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0种肿瘤药降价最大降幅达51% 还有大批抗癌药有望年底前降价并纳入医保

2018年08月04日09: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刘雅

  从7月31日起,在我省各个医院药房内,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又有21个药品品规价格“跳水”,这其中,有10个是肿瘤药,最大的降幅可达51%。

  8月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降价只是“序幕”,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年底前,会有众多进口肿瘤药物价格“大幅跳水”,更值得期待的是,这些药物不仅价格“跳水”,而且很可能会进入医保。

  地西他滨粉针(50mg)由万元身价降至4996元

  最近两天,7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似乎看到了希望。

  刘先生是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由于年龄、身体等原因,只能依赖化疗治疗。

  但遗憾的是,几种国产化疗药用过之后,刘先生副作用很明显,最后,医生为他换了最后一种方案,使用进口的化疗药物:地西他滨粉针。

  “效果确实挺好,但就是价格贵,一针就得1万多元。”在省肿瘤医院内,刘先生的家人说。

  不过,令刘先生及其家人兴奋的是,7月26日,当他再次拿药时,他发现这个药价格变成了4996元。

  “7月25日晚上,我们接到省卫生计生委的通知,要求调价,于是,我们连夜就进行了调价。”省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张文周说。

  随后,张文周给记者出示了这份通知。

  这份通知名为《关于降低辉瑞等企业部分药品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文说:为响应国家税改政策,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组织专家与相关企业进行协商、谈判,现将专家与辉瑞等企业协商后的部分药品采购价格公布。请各有关医疗机构务必在7月30日前完成相关药品调价工作,尽快让群众享受到降价红利,

  通过《通知》的列表,记者发现,此次降价共涉及辉瑞制药、西安杨森两家企业的21个药品品规,其中有10个品规为抗癌药物,其他的药为精神类药物、抗感染类药物等,平均降幅为12.39%,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地西他滨粉针(50mg)。

  “在我们医院,以前这个药的采购价为10237.68元,降价后为4996元,降幅为51.2%。”张文周说。

  今年年底前还将有大批抗癌药降价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抗癌药物价格的关注度一直比较热,起因在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对此做过几次批示。事实上,进口抗癌药物前年已经开始大幅下降。

  2016年上半年,国家首次尝试和药厂谈判,当时有3种药品谈判成功,其中有2种是抗癌药。

  2017年上半年,国家第二次和药厂谈判,又有36种药品谈判成功,其中有15种是抗癌药,为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和常用药,如肺癌、胃癌等常见肿瘤。

  值得欣喜的是,这些药品不仅大幅降价,比如,以乳腺癌患者最常用的靶向药——赫赛汀(曲妥珠单抗)为例,一支440mg的赫赛汀,之前售价为22695元,降价后,同等规格的赫赛汀将降价为7600元。而且,这些药物都纳入到了医保中。

  “以国家名义去谈判,效果肯定会好很多。”张文周说,上述17种进口抗癌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达到了50%,品种能占到临床常用且疗效确切的抗癌药品数量的80%。

  此外,更值得期待的是,这些降价只是“前奏”。

  “今年年底前,应该还有大批抗癌药物降价。”张文周说,国家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和药厂谈判,根据以往的经验,谈判药品确定后,价格不仅会大幅下降,同时还会纳入到医保中。

  国家谈判药品等暂不纳入药占比考核

  一方面是大好消息,可是也有业内人士流露出了担忧。

  “又是降价又是纳入医保,医院又是实行的药品零差价,而医院还有药占比考核,那么,以后患者会不会出现在医院买不到药的情况呢?”一位业内人士流露出类似担忧。

  据了解,所谓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因要杜绝以药养医情况,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国家要求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医院要据此考核每一名医生,于是,药占比就成了医生头上的紧箍咒。

  而在今年三四月份,赫赛汀就出现了全国性缺货情况,因此很多人就将此种情况联系在了一起。

  “药品短缺与进入医保后用量猛增有直接关系,但最近情况已经缓解。”张文周说。

  不过,即便如此,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虽然这些药品大幅下降,但是和其他临床药物相比,仍然价格高昂,如果开这些药,那么药占比就会超标,而部分医院在进这些药时也会有所顾忌。

  怎么办?

  近日,我省相关部门专门下发了通知,通知说:考虑到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初期,患者人数尚不确定的情况,国家谈判药品(包括谈判药品仿制药)和重特大疾病特定药品,暂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和医保总额控制考核。

文章关键词:赫赛汀 通知 医保 张文周 占比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