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照着墙上"食谱"给兄妹做饭

2018年01月21日14:18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12岁女孩照食谱给兄妹做饭:妈妈打工1月回家1次

  妈妈给孩子们安排的一日三餐“食谱”。

12岁女孩照食谱给兄妹做饭:妈妈打工1月回家1次

  妈妈每次回家,都会熬制一碗辣椒酱。

  12岁正是一个欢快的年龄,可以每天背着小书包上学放学,可以依偎在妈妈怀里撒娇,可以吃着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但对于12岁的小美(化名)来说,这一切似乎已成久远的记忆。在妈妈去年到南京做生意后,她只能住在宿迁市经开区一小区一间逼仄的10平方米左右的储物间内,给16岁的哥哥和9岁的妹妹洗衣做饭,日复一日。对于她来说,未来的日子,就是盼着能早些长大,“妈妈说了,长到16岁了,就可以出去找事情做了。”

  女孩照着墙上“食谱”做一日三餐

  1月1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地址,来到小美居住的房子里。这是小区内一楼的一个储物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走进房间,一股霉味扑鼻而来。

  两张1.5米宽的床几乎紧挨着摆放在一起,占据了房间大部分位置。从床的一头向里走,右手边被隔出了一间卫生间,外面摆着一台洗衣机。房间拐角突出的地方,约1平方米的面积,则成了厨房,小圆桌上摆放着一个独头煤气灶,上面是抽油烟机,旁边杂乱地摆放着盆和各种物品,铁锅敞开着,里面空空的,脏兮兮的案板上放着一碗辣酱。

  在床的对面墙壁上挂着一台空调。空调的下面贴着一张沾满了污渍的纸张,边缘已经卷曲,纸上面是妈妈给孩子们安排的一日三餐:

  早餐7—9(记者注:吃饭时间)(只能选一种吃):牛奶+2个鸡蛋,小米粥+2个鸡蛋,小米粥+4个小笼包(纯肉);

  中餐11—13,煎饼+西红柿炒鸡蛋,馒头+洋葱炒肉,煎饼+韭菜炒绿豆芽,芹菜炒肉丝+煎饼,包子4个;

  晚餐5—7,黄瓜一根,苹果一个,西红柿一个,火龙果一半。

  小美说,一开始是哥哥做的饭,后来哥哥出去找事情做了,自己就开始按照妈妈开出的一日三餐“食谱”,给哥哥和妹妹做饭。妈妈每次临走前,都会特意给兄妹三人熬制一碗辣酱,这成了兄妹三人一个月的下饭菜。

  20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孩子们居住的小区,只见房门锁着,姐妹俩正和小区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着。

  “我姐姐做的菜可好吃了,中午在我家吃饭吧。”临近中午,妹妹向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发出了邀请。随后,三人走进了屋子,门关上了。

  父母离异,3个孩子都辍学了

  在记者采访时,三个孩子的母亲李女士恰好逢上休息,赶回宿迁照顾孩子。“我一般一个月休息4天,会回来一次,看看他们,这次是两个月才回来一次。”

  李女士说,她是安徽人,嫁到徐州丰县后,先后生下了三个孩子,大的是男孩,现在16岁,两个小的是女孩,小美现在12岁,最小的孩子只有9岁。李女士说,因家庭破裂,三个孩子中,大的孩子上到初一就辍学了,小美上到六年级辍学,最小的女儿刚上一年级也被迫辍学。

  去年5月,她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宿迁,重新开始生活。李女士以每月450元的价格租了小区的一间储藏间,一家人暂时安顿下来。很快,李女士找到了一份推销化妆品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每月能挣2000多元。去年10月,李女士到南京做化妆品生意,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每个月她会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1000多元给儿子,这就是兄妹三人每月的生活费。

  对于李女士来说,人虽然到了南京,但她的心依然牵挂着宿迁的三个子女。“我每天都会打电话好几次,发微信,告诉她怎么做饭,问问衣服晾了没有……”

  小区物业在了解到这个特殊家庭后,很是同情,开始带着三个孩子中的哥哥做一些零活,“一方面能照顾他,引导他,防止他受到不好的影响,走到歪路上去,同时也能让他贴补一些家用。”

  于是,在哥哥每天外出后,12岁的小美就接过了做饭的担子。

  民警担心安全问题

  就在1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辖区民警恰好到小美家中走访。“去年年底我们在小区排查走访中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民警说,刚开始,这家人非常抗拒外人,无法交流,经过多次沟通,才了解了一些情况。 “我非常担心她们的安全问题,只能多来走走,叮嘱小区保安多照看她们。”

  对话

  “想上学又不想上学”

  记者:你做饭吗?

  小美:做啊,哥哥做饭不好吃。

  记者:那你会做饭啊?

  小美:妈妈每次做饭前,都会打电话告诉我怎么做。

  记者:晚上饭后就睡觉吗?

  小美:晚上哥哥回来,吃完饭就让我们睡觉。但我睡不着,妹妹总是哭,一哭就几个小时,把我吵醒了,要到12点才能睡着。

  记者:平时小区的小朋友都上学了,你们做什么呀?

  小美:回家睡觉,然后起来去买菜做饭。

  记者:那你想上学吗?

  小美:想又不想。想去上学,是因为一个人在家无聊,而且看书十个字有一个字不认识,也没人教我。不想去上学,是因为我上学了要寄宿住校,妹妹上学了,就没人接送了。

  记者:想不想妈妈陪着?

  小美:想!但是没有用,因为我妈妈还要出去。不出去,我们怎么生活啊?

文章关键词:妈妈;食谱;小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冰花男孩”:妈妈走了再没回来 一定会找到的

    因为一张顶着满头冰霜的照片,王福满“火”了,成了网红“冰花男孩”。王刚奎的妻子离开后,姐弟俩从不会当着家人的面说“想妈妈”,家人甚至觉得小福满对母亲的记忆已经模糊。

  • 1年被妈妈说了1万个"笨" 小学生的吐槽大家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被妈妈说1万个"笨" 小学生吐槽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内被说1万个“笨” 小学生作文这样吐槽妈妈

    不仅说了事,还写了人,调皮、苦恼的“我”和忙碌、认真的“妈妈”,好像就站在我们面前,仿佛邻居、同事或者朋友。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28岁妈妈患病去世 给年幼儿子留感人视频

    10月2日,28岁的年轻妈妈方锦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而她的临终心愿是捐献出角膜、遗体和脑器官。

  • 28岁妈妈患病去世 给幼子留下一段感人视频

    10月2日,28岁的年轻妈妈方锦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而她的临终心愿是捐献出角膜、遗体和脑器官。

  • 郑州3岁男孩穿薄毛衣出门找妈妈 民警脱下警服为他保暖

    12月5日13点6分,@平安郑州发布微博:【我冷点没啥,别冻着孩子】据网友提供线索:今天上午,天明路北段某小区,一个孩子独自溜出家门,在小区门口迷路,热心群众报了警。见此情况民警迅速将自己的外套脱下给孩子穿上并一面安抚小孩情绪。

  • 爸爸和爷爷一起帮着奶奶骂妈妈 女儿写这样一封信

    关于婆媳问题,老公一边倒,读高三的女儿给爸爸写了这样一封信,真人真事。我小姐妹的老公是个妈宝男,婆婆看不起媳妇,经常为难她,挑拨离间,我小姐妹又一直是家庭主妇,所以忍气吞声。

  • 女童抱弟弟站围栏边 被妈妈一声吼吓松手致弟坠楼

    小女孩抱弟弟站围栏边 妈妈一声吼吓松手弟弟坠下3楼)   俄罗斯一名小女孩抱着4岁的弟弟站在购物中心3楼的围栏边。他们的妈妈看到后,开口大骂小女孩,结果反而令小女孩受到了惊吓松开手,导致弟弟从3楼跌落至1楼的咖啡厅,身受重伤。

  • 妈妈来信育儿专家观点太多 该听哪一个

    一位母亲来信表示:“做个好父母,养个好孩子压力太大。那些专家的观点经常相互矛盾,我不知道该怎么遵从。”有这样压力的妈妈其实不少,不如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 媒体评未成年妈妈扎堆直播:这样的网红让人头疼

    表面上,这会让这些未成年妈妈得到成为网红的“机会”,解决某些问题,但是,但凡有一点清醒头脑的人,恐怕会为此忧心忡忡。这样的直播,是没有未来的直播,也是非理性的直播。

  • 暖心!大二女生画“最暖手绘图”送妈妈

    姑娘说,爸爸妈妈一直用老人机,只会打打电话,后来给了妈妈一部智能手机,但她不会用,怕按错,给她讲解也总是记不住,然后留姑娘用课余时间,制作了这张手绘。

  • 少年两次脑瘤开颅 姑姑和奶奶不离不弃

    奶奶离开间隙,朋朋说出了自己的小秘密,他说,其实这次手术前他害怕了,8岁时不知道手术是什么,但现在长大了。

  • 妈妈给同飞机乘客发耳塞和糖:担心孩子哭闹会打扰到您

    昨天傍晚,空姐陈女士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件动人瞬间:“今天头等舱上来一位独自带孩子的妈妈,还没上来就觉得这个宝宝很可爱,飞机起飞后她还给我一袋小糖,我连忙感谢她。整个航程中宝宝非常乖,没有大声喧哗,只是偶尔叫几声阿姨,一直安静地认真看书和看ipad……”  空姐将此事分享到朋友圈。让空姐感动的,是这位妈妈送的小礼物。

  • 10岁儿子淘气致妈妈“离家出走” 孩子向交警求助

    家住新密市区的男孩小伟,一时淘气惹怒了妈妈。眼看着妈妈坐的出租车跑没了影,小伟只好哭着向路上的执勤交警求助,希望交警能帮他找回妈妈。当晚10时许,裴书伟接到小伟妈妈发来的道歉短信,上面写着:“警察同志,实在抱歉,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打电话的时候,我没拿手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