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4龄童幼儿园开水房内被烫重伤!“幼教伤童”事件屡发的背后

2018年04月18日07:3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妈妈我太疼了,妈妈我害怕!”4岁的腾腾一直重复这几句话,呻吟到天亮。

  他的爸妈也不知哭过多少次,“儿子好多了,可是留在身上和心里的疤痕却要漫长的一辈子。”

  20多天前,在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幼师虞某波(女,28岁)上班期间,将幼儿田某(男,4岁)强行拽入开水房训斥,田某被热水烫伤。一时间,舆论哗然。目前,虞某波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然而,这起虐童案给社会带来的反思却未停止过。作为当地颇有名气的幼儿园,这起事件是如何发生的?给幼儿家庭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又揭示出当前幼教存在的哪些问题?

  “妈妈我太疼了,妈妈我害怕”

  “孩子出事之后,我们心如刀割,坐卧不宁,正常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4月16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外科的病房外,34岁的田波涛(化名)和爱人表情凝重。

  3月23日上午10点多,他正在单位开会,突然接到幼儿园电话说孩子烫着了,在去医院的路上,心里还是很镇定的,“幼儿园办了那么多年,防烫伤措施应该比较到位,就算是烫伤,也不会太严重。”然而,他到了济南市儿童医院之后,顿时大吃一惊。

  “爱人也到了。”田波涛说,儿子腾腾被包裹在蓝色被子中,虚弱地睁开眼,连看他们的力气都没有,只叫了声“妈妈”,他们这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他的爱人张莉莉(化名)疯狂地叫喊医生:“快!快!快!医生呢?来救救我的孩子呀!”

  在电梯里,孩子已经昏迷,来到换药房,张莉莉终于有机会看到孩子身上的伤。

  在园长通知的电话中,只说烫伤了背部,但现在是后背、屁股、大腿皮掉了,小鸡鸡一半耷拉着……

  “那一刻,我的泪就下来了。”张莉莉把儿子抱在怀中,等着医护人员取药给孩子包扎。这个时候,孩子突然伸出他的小胳膊,紧紧抱住了她,说了句:“妈妈,烫死了!”

  “孩子才4岁两个月,皮肤那么嫩,平日被开水溅到一点,都疼得不行,现在连皮都烫掉了,他得有多疼啊……”田波涛表示,在包扎时揭开被单,一片血淋淋,孩子处于半休克状态,喊他也没应答,嘴唇青紫,浑身哆嗦……包扎结束后,孩子就被送进了监护室。

  “妈妈我太疼了,妈妈我害怕!”腾腾一直重复着这几句话,呻吟到天亮。

  张莉莉说,她也是心力交瘁,哭了不知多少次,她想象不出来,小孩子是怎么熬过这10多个小时的。

  济南市儿童医院记录上显示,腾腾全身多处烫伤创面,共约20%。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治疗,次日,田波涛将孩子转入济南市中心医院,医院随即开具了病重通知书。“说实话,孩子烫伤之后,我们倍感煎熬,痛苦万分,这样的意外,无法面对啊!”

  “孩子的求助信号,没有在意”

  那么,孩子是咋被烫伤的?

  田波涛没多想,以为是孩子调皮跑到厨房出意外了。当时,幼儿园态度很积极,先交了5万医疗费,园长及班主任虞某波也跑前跑后。

  然而,事发当晚,园长告诉他们,看了监控后发现:上午10点多,孩子上课间操在地上打滚,课间操结束后在走廊上站队回教室时,被班主任虞某波拖拽着往开水房……这样一来,气愤不已的田波涛果断报警,并婉拒了虞某波的亲属到病房探望。

  “她28岁了,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怎么会把孩子往开水房里拉?”田波涛说,他的老家在山东济宁,2007年从曲阜师大毕业后到济南打拼。他爱人张莉莉是他的高中同学,在山东师大读研后,去年9月,应聘成为天桥区一所小学的老师,教一年级。

  “岳父母都是教师,干了一辈子教育,爱人也是教师,我们家对教师职业很有好感。”田波涛说,2017年8月,他们将儿子送进小太阳幼儿园,“起初班主任姓胡,两三个月后离职, 换了朱老师,可是她春节前后也不干了,这样,陪班老师虞某波就成了孩子的班主任。”

  去年教师节,为了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他们将亲手画的简笔画送给虞某波等老师。“虞某波当了班主任后,给我们一张表,列了孩子爱大声说话、上厕所不举手等表现,认为可能是多动症,让我们带孩子检查。”他说,然而,带孩子去检查后医生说没问题。

  “孩子之前哭过好几次,不想去幼儿园了。”张莉莉回忆,她曾经给老师说过,孩子不听话可以管教,她不护短。出事那天,孩子起床后,第一反应就是祈求她:“妈妈,别上学了。”她以为孩子闹情绪、厌学。那天正好是星期五,“听话,这一天上完,明天带你出去玩”。

  田波涛说,妻子并未察觉到孩子的情绪变化,“出事后很自责,也想给家长们提个醒,一定要留意孩子的求助信号,多给孩子交流,因为稍不留心就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拉开水房批评,把孩子撞倒了”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泺安路太平洋小区中区内,一栋三层教学楼的外墙上喷吐着醒目的“武汉大学(济南)小太阳幼儿园”。据该园的宣传资料介绍,幼儿园建筑面积2200平米,室外场地及活动平台近千平米,是高品质、国际化、创新性的幼儿园。

  “太平洋小区分为东、中、西三个区,小区里也有别的幼儿园,但相对来说,小太阳幼儿园是最好的,每月学费1200元左右,很多家长都愿将孩子们送往这儿。”家住太平洋小区的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孩子就在小太阳幼儿园上大班,“出事之后,吓了一跳。”

  李先生说,这个幼儿园已开办10多年了,总感觉幼儿园虐童事件离自己很远,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边。“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我们都非常关注,腾腾是怎么被烫伤的呢?”

  “小太阳幼儿园教师虞某波等带着小(3)班学生在二楼走廊处排队传球时,腾腾在队伍中乱跳,虞某波以孩子调皮为由,将其拖拽至附近开水房内,将门关上。”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腾腾面朝着虞某波站立,身后是一个铁皮水桶,水桶内是半小时前盛好的开水,这些开水是给孩子们用的。虞某波在批评腾腾时,听到水房外有声音并回头开门时将腾腾碰倒,孩子的臀部向下坐进了热水桶内。虞见状立即将孩子拽出了热水桶。

  这起“四岁幼童被幼儿园老师拖入开水房导致被烫伤”事件经由网络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小太阳幼儿园园长褚某表示积极配合调查,全力以赴做好孩子的救治工作,并承担今后为此产生的全部费用,“孩子受伤了,我很痛心,向家长和孩子诚挚道歉。”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27日,在“学前班儿”微信公众号上,就保护幼儿安全有哪些招儿?褚某这样介绍,每当社会上发生幼儿园的不良事件时,都会组织所有和幼儿有着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进行师德教育活动,观看恶性事件的视频和文字资料,写反思心得。“此外,还请了法律顾问做幼儿园的讲师,给老师们阐述幼师的职业行为底线;平时还会有国学大讲堂,通过国学教育这样的形式,来规范幼儿园老师平时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

  然而,褚某的“经验介绍”过后还不到4个月,“不良事件”就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敲响了警钟

  事件发生后,济南市委市政府责成天桥区委区政府及公安、教育、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幼儿,严肃依法调查处置此事件,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天桥区教育局责令园方尽全力救治受伤幼儿,对虞某波给予解聘、辞退处理,并上报有关部门将其拉入幼儿教师失信名单,在全市幼儿园范围内不予录用。

  令人宽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有效治疗,腾腾已经基本痊愈,创面愈合良好,可以下地走路了,状态也好了许多,目前,剩余创面未愈合。田波涛说,天桥区教育局已经派专人对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但是留在孩子身上和我们心理上的疤痕却要漫长的一辈子。”

  事实上,发生在小太阳幼儿园的事件,并非孤例。每一起虐童事件,都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愤慨。“发生这样的事件,除了这位幼儿教师的师德问题,另一个就是职业倦怠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幼教待遇低、责任重、压力大,水平良莠不齐,人员流失率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幼教作为教学的起始阶段,更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幼儿园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地方,要让孩子远离侵害,最重要的是如何发现和预防。”他呼吁。

  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文/图 发自山东济南

文章关键词:妈妈;传球;济南市儿童医院;不良事件;师德教育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岁男孩大火中为保护昏迷妈妈不离开 被严重烧伤

    一场无情的火灾,让原本温馨的三口之家陷入绝望;4小时,从四面八方涌来45万善款,爱心接力赛给无助的家属以重生动力;原以为靠着这笔爱心善款和自家的积蓄能渡过这次难关,但孩子因呼吸道烧伤严重被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晋海涛又一次陷入无助的绝望中。

  • 小学生作文吐槽手机夺走母爱 职场妈妈遭遇两难

    近日,一名小学生的作文在许多人的朋友圈里热传,不少父母看到后直呼“脸红”和“惭愧”。小雨在作文中写道:妈妈只顾着玩手机,连故事都不愿讲,只能自己去问天猫精灵(一款智能音箱)。

  • 8岁女儿偷钱撒谎没偷 妈妈的做法让网友竖大拇指

    孩子爸周六要出差,临走时把钱包里一些用不着的钱拿出来,我手里忙就随手放窗台上。我心里已经两百个耳光甩过去了,这个时候我已经确定她撒谎。反正后来,我也说不动了,她也哭不动了,看看表快一个小时,眼睛都肿了。

  • 泪目!母女先后被确诊患乳腺癌 女儿:先救我妈妈

    今年2月,丁佳俐的妈妈被确诊为乳腺癌3期,丁佳俐开始每天白天上班,晚上院照顾妈妈。因为化疗妈妈的头发都已经掉得差不多了,为了给妈妈更多的治疗信心,丁佳俐索性请爸爸直接给自己也剃了个光头。

  • 为帮助聋哑妈妈分娩 郑州护士写数千字纸条

    对女人来说,生孩子是要闯的一道难关,个中凶险,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明白。正巧,陈默的婆婆外出买东西回来,告诉护士,夫妻俩都是聋哑人,但能认识字,可以通过写字交流。中午11点半,一声嘹亮的啼哭声传来,陈默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婴,重6斤4两,母女平安。

  • 1年被妈妈说了1万个"笨" 小学生的吐槽大家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被妈妈说1万个"笨" 小学生吐槽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内被说1万个“笨” 小学生作文这样吐槽妈妈

    不仅说了事,还写了人,调皮、苦恼的“我”和忙碌、认真的“妈妈”,好像就站在我们面前,仿佛邻居、同事或者朋友。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28岁妈妈患病去世 给年幼儿子留感人视频

    10月2日,28岁的年轻妈妈方锦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而她的临终心愿是捐献出角膜、遗体和脑器官。

  • 8岁男童独自吃火锅 4个位置他一个人轮流坐

    ”没想到钱钱竟然回答:“小娃子家家的,酒就不喝了……”  8点过,钱钱吃得差不多了,妈妈也终于赶到了。20分钟后,薇薇赶到了火锅店,眼前的场面让她有些哭笑不得:好笑的,自然是一个小孩独自烫火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