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年房地产: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33%

2018年02月22日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8年的春节楼市没有了往常的喧嚣。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春节假期的前一周开始,热点市场就进入了休假模式。2月上旬,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33%,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18%,其中,苏州环比降幅达八成。三线城市方面相对稳定,成交量环比下降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春节期间的网签数据看,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暂停,成交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很多距离一线城市近的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超过了二线城市。

  “赚一线城市的钱,买二三线城市的房,已成为越来越多在外打拼游子的选择。”张大伟说,返乡置业群体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为了让父母生活得更好,选择在城里购买一套房,给父母住;另一类则是为了投资,虽然一线城市买不起,但也不能让钱闲着,觉着买了房才安心,索性在老家买一套房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已在春节前后启动调控收紧步伐。2月13日,淄博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立淄博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该《通知》显示,淄博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研究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重大政策;拟定工作推进措施,并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部门联动。

  《通知》同时提出,淄博新区部分区域实施限房价、限转让措施,且淄博新区范围内房地产用地出让,要对购地资金实施审查。经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金融部门审查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

  其中,淄博新区世纪路以西、北京路以东、鲁泰大道以南、和平路以北范围内新建普通商品住宅预售均价控制在11000元/平方米以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北京路以西、上海路以东、鲁泰大道以南、和平路以北以及上海路以西、天津路以东、新村西路以南、和平路以北范围内新建普通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近期发布类似新政的,还有三亚和湖北省。11日,三亚市发改委、三亚市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规定向三亚市发改委申请价格备案。“申请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总体均价和单套价格不能超过该区域2017年2月份同类型商品住房网签均价和单套最高价;已经办理预(现)售的商品住房项目不能超过2017年2月份该项目网签均价和单套最高价。之前备案价格超过以上标准的,须重新申请价格备案。”

  11日,湖北省物价局以《紧急电报》形式向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物价局(发改委)发出《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监管的通知》,重点强调加强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并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房地产交易中的下列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商品房销售不按《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房;中介公司收取超出商品房销售价格以外的费用;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证、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等。

  专家认为,导致政府集中调控的主要原因,仍是难抑的购房热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全国公布2018年1月销售业绩的房地产企业有28家,大部分均刷新了同期历史纪录,销售额创新高。28家企业合计2018年1月销售额高达4131亿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65%。

  张大伟表示,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很多标杆房企开启了抢收销售,但从2018年整体来看,去库存与抑过热将成为三四线城市的调控主要内容。库存多的去库存,库存少的抑过热。2018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政策热点将宽紧结合,宽在人才引进和自住需求,紧在投资投机。

  谈及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大概率难以放松。张大伟表示,持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收紧的信贷,2017年或是销售顶峰。预计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涨幅将继续放缓,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可能在2017年基础上有轻微回落。

  近日,北京市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分解成198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明确,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发展长期租赁市场,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形成市场供应等。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制度保障,全面加强绩效管理,对慢作为、不作为等严肃跟踪问责,确保任务得到落实。

  记者 梁倩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市场调控;一线城市;通知;环比;成交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房地产市场今年调控要放松? 目标不动摇 力度不放松

    核心提示|2月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亮出了我省住房城乡建设成绩单。其中,2017年全年,全省新开工棚改安置房58.87万套,基本建成64万套,新增公租房分配12.93万套。

  • 明年要干这些大事 值得你认真看一看!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 2018房地产调控新动向! 满足首套刚需 遏制炒房

    在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时,王蒙徽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王蒙徽说,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 郑州房管局发布八条警示!买房卖房都要看

    近年以来,郑州房地产市场呈现繁荣态势,但同时,在商品房交易中也出现了一些对交易当事人造成损害的问题,8月16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布八条关于房地产交易消费警示,帮助大家普及房屋交易知识,规避风险。

  • 住房限购政策是否适用于司法拍卖房?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针对房地产市场推出各项限购政策,“司法拍卖房”是否受限购政策调整,引起社会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九十三条规定,拍卖成交或者依法定程序裁定以物抵债的,标的物所有权自拍卖成交裁定或者抵债裁定送达买受人或者接受抵债物的债权人时转移。

  • 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和整治或将持续从严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上获悉,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管理和整治或将持续从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一线城市存量房交易中,通过房地产经纪促成的超过85%,二线城市超过60%。

  • 北京18天10项政策 所有市场化住房全部纳入限购范围

    4月3日傍晚,北京房地产调控组合拳再出一记——住宅平房纳入限购范围,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拥有2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暂停购买住宅平房。

  •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

    杭州则明确了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限购区域内限购一套住房等措施。

  •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28日晚,福州、杭州及厦门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

  • 郑州今年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7万套

    3月2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了2017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到去年底,全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4.1个月,较2015年底缩短了5.1个月;市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4.9个月,较2015年底缩短了3.4个月,各县(市)去化周期均小于12个月。

  • 郑州今年将保证限购政策的有效执行

    2017年,郑州将加快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继续落实上级关于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要求,使全市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回归6~12个月。《通知》还增设了针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的限购措施,明确暂停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 统计局局长: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

    宁吉喆提到,2016年房地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或是销售面积、销售额,比2015年有明显的增长。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还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主要载体,政府能够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

  • 济南限购细则出炉 外地购房3年内连缴社保24个月

    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据市房屋档案馆反馈结果办理合同网签,对不符合限购条件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知购房人。商业银行在为购房人办理贷款审批时,应以经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备案的网签合同为依据。

  • 楼市政策变天!15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新政

    昨日,国庆假期楼市限购城市的数量还在增加。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 权威解读郑州信贷新政 主管部门负责人发声

    这个政策,是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河南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有关要求的通知》。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为促进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10月3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有关要求的通知》(郑银发[2016]197号,以下简称《通知》),对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予以明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