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元素闪耀深圳文博会 吸引众多客商前来咨询洽谈

2018年05月13日09: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哇,真没想到,这古老的编钟演奏出的现代音乐如此动听。”“治理风沙的泡桐还能做成民族乐器,真是不可思议。”……5月12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1号馆内的河南馆人头攒动,河南本土文化元素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咨询和洽谈。

  步入河南馆,迎面而来的是两列对开的列车,列车顶端是“凌空飞翔”的大象雕塑,体现着时尚、动感的河南新形象。“整体设计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两列对开的列车,创意的灵感来源是中欧班列(郑州),直接体现陆上丝绸之路这一概念。飞象的形象,取意河南为人牵象之地,体现河南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寓意是河南腾飞。”河南馆创意总监乔伟辉说。

  今年河南展馆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题,设置中华源展示区、乐器展示区等多个功能区,充分展现了文创产品、媒体融合发展、出版发行、演艺娱乐等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展厅的中央是醒目的“国礼墙”,展示的钧瓷、汝瓷、牡丹瓷、玉雕作品,均为在不同时期和场合作为国家礼品的现代工艺美术精品,是河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宝级”文化名片。

  在乐器展示区,叶县许公宁编钟、兰考乐器、确山提琴等集中亮相,让国内外客商聆听了“河南好声音”。如当年焦裕禄为治理风沙带领兰考人民栽下的泡桐,如今成了兰考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宝贝”。全县从事民族乐器及各种乐器配件生产加工的企业有106家,30多个品牌叫响全国,年产值15亿元。

  在文博会2号馆,一座由我省本土品牌“豫游纪”搭建的“文化魔方”惊艳亮相。魔方外立面布满了从传统年画中衍生出来的经典设计图案,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当天,芒砀山景区与“豫游纪”现场签约,率先迈出“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这一步,为我省文旅协同发展展开新的探索。

  如今,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呈现出良好的态势,这得益于近年来我省持续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大力实施“文化+”行动,文化产业增速连续13年超过同期GDP增速,基本形成了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演艺娱乐等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体系。(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文章关键词:文博会;中华源;客商;我省;民族乐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文化魔方”惊艳文博会

    5月10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14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一座充满中原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魔方”惊艳亮相。五颜六色的年画海报,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吸引很多国内外前来参会的客商驻足欣赏,场馆外墙成为众多客商合影留念的地方。

  •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视察河南馆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我省组织了126家文化企业和两千余件文化产品精彩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等领导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的陪同下视察了文博会河南馆。

  • 世界最早瓷器亮相中原(鹤壁)文博会 是郑州二七古老文明见证

    10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

  •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 刘奇葆胡春华察看河南馆

    (记者 温小娟)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我省组织了200余家文化企业和上千种文化产品精彩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领导在巡馆时察看了文博会河南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参加察看,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 河南在深圳被几万人点赞!发生了什么事?

    今天(5月11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这一开创性的县域现代传播体系的建立,将实现全省媒体融合传播的规模化,进一步提升全省媒体影响力和宣传效果,开全国媒体融合之先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