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前5个月“优良天”同比增7天 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2018年06月06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17年,河南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PM2.5;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总体均为轻污染。6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下简称省环保厅)向社会公布了《2017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2017年,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轻污染

  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朝军从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河流水质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三方面介绍了全年我省环保工作的总体状况。

  在空气质量方面,总体来看,2017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PM2.5,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总体为轻污染。其中,信阳、南阳、驻马店、漯河、商丘、周口、三门峡、许昌、开封、平顶山、濮阳、济源12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洛阳、新乡、郑州、鹤壁、焦作、安阳6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其中,固始、鹿邑、永城、新蔡、兰考、邓州、汝州、滑县、长垣9县(市)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巩义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

  在河流水质方面,2017年,全省地表水共监测141个环境质量断面、135个责任目标断面、24座湖库。数据显示,省河流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其中,省辖海河流域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优。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5日生化需氧量。全省水库总体水质级别为优。

  此外,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综合定性指数级别为优。南阳、濮阳、驻马店、信阳、鹤壁、许昌、三门峡、平顶山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周口、新乡、郑州、洛阳、济源、安阳、焦作、漯河、开封、商丘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全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符合Ⅱ类标准。

  2018年前5个月优良天数74天

  发布会上,王朝军还对今年前五个月全省环境状况进行了介绍。空气质量方面,截至5月31日,我省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増”。其中,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4和7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

  从同比改善幅度看,全省有13个省辖市PM10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濮阳16.3%、安阳15.2%、郑州15.1%、洛阳12%,平顶山10.7%;有15个省辖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洛阳24%、安阳18.7%、濮阳17%、鹤壁16.2%、郑州13.5%、开封12.9%、新乡12.4%、周口12%。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至5月,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55个,占58.5%,达到国家要求“高于53.2%”的目标;劣V类水质断面5个,占5.3%,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7%,达到国家要求“高于95.6%”的目标。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今年以来,数百人因污染或治污不力被追责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下简称攻坚办)已对20多个市县和1个省直厅局进行了专项督办。新乡市对攻坚办暗访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原阳县进行了集体约谈,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处理;安阳市对央视曝光内黄陶瓷产业园区环境问题,依纪追责17人;开封市对重污染天气期间管控不力并在攻坚办暗访中发现有环境突出问题的杞县,给予主管副县长免职处理,并依纪追责14人;三门峡市对义马市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造成河流污染事件进行严厉追责,企业相关人员受到刑事追责,20名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人员分别受到政纪追责。

  今年1-5月份,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3321起,罚款金额13619.40万元,办理行政拘留案件351起362人,涉嫌刑事犯罪案件52起75人。

  此外,从去年5月起实施的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目前也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2018年5月,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23139.6万元,得补20405.8万元。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0763万元,得补8749万元。

  “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优得越多、奖得越多,差得越狠、罚得越重’,以经济杠杆撬动大气、水污染治理,切实让好的真得利,让差的坐不住。”王朝军说。(记者 陈骏)

文章关键词:污染因子;全省;饮用水水源地;首要污染物;生化需氧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蓝天下启动重度污染预警 这是咋回事

    以上午11时为例,郑州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211,其中PM10的小时平均浓度达到了226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平均浓度则达到161微克/立方米,其他4项污染指标的浓度值都较低。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上述人士说,3月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过程将宣告结束,郑州的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 郑州违规排污企业将上“黑榜”曝光

    根据通报,11月1日-11日,郑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监测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异常、涉嫌超标情况……

  • 郑州空气质量再次跳出全国"后十" 违规排污企业上"黑榜"

    荥阳市:荥阳市鑫鑫氟铝有限公司、河南瑞华铝业有限公司、荥阳市金孔炭素实业有限公司、荥阳市利民铝业碳素有限公司、荥阳市永联炭素制品有限公司。

  • 河南空气质量:气温冷暖变化大 年前空气不优良

    “平沙莽莽黄入天”“濛濛乱扑行人面”,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特征可谓是蓝天与污染并存。四级左右的西北风,吹来漠北的尘沙,荡起本地的扬尘,蓝天成功地给人以优良空气的错觉,重污染却先后来了两遭。

  • 常州回应"中学污染事件"称周边土壤等未受到污染

    常州官方称,今年2月15日,原常隆地块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通过验收,专家组作出结论:工程已达到预期环保治理效果,“空气质量监测完全达标”。对此,常州市政府新闻办表示,今年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

  • 上海垃圾焚烧厂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3人

    6日从上海市安监局获得最新消息,发生在5日下午的上海江桥垃圾焚烧厂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人,其中包括此前一直在寻找的1名失踪人员,找到时已死亡。

  • 郑州将出台PM2.5治理白皮书

    昨日上午,“大河联通沃3G”G者团的网友们来到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实地观察PM2.5的监测过程。随后,网友和来自郑州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张瑞芹教授在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室外的监测场所,与监测仪器近距离接触。

  • 郑州明年雾霾预警有望提前3天

    21日,郑州市政府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发布预警信息,与以往附有启动某个级别的应急响应不同,这次表示,“按照应急方案,环保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雾霾天气”。现在能做一天但不精确,明年能做三天预报  11月2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5天中长期预报。

  • 省环保厅:4月1日起每月更新排污许可证企业名单

    3月26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将对已发放排污许可证的重点监控企业,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污染因子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5项,每个企业需核算排放量的污染因子以省环保厅发放的排污许可证规定为准。

  • 司机百万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网友:不够我们凑

    这两天在宁波,网友“重出江湖2181”发微博称,出100万请宁波环保局局长和鄞州环保局局长到中塘河的潘火段洗澡。在这份报告里,包括中塘河(潘火段)在内的19条河道都已经纳入了鄞州区政府“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