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4岁女童身高1米2父母郁闷坏了 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2018年05月22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文/图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关于儿童免票的标准引发社会关注。

  不少家长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儿童的体格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儿童免票身高标准是不是也要“长长个”?对此,专家提议,采取身高、年龄相结合方式,更有利于让孩子们享受到平等的优惠待遇。

  【故事】

  “大高个”父母带“超高”娃游玩,郁闷坏了

  谈起儿童免票标准的话题,郑州市民刘先生可谓有“切肤之痛”,“我身高1.85米,爱人1.78米,我家女儿四岁就超过1.2米了,如今去很多地方都不能享受免票优惠。”

  在刘先生看来,他们家里的人个头都比较高,女儿一出生就带有“高个儿”基因,而且现在孩子营养都好,个头自然不会低,若因此就不能享受与同龄人一样的对待,他觉得很不公平。

  而此前一次在日本游玩的经历,女儿却意外享受到了免票的优待。

  他回忆,那个游乐场1.1米以下免票,而3岁的女儿身高已超标。他出示了女儿护照,说明年龄,就享受到了免票入园的待遇。

  类似的免费游园经历,郑州市民高女士也遇到过。

  她带儿子去新加坡环球影城,那里4岁以下儿童免票。确认了护照年龄后,孩子就免费入园了。“实际我儿子差三天就4岁了,严格按生日计算,对每个孩子都很公平,省去了国内量身高的环节。”她说。

  【探访】

  郑州游园、交通出行,免票身高标准不同

  那么,想在郑州周边玩,符合什么条件,孩子才能免票?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方特欢乐世界,实行“身高在1.2米以下的儿童和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需持有有效证件)可以免票”规定。与该免票规定相符的还有“方特系列”的水上乐园、梦幻王国。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开园至今,儿童免票规定一直如此,按身高计算,不看年龄。

  世纪欢乐园则规定,1.2米的儿童可免票,但不能体验任何游乐项目。

  在郑州绿博园,关于免票的条件为:身高在1.4米以下儿童(须成人陪同)。

  孩子们出行,公交地铁的免票标准还不一样。

  在郑州的公交车前座处,贴有一张《郑州市城市公交车辆乘坐规则》,上面写着身高120厘米(含12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投币或刷卡。在BRT进站口处,还有一个1.2米的测量线。

  郑州地铁则规定,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需由成年乘客陪同,可免费乘车。

  【优化】

  已有地方开始探索以年龄来划分是否免票

  那么,以身高作为儿童票的购票标准始于何时?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多方求证,没能得到准确的官方说法。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解放初期,户籍登记制度以及身份信息情况不好确定,所以比较方便的方式就是看身高,并按这个来区分和收费。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

  在实际中,也有不少地方开始了探索。

  如在四川成都,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成都1.3米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比之前标准提高了20厘米。

  今年1月,江苏省物价局印发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的规定。

  郑州市动物园:

  早已实行年龄和身高“双标准”,近期试行更宽松的免票政策

  儿童免票规定怎么做才合适,郑州市动物园的方法也许会得到不少人的满意。

  据郑州市动物园组宣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园目前实行的就是6周岁以下的儿童和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免票规定。“只要符合其中之一的规定,我们都会予以免票。”

  该负责人还表示,近期,郑州市动物园将试行更加宽松的儿童免票政策,比如免票年龄提高到7岁、8岁,或者免票身高再往上涨10厘米等。

  【声音】

  6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达到1.2米,医生:建议按年龄来划分

  “当下物质生活高度丰富,孩子们的营养普遍好了,得疾病的机会也少了很多,长个速度也在逐渐提高。”河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医师、门诊办公室副主任王凌飞对于只看儿童身高就决定是否免票的规定,也有自己的想法。

  王凌飞说,未成年的身高每个阶段都不同,因此数据也不尽相同,当1995年到2005年间,曾做过统计,成年的身高平均增长了3公分,“根据我的从业经验来看,近些年的儿童的身高也差不增长了3—4公分。”

  而数据也从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王凌飞的观察。据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常年与儿童打交道的王凌飞表示,她见到过9岁就长到1.5米的女孩子,而同一时期的孩子身高差不多为1.35米左右,同时也见过10岁个头为1.1米的儿童,“因此,单纯的以身高来判断免票标准,其实并不合理。多长几公分个头,给景区带来不了多大的负担。”她建议,以年龄为标准最为合适。

  市民:按照孩子年龄,分阶段收取费用

  今年4月,国内一份针对近2000名儿童家长的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

  河南商报随机采访的多位家长中,他们普遍对现行的免票的规定不是很满意。

  家在安阳,来郑州游玩的陈先生称,现在的孩子比起以前,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要是还按照之前的标准,肯定不合适啊,都‘过时’了……”

  “长得高又不是孩子的错,这样挺不公平的。”郑州市民苏女士担心的表示,如果让孩子看到同龄的小朋友能享受到免票优惠,而自己却因为个子太高,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进门,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

  4岁女儿长得高,深受买票困扰的刘先生则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规定,以年龄来划分免票政策。比如,6岁半以前属于幼儿时期,可以免票;6岁半到12岁小学时期,可以收取三分之一票价;中学到大学出示学生证,可享受半价优惠。

  专家:相关部门应该增加政策的灵活性

  对于按照身高实行免票的规定,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坦言,这样的规定过于死板,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改进,缺乏灵活性。“制定这样的政策,本身就是为了给孩子的成长创造健康的环境,应该要与时俱进,现在人一出生就会有自己的身份证号,我觉得按照年龄还划分的方式很好。”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可以采取身高和年龄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其一即可享受免票优惠。

  【链接】

  很多国家都以儿童年龄作为优惠标准

  据了解,在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以儿童的年龄作为儿童优惠的标准。

  比如,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观景台规定,12岁及以下儿童可享受免票和儿童票优惠;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则规定,3岁以下儿童免票,3到11岁儿童享受部分优惠;在俄罗斯和新加坡等地,7岁以下儿童即可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

文章关键词:免票;儿童票;医生;儿童身高;儿童家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墨西哥城鼓励民众多做运动 深蹲十次免地铁票

    据英国《独立报》7月22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肥胖国,墨西哥近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民众多做运动,以应对肥胖危机。近日,墨西哥城地铁就推出了“深蹲十次免地铁票”的活动,在全城21个地铁站建立了30个“健康站”,敦促民众在乘坐地铁时做运动。

  • 墨西哥城鼓励民众运动 深蹲十次免地铁票

    据英国《独立报》7月22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肥胖国,墨西哥近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民众多做运动,以应对肥胖危机。近日,墨西哥城地铁就推出了“深蹲十次免地铁票”的活动,在全城21个地铁站建立了30个“健康站”,敦促民众在乘坐地铁时做运动。

  • 嵩县景区免票分时段区域免票

    从5月1日至10月31日,河南嵩县4个A级景区将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游客只有在对应的时间和区域才能免票,且每个省和市只有一星期,如陕西省和邯郸市的游客只能在5月1至7日才能享受免票。

  • 嵩县景区免票分时段区域免票

    从5月1日至10月31日,河南嵩县4个A级景区将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游客只有在对应的时间和区域才能免票,且每个省和市只有一星期,如陕西省和邯郸市的游客只能在5月1至7日才能享受免票。

  • “五一”免票没有河南?嵩县旅游局有回应

    昨日,一则题为《河南部分景区“五一”免票本省人除外惹非议》的报道在网络上一发出,“河南人自己瞧不起河南人”……网友犀利的评论迅速将洛阳嵩县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事颇为无奈的范小红对记者说,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让来到河南的游客感受到河南人的情义。

  • 免票乘车受伤可索赔

    时下,由于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大家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自己应享有的各种权利,对权利的主张要求日益强烈,主张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纠纷,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依法成功维权的事例也越来越多。但仍有些人在遇到一些纠纷时由于法律知识不够,不知道自己的权益已被侵害,忽视了维权死角,从而导致不能及时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嵩县景区免票”启示录

    而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收入构成大致为:游客门票消费约占44%,餐饮消费约为18%,购物消费约占32%,住宿与其他消费约为6%。”

  • “嵩县景区免票”带来的启示录

    而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收入构成大致为:游客门票消费约占44%,餐饮消费约为18%,购物消费约占32%,住宿与其他消费约为6%。”

  • 江西71个景区免票一个月 尝试门票经济转型

    (记者 王剑)为庆祝江西省旅游总收入过千亿,江西省旅游局13日宣布,2011年12月20日至2012年1月20日,庐山、龙虎山等江西71个主要景区免票一个月。据统计,江西全省参与免票的风景区达71个,参照去年同期的旅游接待人次测算,全省累计向国内外游客赠送出约10亿元的免费门票。

  • 下月起6岁以下儿童不管多高免票

    通知要求,各地游览参观点对青少年的门票价格优惠幅度未达到上述标准的,按上述标准执行;优惠幅度已达到上述标准的,仍按地方规定标准执行。

  • 多地景区免票折射旅游产业迫切需要升级

    今年以来,河南白云山、浙江天台山以及宁夏、安徽等多地景区施行限期免票或永久免票,带动当地暑期游升温。

  • 女神节来临!河南省景区内推出多种免票半价活动

    春意渐浓,恰逢“女神节”来临,河南省内不少景区推出免票、半价游等活动,迎接女神的到来。洛阳白云山景区: 3月4日至3月12日,所有游客享受门票半价优惠,3月8日当天所有女士免门票,男士门票半价,一位女士可以免除同行一位男士门票。

  • 残疾人旅游团因免票问题与景区争执遭暴打

    志愿者也大多是女的,和景区人员据理力争,却遭到暴打,对方丝毫不顾及这些残障人士的安危。暴力事情发生后,一些智障孩子受到惊吓,对此来自苏州的由残疾人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特殊”旅游团所有人感到义愤填膺,找到山东莱芜当地政府讨要说法。

  • 9月10日,持教师证游览赤山景区将享受免票

    石岛,一座美丽的滨海小城,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渔港,这里盛产海鲜!经过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9月1日正式开海啦。

  • 北京地铁各站公布最新里程票价

    原标题:北京地铁各站公布最新里程票价 儿童免票身高提高  昨日,地铁西直门站售票处,一名乘客在查看新贴上的价格表。北京地铁公司表示,最近几天,北京地铁公司所辖各车站开始陆续张贴票价标识表,以方便乘客了解和熟悉新票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