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郑州走上低碳路 禁止新上钢铁、水泥、电解铝

2016年07月14日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绿城郑州开始走低碳的路子了!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2016年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安排》已发布,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9%。此外,全市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绿色建筑比例达到三成。

  实施蓝天工程行动计划

  雾霾,是绿城心中的痛。

  “2016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5%,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9%。”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郑州市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在150微克/立方米、79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2015年明显增多,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据介绍,今年郑州实施蓝天工程行动计划,重点缓解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污染因子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同时,加强霾形成机制研究,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拒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郑州将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产业集聚区项目,优先保障“低能耗、低污染、资源节约型”重大项目。

  他介绍,郑州市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有色金属冶炼、电石、铁合金、沥青防水卷材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根据计划,郑州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4%以上。

  开发建筑垃圾等“城市矿产”

  建筑垃圾、废旧电器电子,将变身郑州的“城市矿产”。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推动城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和废金属、废塑料、废旧电器电子等“城市矿产”开发利用。

  此外,郑州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城市周边排污企业要外迁

  郑州冬天采暖期,雾霾比较严重,原因之一就是城市周边企业排放废气,而郑州冬季的气候条件不利于废气消散。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制定2016—2018年绕城高

  速和沿黄快速路围合区域工业企业外迁计划。“具体来说,新力电力、金星啤酒、顶益食品、拓洋实业在市政府规定时间内完成企业搬迁或燃煤锅炉拆改工作。”

  推进市区燃煤锅炉拆改

  今年供暖期间,郑州有望雾霾少一些。

  根据工作安排,郑州今年继续做好市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推进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重点工程建设,力争10月底前完成二马路热源厂、热力公司经开区热源厂、中原环保新密热力有限公司、荥阳市坛山热力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改造或提标治理任务。

  绿色建筑比例达到三成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郑州还推广节能汽车和新能

  源车辆,全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达到100%。”他说,郑州将全面淘汰黄标车,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车污染控制。

   考核降碳目标完成情况

  降碳任务下来了,如何保障顺利完成?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将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将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区)政府诚信评价体系,对政策失信行为进行披露。

  据介绍,郑州将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和完成等级的地方给予表彰,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地方,按照市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有关规定执行。(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低碳;电解铝;集中供热锅炉;污染因子;低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低碳产业委员会驻河南联络处在郑州成立

    10月29日上午,中国低碳产业委员会驻河南联络处在郑州成立,联络处的成立将有利于河南建设低碳环保的生态城市。

  • 洛阳入选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试点

    记者3月21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公布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综合试点城市名单,洛阳市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据悉,全国同时还有广东省珠海市入选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综合试点城市。

  • 院士:中国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六吨 逼近欧洲

    “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排放比世界平均值要高,能耗强度高出将近一倍,现在每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达到了六吨,逼近欧洲、日本水平,而且还在增长中”。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日前举行的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年会上如是说。

  • 全国生态低碳城市发展经验交流会议在信阳召开

    1月17日,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生态低碳城市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信阳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信阳立足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低碳城市发展上进行的积极探索。

  • 绿色 循环 低碳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交通运输之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绿色、健康的出行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环保低碳壁纸 开启个性健康的家居生活

    如果说棉布装饰的墙面是“时装族”,那么素水泥所打造的墙面则是完全的“素面派”。身未动,心已远,在一笔一画的描摹中,一点一滴的色彩里,倾注了屋主对家的依恋和对整个世界的向往。

  • 全国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郑州洛阳高新区上榜

    记者7月25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我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进入全国第一批共55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名单。

  •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来渝 推动两地低碳发展合作

    (唐枫)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马克·斯蒙兹4月30日在重庆与当地官方签署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备忘录。”  此次签署的关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备忘录中将涵盖政策、产业、城镇化、绿色金融、技术与能力建设等六大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

  • 轻松摆脱赘肉纠缠

    2、用橄榄油热锅,将腌制好的鸡排放入平底锅中,将两面都煎一下,然后放入洋葱片和蒜丝,用中火煮一下。3、然后往锅里放鲜奶油和牛油,充分混合,然后关掉火,撒点盐和胡椒粉调味,最后用芹菜叶碎装饰。

  • 武汉大学生3米卫生纸造婚纱倡导低碳

    2013年11月15日,湖北武汉市,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社团联合会举办的法商之星婚纱设计大赛上,25位“模特”身着3米卫生纸制作的创意设计婚纱行走校园,惊艳全场。法商金融Q13401周旗航同学设计的是一套用卫生纸做成的汉服婚纱参赛,为制作这件汉服婚纱,她先将整个卫生纸染成红色,然后按照设计图案裁剪而成,前后花费10多天。

  • 河南省工业领域坚持绿色理念推动低碳发展

    在工业节能管理方面,我省重点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电力等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我省将通过推进高排放产品节约使用、推进高排放产品替代使用和推广使用低碳生产工艺和技术等三管齐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 “煤城”鹤壁打通低碳路径 让市民享受绿色生活

    鹤壁城区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几乎每栋居民楼顶都布满了太阳能热水器,色彩绚丽,整齐划一。”  曾经的“煤城”鹤壁打通低碳路径:不愿靠煤吃煤,而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地热、风能、沼气……让市民享受着绿色生活。

  • 低碳经济两大困境:污染肆虐与能源制约

    低碳经济”的概念由英国最先提出,随后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关注。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十八大报告的主流,“低碳”、“绿色”等概念也在各项文件中被频频提起。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首次发布了由其主持编写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现状如何?遇到了哪些阻力?带着这些问题,《经济》记者对《报告》主编、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忠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萌进行了采访。

  • 碳排放交易试点或将落地郑州

    碳排放交易: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  郑州市环保局环境空气测报科负责人范相阁向记者介绍,温室气体主要有甲烷、二氧化碳、氧化亚氮。

  • 济源建沼气池直接惠及20万农民

    下冶镇竹园村村委会主任曹道富打了个比方,他说:沼气可以称为农民的两个工厂,既是小型发电厂,又是小型化肥厂。目前济源市沼气用户有46595户,每年可直接为农民增收节支3500余万元,沼气池成为该市农民的聚财池、致富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