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全面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 郑州南站候车厅6月开建

2018年05月31日08: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随着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的推进,郑州的铁路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核心提示|目前,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情况如何?5月3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建设情况视察报告落实情况的报告。

  去年底河南铁路营业里程达5470.26公里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70.2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307.91公里,城际铁路171公里。

  其中,“三纵五横”(三纵:京广、京九和焦柳铁路,五横:晋豫鲁、新菏兖日、陇海、孟平-漯阜、宁西铁路)国铁干线网全部实现了复线电气化,技术装备水平居全国前列,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南站站房计划6月开工建设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郑万、郑合(郑阜)、太焦、郑济高铁分别完成概算总投资的55.38%、42.27%、19.4%、10.89%。

  备受关注的郑州南站已开工建设,站场用地征拆工作基本完成;站房(售票厅、候车厅等建筑)初步设计抓紧推进,计划6月开工建设。郑州东动车所、商合杭高铁、蒙西至华中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019年,郑万河南段将建成

  郑万高铁是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18公里,是西南地区至华中、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这条高铁的河南段将于明年建成。

  报告中显示,我省将确保郑万、郑合(郑阜)、商合杭高铁河南段2019年建成,太焦、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2021年年底建成。同时,我省还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强沟通,加快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

  普速铁路网也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将确保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2020年建成,三门峡至江苏洋口港铁路(河南段)2022年建成,加快形成“四纵六横”普速铁路网格局。

  郑州铁路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做好硬件建设,提升铁路枢纽功能——我省将全力加快郑州南站站场建设,确保郑万、郑合(郑阜)高铁按期建成通车,力争站房和动车所等工程2021年建成。

  对郑州枢纽瓶颈路段进行扩能改造,2018年完成郑州东动车所扩建工程,配套建设洛阳、商丘、濮阳等动车存放检修设施,确保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运能充分发挥、运输效率全面提升。

  此外,适时建设郑州南站高铁物流基地、圃田(占杨)一级物流基地、薛店二级物流基地等项目,促进铁路运输提质增效。

  郑州与其他省辖市的距离,也将因“城际铁路”而越来越近,有序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加快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延长线、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建设,以市县政府为主导推进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等具有高速铁路连接线功能的项目前期工作。

文章关键词:郑州南站;铁路网;城际铁路;郑州东;郑州铁路枢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南站站房6月将开工建设 郑万、郑阜高铁明年建成

    报告显示,我省将确保郑万、郑合(郑阜)、商合杭高铁河南段2019年建成,太焦、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2021年年底建成。目前,郑州南站已开工建设,站场用地征拆工作基本完成;站房初步设计抓紧推进,计划6月开工建设。

  • 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哪件你最关心

    郑州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郑州市车管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7611副,也就是说,67天时间郑州新增17611辆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天上牌263辆。4月23日发布的郑州民生十大实事显示,郑州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 郑州南站首墩成功浇筑

    3月2日7时许,经现场工人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郑州南站首墩成功浇筑。

  • 今年郑州敲定省市重点项目938个 多个基础教育项目列入计划

    轨道交通第二调度中心工程、郑州南站轨道交通市政配套工程、轨道交通第二调度中心工程、郑州南站轨道交通市政配套工程和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打捆项目(5个)等也将开工建设。要创新重点项目监管服务方式,市重点项目率先实行“清单式”监管模式,要逐步建立重点项目智能化调度系统,实现在线审批、可视化监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未来三年郑州交通是啥样? 快来看看吧!

    四枢,即依托铁路、民航干线运输通道,完善提升既有郑州机场、郑州东站、郑州站客运枢纽功能,加快建设郑州南站高铁客运枢纽,形成综合客运“四枢”布局。2020年:完成郑州南站站房收尾及配套工程,加快建设郑州南站高铁物流基地及至机场货站联络线。

  • 郑州审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草案)

    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90%,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同时,郑州将针对农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制定合理的农村户口退出机制,让农民成为市民。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拓宽"空中丝绸之路",郑州将成亚太物流集散分拨基地!

    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机场集团将加快实现机场三期工程,规划建设货运专属跑道、专属机坪、空铁联运货物集散中心,重点提升航空货运保障能力。据了解,南站枢纽工程还将建设郑州南站高铁快件运输基地,通过联通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打造全国首个“空铁联运”综合性货物集散中心。

  • 郑州南站首个工程已开工 2020年河南全部省辖市通高铁

    11月25日起,郑州东站开行至厦门北的高铁列车,8点14分从郑州东站发出,全程运行10小时39分到达厦门北站,经停武汉站、庐山站、南昌西站、福州站等站点。在郑州南站的实施规划里提到,近期,郑州南站引入郑万、郑阜高铁和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远期预留郑州南站至兰考城际铁路、郑州南站至太原高铁联络线接入条件。

  • 郑州南站建成后将实现“铁公机”的无缝对接

    郑州南站施工场地上,工作人员正在测绘,未来这儿将建成一个跟郑州东站规模相当的车站 在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郑州南站距离郑州机场仅有数公里,它的首层意义是真正实现了郑州“铁公机”的无缝对接。

  • 郑州南站2019年国庆节前部分投用 高铁为辅、城铁为主

    与郑州东站相比,郑州南站以高铁为辅,城际铁路为主,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中心站。施工安排方面,郑州南站枢纽工程将按照地铁郑州南站工程、国铁郑州南站站场工程、国铁郑州南站站房工程的顺序依次展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