专家分析,冷战期间,前苏联雷达工程师托卡乔夫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充当间谍,使前苏联国防蒙受的损失超过20亿美元。

  • 四川落马副省长包养多名情妇 一人系双料间谍

    4月9日,中央纪委网站宣布,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已是其“二进宫”。了解到,李成云主政德阳时,让亲属承包德阳市栽种银杏的绿化工程,被当地老干部指为以权谋私。

  • 美媒炒作中国“农业间谍”:偷挖玉米种子

    炒作“中国网络间谍”已不是西方媒体的新鲜话题。“这种说法很荒唐”,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粮食基本上靠自给自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