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发布2015年度环境状况报告 省辖市空气质量为中污染

2016年06月02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2015年度我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污染。而在水质方面,我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总体为良好,城市地下水水质也是良好。

  昨日上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度《河南省环境状况报告》。今年10月底前,我省将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在打造蓝天碧水的同时,各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将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总体上要高于95.6%。

  空气|去年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中污染

  2015年

  全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总体为中污染。信阳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其他17个市均为中污染。

  全省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总体为轻污染。永城、鹿邑、兰考、邓州、新蔡、长垣、固始7个县(市)均为轻污染,其他3个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中污染。

  VS

  2014年

  全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

  全省省直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良。

  PM2.5浓度

  去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PM2.5。

  全省省辖市城市去年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均超二级标准。二级标准是35微克/立方米。

  全省18个省辖市的PM2.5年均浓度由低到高排序依次为鹤壁、信阳、洛阳、开封、南阳、三门峡、驻马店、济源、商丘、漯河、濮阳、许昌、周口、焦作、平顶山、安阳、新乡、郑州。

  全省省直管县(市)城市中,浓度由低到高依次为新蔡、邓州、永城、长垣、固始、鹿邑、兰考、滑县、汝州、巩义。

  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

  郑州高居倒数第一位。

  分析|扬尘污染严重煤炭消费比重大

  我省空气质量为啥退步了呢?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对大河报记者说,空气质量变差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扬尘污染非常严重

  我省各类扬尘污染非常严重,开春以来,全省各省辖市的工地几乎同时开工,每个省辖市的工地至少在200个,郑州市更是达到2000个工地。

  今年5月23日至29日,环保厅对省、市、县、乡的工地实行多级调查摸底。根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的各类施工工地(建筑、道路、市政、水利、土地整理、拆迁等工地)达到13850个。而这些工地扬尘防治措施普遍不利,施工作业方式落后。

  2

  能源结构不合理

  煤炭消费占能源总消费的比重高达70%多,大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每年冬季采暖季,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县城散煤燃烧量非常大。

  3

  其他因素

  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餐饮场所的油烟污染也是空气污染“杀手”。到了夏收和秋收时节,秸秆焚烧成了不可忽视的原因。

  水质|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整体良好

  省辖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为中度污染,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

  地表水水质

  根据《河南省环境状况报告》,按照21项监测因子对地表水环境质量进行评价,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与2014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海河、淮河、黄河、长江流域水质级别均保持不变。

  23座大中型水库

  故县水库水质最优,其水质符合一类标准。宿鸭湖水库水质最差,其水质级别为劣V类。

  水库水质

  全省水库总体水质级别为良好,监控了23座大中型水库。根据统计,我省水库水质符合I-III类水质的占比为82.6%,V类和劣V类分别占比为8.7%和4.35%。

  5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驻马店、信阳、许昌、三门峡、鹤壁、周口、南阳7个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

  我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总体为良好。此次全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监测5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省辖市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15个,地下型饮用水水源地26个,其他的均为省直管县(市)地表和地下水源地。

  113个地下水井位

  城市地下水

  南阳、鹤壁2个省辖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优,濮阳、信阳、驻马店3个省辖市水质级别为较差。

  在城市地下水监测方面,去年我省省辖市地下水共监测了113个地下水井位,总体水质级别为良好。

  分析|海河流域地表水质差,因自然流水较少

  1

  海河流域怎么比“一碗水半碗沙”的黄河流域地表水质还要差?

  污染防治处处长王全力分析说,我省境内的海河流域并没有天然径流,自然流水较少,死水和活水相比更容易受污染。由于没有动态径流,海河流域不仅在我省排

  名靠后,在全国流域排名中也是最差的。另外省辖海河流域经济发展比较快,工业结构布局很不合理,多是重化工、酿造、造纸等高污染类企业。

  2

  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为啥北部水源地水质比不上南部?

  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驻马店、信阳、许昌、三门峡、鹤壁、周口、南阳等地市级别都为优,仅有鹤壁位于黄河以北。在级别为良好的队列中,绝大多数是我省北部城市。

  王全力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为两种,一种是地表水,一

  种是地下水。我省南部地区的地表径流较多,大型水库也较多,城市用水基本使用地表水。而北部城市的地表径流较少,多采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地下水受总硬度、水文地质条件的影响,水质状况要比地表水略差。

  计划|10月底前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昨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今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26.1万吨、13.2万吨、111万吨和122.5万吨以内,同比削减2%、2%、3%和3%以上。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力争控制在108.71万吨和119.93万吨以内,同比削减5%。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今年我省环境保护的首要任务是大气污染防治。接下来,他们将对全省累计约5000多个施工工地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扬尘行动。今年8月底前,我省将完成20.9408万辆黄标车和19.3533万辆老旧车辆的淘汰任务。10月底前,我省将正式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就是“国五”标准。

  今年我省将完成100条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垃圾清理、截污纳管工作。深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废水治理,确保今年年底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1.1%以上,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9.1%以下,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总体上要高于95.6%。(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环境状况报告;河南;城市地下水;污染因子;I-III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禹州首届具茨山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完美收官

    2016禹州市首届具茨山生态汽车公园场地越野赛经过两天(2016年12月17-18日)的激烈角逐完美收官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上述人士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酌情减少湿扫次数,洒水只会增加空气的湿度,更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

  • 河南接到高招艺术统考舞弊线索 正在严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部分专业省统考结束。我办接到考生举报,个别考点发现违纪舞弊线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