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区有13家“午托班” 7部门执法仅停办1家

2018年05月23日0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5月22日中午1时许,郑州裕鸿花园小区静悄悄,没有奔跑的熊孩子,楼道里也告别了奔跑嬉闹的熊孩子,电梯拥挤依旧,可是时间并不长,居民田女士趁机带着老父亲下来透气。

  今天上午,这里一场七部门联合执法刚刚结束。有居民说“希望这样的安静能继续保持,如果必须加个期限希望是永远。”

  郑州

  孩子无处安放的中午你看到了吗?

  5月17日,河南商报报道了《5栋楼的小区“驻扎”13家午托班》。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附近博爱街社区拆迁后,原来安置在那里的十多家午托班陆续入驻管城区裕鸿花园小区,“午托班”正式嵌入该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

郑州一小区有13家“午托班” 7部门执法仅停办1家

  被打扰的午休,车库拐弯处冷不丁冒出的身影,总也坐不上的电梯、不时起火的垃圾桶,总也修不好的健身设备……

  裕鸿花园小区业主的遭遇也引发了网友和家长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网友“自由自在”提到,现在社会压力大,两个普通职工养一个孩子都很吃力,不把孩子放午托班怎么办?郑州该想办法解决了。

  对此,网友“木林森”也表示赞同。并建议“取消校外午托,中午留校就餐。”这句简单的建议获赞168次,还额外收获了14条长评论。

  “安娜60607”说,“是该管管了,高层住宅午托班,数量还那么多,不但扰民,更重要的是存在的安全隐患无从估量。”

  网友“灯在左岸”很尖锐地指出问题,“学校中午不能就餐,很多孩子父母又得上班,那孩子中午怎么吃饭,孩子只能去午托部,可相关部门又说了,午托部已停止批复多年,属于非法机构,那请问孩子咋办?午托部开在小区确实对小区业主造成影响,但是开在哪里呢?难不成租个商铺,就能发个营业执照?”

  还有网友建议说,学生有午托的需要,机构有办证的需求,监管部门该转变思想,以市场为导向,破解机制障碍,对午托机构进行身份“认定”,实行有效监管。

  管城区七部门展开联合执法 一午托班涉嫌违规,被“停办”

  5月21日上午,由管城区东大街办事处牵头,公安、消防、工商、食药监、安监、教育等六部门配合,就裕鸿花园小区“午托班扎堆”事件展开了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部分午托班健康证配备不全,食物没有留样,消防设施配备不合格,违规经营等多个问题。

  在D座12楼裕鸿托教,联合执法人员还在该午托班内发现了吉他艺术考级站、十佳培训基地等多个牌匾,并配有培训老师的宣传照片简介。

  此外还打出了“入托裕鸿托教,平安为你出钱”的商业宣传口号,宣称只要在平安开户教育金、养老金、医疗保障金任一账户5000元以上,赠送一月午托费和价值388元十全十美连号钞。

  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说,“此前曾开办培训班,现在已经转移到别处经营,午托班并未跨界进行教育培训。”

  参与联合执法的管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出了“停办通知”。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停办通知”,其他部门并未开出罚单,是问题不典型吗?

  消防部门:在居民区开办午托班就是个“死结”

  消防部门的负责人王朝臣说,作为住宅小区,裕鸿花园的消防不存在大问题,但是午托班具有商业性质,并不能完全等同居民住宅。

  如果按照商业标准来要求,这里既没有疏散通道、又没有喷淋,而且增加这些设施的可能性也不大,“怎么下通知?怎么改?(在这里)开午托班就是个死结。”

  此外,尽管《郑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幼儿园、午托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简称《通告》),提到幼儿园、午托班不宜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地下室、半地下室。可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通告》并没有就违反规定如何处罚进行解释。

  因此,消防部门既没办法对午托班“停办”,更无权取缔。

  食药监负责人:有午托班负责人找我求处罚

  在这次综合执法中,管城区食药监部门派出了3名工作人员,一路走,一路解释。

  在E座8楼,英才托教中心,管城区食药监工作人员要求对方出具购买原材料的发票,并提示说所有原材料需要留样两天。

  “如何监管午托班,我们也很为难。”管城区食药监的这名负责人介绍说,曾经有午托班负责人表示,能不能给个处罚,然后办个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是只要午托班未办理教育资质或者取得工商执照,食药监部门就无从对午托班食品安全展开监管,更没有处罚权。

  其他部门,午托班监管不在职权范围内

  管城区教体局的执法人员介绍说,午托班,并不在教育部门监管范围内。

  管城区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则提到,工商部门没有为午托班办证的先例,外地也没有这样的经验。

  东大街派出所民警也介绍说,经常会来小区转转,发现问题就提醒,只能做到警钟长鸣。

  声音

  业主:希望午托班能在6月底前搬离

  5月22日中午1时许,裕鸿花园小区静悄悄,没有奔跑的熊孩子,楼道里也告别了奔跑嬉闹的熊孩子,电梯拥挤依旧,可是时间并不长,居民田女士趁机带着老父亲下来透气。

  今天上午,这里一场七部门联合执法刚刚结束。有居民说“希望这样的安静能继续保持,如果必须加个期限希望是永远。”

  进过商讨,居民给午托班离开划了一条时间线,希望午托班在6月底孩子放暑假后搬离。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2017年就曾提出告示,要求午托班年底前搬离,后来午托班代表承诺3月份搬离,但是并未实现诺言。他们希望借助这次联合执法,还平静于民。

  午托班:希望午托班经营合法化

  在当天的联合执法中,E座21楼佳园午托班负责人表示,会在6月底前关闭午托班。

  但是更多的午托班从业人员表达了“想继续经营”的诉求,C座12楼的铭心午托班负责人表示“叫咋改,俺们就咋改,做午托经营多年了,也想让店合法经营,关键政府部门得给指个门路啊。”

  此外,还有午托班负责人表示,当初入驻裕鸿花园时,物业并没有提出异议。现在午托班也投资装修过了,也开始有学生了,如果午托班被清除出去,那么违约金和前期投入谁能弥补损失?

  办事处:帮助午托班寻找安身之处

  东大街办事处的一名丁姓负责人介绍说,要求午托班6月底前全部搬离肯定有难度,如果简单采取“一刀切”,可能会引发极端事件。比如数百名学生没有着落,家长怎么办?

  这名负责人建议“急事缓办”。先对一些管理不到位的午托班进行清除,然后对其他愿意配合工作的午托班进行管理。

  此外,为了缓解午托班与业主间的矛盾,办事处还考虑在附近区域寻找低层楼房安置午托班,让学生中午有处落身,让小区恢复平静。

  关注

  深圳已将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2018年民生实事

  郑州能否借鉴?

  从1996年郑州出现第一家正规意义上的午托部算起,郑州午托班已经22岁了,依然是个“黑户”。

  郑州人对午托班的需求并不少尽管郑州到底有多少个午托班,没有明确的数据,但是学生数量是有据可查的。

  《郑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郑州有普通初中320所,在校学生37万人;郑州有普通小学922所,在校学生87.3万人。

  如果按照二成孩子有午托需求来算,目前被午托的孩子有望超过20万名。如果按照每个午托班能容纳50人,郑州午托班数量有望超过4000个。

  其实,午托班管理并非无从破局。比如,深圳就已经走出了一条较为成熟的路。

  2009年初,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教育行政部门是校外午托机构的主管部门,民政部门依法负责校外午托机构的登记管理。这也为午托班打开了一扇生存天窗。

  2018年,深圳又试探性地迈出了第二步,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深圳市政府把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2018年民生实事。

  随后,在2018年深圳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深圳要出台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办法,试点学校至少要有100所。

  此外,3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该省中小学生要有校内课后服务时间。

  在河南省内,洛阳也走在了午托班改革的前列。早在2012年,洛阳市涧西区就有多个社区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填补孩子们放学后的“真空”时间段。此后,洛阳更多社区陆续办起了免费的“四点半学校”。

  据了解,“四点半学校”是完全免费的,孩子放学后若无处可去,则可以来到这里,学习、娱乐、结交老师和朋友。

  郑州午托班监管,谁来接下第一棒?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郑州;午托部;小区业主;小区物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