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温加干热风来袭 15日有一场全省性降水

2018年05月14日07: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高温+干热风火爆来袭,但高温天不会持续太久

  天气发“高烧”雨水来降温

   

  太阳炙烤,遮阳伞能挡住些许热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春天还没彻底结束,夏天就要强行介入,昨天是周日,白天的温度猛涨,我省局部地区突破35℃的高温线,其中焦作市的平均气温率先“触线”,这在今年是第一遭。阳光炙烤之下,穿着短袖都嫌热,冷饮和空调不得不提前派上用场。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这次升温不会持续太久。随着15日前后又一场全省性降水的出现,我省的气温将稍有下降,虽然日最高气温仍将在30℃及以上,但好歹暂时离开了35℃这条高温线。

  【气温】我省部分地区突破35℃高温线

  周日的温度有多高?去黄河滩游玩的郑州市民最有发言权。和市区其它地方相比,这里更为开阔,受太阳光的曝晒更为直接和均匀,而这里也当仁不让成为郑州最热的区域之一。35℃以上的气温,直射的阳光,还有漫天飘飞的杨絮,那滋味只有“酸爽”可以形容。而郑州市区内部,穿短袖已经抵挡不住这突然飙升的高温了,在户外活动不得不靠冷饮降温,在室内不得不提前开了空调。虽然春天还没真正离开,但盛夏的滋味,已让人颇感难以忍受。

  其实,升温从周六就已比较明显了。周日,日最高气温继续上升。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统计,从13日6时至17时,虽然18地市仅有一个地市的平均气温突破35℃(焦作35.3℃),但很多地市却非常接近35℃,距离高温仅有一步之遥。其中,地市平均温度最高的是焦作市,达到了34.4℃。

  和各地市相对保守的气温相比,监测站的气温则相对高一些。其中,温度最高的当数荥阳、巩义,达到了37℃,而温县、修武、孟州、灵宝、武陟、沁阳等监测站的气温,均突破了35℃的高温线。

  周日,郑州的平均气温在6时最低的18℃起步,一路飙升,在短短的4小时后就突破了30℃。在下午2时,郑州的气温已突破34℃,距离高温线35℃只有一步之遥。到下午4时,气温仍然在34-35℃之间,在这其中,荥阳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1℃,在郑州范围内“夺魁”。

  【降水】又一轮全省性降水到来

  周日中午,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干热风预警,等级是黄色。根据预测,周一中午,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14时相对湿度小于等于30,且风速大于等于3米/秒,将出现干热风天气。

  这次升温来势汹汹,虽然没有出现全省性越过35℃高温线的情况,但我省北部和中部的部分站点,则顺利突破了35℃。5月份就已出现35℃的高温,这样的情况是否在正常范畴之内?

  为此,大河报记者专门到郑州市气象档案馆求证。从2000年到2017年18年间,5月份就遭遇高温天的情况出现了10次,占到了一多半。其中,2000年的高温天甚至在5月4日就到来了,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2℃。

  13日、14日,将是今年以来我省最热的两天,部分地区甚至还将突破35℃的高温线。不过,温度在高位徘徊的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14日也就是今天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其中西部、南部局部将出现阵雨、雷阵雨。到了夜间,全省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15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北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而从14日到15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4级左右的偏南风,气温也较之前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虽不大,但至少暂时离开了“高温线”。

文章关键词:高温;干热风;全省性;降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温剧”剧情提前看!下周河南局地达40℃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大部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气温可达到40℃。7月17日~20日,全省再次出现高温天气,但范围和强度不及7月3日~4日和7月13日,其中7月18日和20日,全省有42%的站点出现高温天气,7月20日巩义最高气温达38.9℃。

  • 过去三十天河南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6℃

    其中豫西山区气温在27℃以下,豫北大部、中东部大部和豫南部分地区在28℃以上,其中焦作、新乡东部和郑州一带超过29℃,其余地区在27℃~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中南部大部和豫东的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偏少1天~5天;北中部地区和豫西南、豫南局部偏多,其中豫北大部、沿黄和豫西部分地区偏多5天~14天。

  • 高温橙色预警:局地最高气温可超过40℃

    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 本周四河南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注意防暑

    核心提示|最近几日,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雷电预警,但分散式的阵雨、雷阵雨,打起了游击战,东一枪西一炮,高温却盘踞不去。而雷电预警则是针对郑州整个市域而言,而对各区域的具体降水量,目前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确。

  • 本周四河南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淮河以北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北中部局部将达到38℃以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