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工程中的“大国重器”

2018年05月30日18:30  来源:千龙网

5034
20180528-6J4A4380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5月28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河南平顶山5月30日讯(记者 宋鹏飞)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编织四横三纵中国大水网,是实现 “空间均衡”的战略措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夯实了水资源之基。南水北调工程是节约水资源、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应急抗旱排涝、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中原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着重大战略支撑作用。

  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大、战线长、涉及领域多,且是涵盖大坝、水库、渠道、大型渡槽、隧洞等工程的超大型项目集群。工程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

  世界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地铁下部——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具有两条内径4米的有压输水隧洞,穿越北京市五棵松地铁站,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大管径浅埋暗挖有压输水隧洞从正在运营的地下车站下部穿越,创下暗涵结构顶部与地铁结构距离仅3.67米、地铁结构最大沉降值不到3毫米的纪录。

  世界规模最大的U形输水渡槽工程——中线湍河渡槽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湍河渡槽为三向预应力U形渡槽,渡槽内径9米,单跨跨度40米,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采用造槽机现场浇注施工,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属世界首例。

  国内最深的调水竖井——中线穿黄工程竖井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位于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来的长江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工程北岸竖井为大型圆筒结构,建于黄河河滩地中细砂强透水地层中,内径16.4米,井深50.5米。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井壁为双层结构,外层为地下连续墙形式,厚1.5米,深76.6米;内层为0.8米厚钢筋混凝土现浇衬砌,采用逆作法施工。基坑工程规模之大、开挖之深、地质条件之复杂、工作难度之高,均居国内之最。

  国内直径最大的穿越大江大河输水隧洞——中线穿黄工程隧洞 

  为适应黄河游荡性河流与淤土地基条件的特点,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开创性地设计了具有内外两层衬砌的两条长4250米隧洞,内径7米,两层衬砌之间采用透水垫层隔开,内外衬砌分别承受内外水的压力。这种结构形式在国内外均属先例,也是国内首例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的工程。目前,中线穿黄双线隧洞已全线贯通,开创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

  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在原有坝体上进行混凝土培厚加高,包括混凝土大坝加高和心墙土石坝加高。大坝加高工程完建后,坝顶高程由目前的162米增加到176.6米,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至170米,可相应增加库容116亿立方米。混凝土大坝加高中,提出了满足设计要求的新老混凝土结合的具体结构措施。在不影响大坝正常运行情况下,完成混凝土大坝裂缝检查、修补和大坝加高,其建设难度在大坝加高史上可谓世界之最。

  大型渠道混凝土机械化施工技术国内领先 

  针对南水北调工程长距离输水、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创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套设备,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成型机自重降低2/3,功率提高66%,设备价格降低80%,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大型渠道边坡稳定与优化技术、新型结构型式、机械化衬砌综合施工工艺、机械化衬砌系列成套设备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渠道机械化成型技术装备设计制造、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空白。

  中线北京段PCCP管道工程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在超大口径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道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中,首次提出符合中国规范体系和材料标准的一整套PCCP设计和阴极保护技术参数,以及沟槽和隧洞内超大口径PCCP安装质量控制标准;PCCP阴极保护测试探头、机械化喷涂PCCP外防腐层材料和工艺、沟槽内超大口径PCCP龙门起重机安装技术、隧洞内PCCP安装工艺及技术均为国内首创。

20180529-6J4A4559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沙河渡槽(5月29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0180524-6J4A3927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大兴支线配套工程施工现场(5月24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文章关键词: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工程;大国重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到淅川丹江口水库考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个省市用水问题,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了生活和生产用水,并兼顾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

  • 河南省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张高丽在豫调研时讲话精神

    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段喜中、王铁、张广智、李亚、张维宁、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徐元鸿等出席会议。

  • 河南省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张高丽在豫调研时讲话精神

    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段喜中、王铁、张广智、李亚、张维宁、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徐元鸿等出席会议。

  • 南水北调工程10月将正式供水北京

    对于市民关心的水质能否保障问题,孙国升介绍,喝上南水后,北京居民最大的感觉就是烧水时水碱少了。周国升说,受水区的老百姓可以去蓄水库、水厂,甚至去水源地参观,探访“水从何来”。

  • 南水北调工程总投资超5000亿 北京匡算400多亿

    4月29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首场报告会举行,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总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北京投资总体匡算400多亿元。“为保障工程建设资金,北京市委市政府还决策成立了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作为政府融资平台负责投融资。

  • 豫确保南水北调顺利推进

    4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南水北调工作任务。

  •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

    4月6日,我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及南水北调办事机构、各项目法人同时、同步举行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倒计时牌揭牌仪式。再过30个月,中线一期工程将如期建成通水,包括首都人民在内的南水北调中线……

  • 张高丽: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管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非常关心和支持。在充分肯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后,张高丽强调,要再接再厉、科学管理,扎实做好新阶段的南水北调工作。

  • 省公司完成南水北调工程供电建设任务

    映象网讯 9月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焦作35千伏中心开关站电源引接工程启动送电成功,标志着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所承担的调水工程35千伏永久性供电工程建设任务。

  • 河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促进会举行 进入冲刺阶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出席会议。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决战之年,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要求,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要在今年年底完工,明年汛后通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