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改革·印记——听现场讲述】三代人的旅途变迁

2017年12月12日17:35  来源:中国网

5034

  刘天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我的故乡在东北大平原上。小时候,我只在书本上和妈妈的口中听到“火车”这个词语,它长什么样子、车上面都有什么,即让我感到神秘,又十分陌生,更让我期待。

  在妈妈的印象里,她年轻时候乘坐过的火车都是绿皮车,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要走上一整天,她曾多次坐这样的火车去串亲戚。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那时候车上的设施简单,经常飘着煤烟味,因为那是在30多年前,我们的火车还处于“蒸汽时代”。

  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去外地上大学。从我家到学校只有一趟直达的火车,虽然已经告别了蒸汽机车,但是因为停靠车站较多,去报到的时候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这次旅途打破了我对“坐火车”的美好期待,夏天车厢里闷热、夜间还有蚊子,硬座车厢挤满了人,困的瞌睡又不敢睡,坐这样的火车太受罪。幸运的是到放寒假的时候,迎来了全国铁路大提速,从上学的城市回到家乡只要16个小时,全国铁路步入了“电气化时代”。不仅运行时间短了,还给当地预留一节车厢,所以上大学的我从没有因为买不到票苦恼过,更重要的是“学生票半价”还让我有那么一点点自豪感。

  也许真的是注定的缘份,工作后我对铁路的了解越来越深了。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全国的铁路没什么大变化。突然有一天就有了京津城际、再不久就有了动车,现在又有了高铁、复兴号。

  我的女儿第一次坐火车是乘坐京津城际,当她坐在车上,望着窗外不断被火车追赶并甩到后面汽车时,不由得发出了“哇,好快啊!”的感慨,那时候她不到四岁。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的女儿回东北老家,我给他们买了高铁车票。在爸爸妈妈眼里我这是浪费,他们认为在家里坐着跟在火车上坐着是一样的,没必要花那么多钱坐高铁,只要省钱就好,可是我不这么认为。普速火车确实是车票价格要便宜一些,但设备、设施和服务跟高铁相比,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别。愉快的旅途生活对老人和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

  时代在变迁,铁路在成长。它不仅承载了我们一家三代人对目的地的期盼,也承载了全中国千万家庭的梦。无论是外出务工的游子,还是异地求学的学子,更或是放松身心的游客,那绵延的钢轨给人带来的总是希望,那不断提升的速度,给人带来的又不仅仅是激情。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铁路的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们三代人的旅途变迁,恰好踏上了铁路成长的节拍,每一次进步都是让人印象深刻。铁路的明天让人期待,中国的明天更让人期待。

文章关键词:火车;旅途;蒸汽时代;说走就走;复兴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车上维族学生突发疾病 列车长热心救助及时送医

    列车长王树黎接到通知后,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带领红十字急救员马丽携带药箱赶赴现场,并广播员立即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办公车人员贺斌拿电报客运记录一下同前往。

  • 全球首例:荷兰火车全部采用风力发电驱动

    据外媒报道,电气化火车是能源消耗较少的交通工具,不过从新一年开始,荷兰的火车将会变得更加环保。随着荷兰近年致力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此次全国火车全面使用风力发电,将有助大大减低该国交通产生的碳足印。

  • 全球首例:荷兰火车全采用风力发电

    此次全国火车全面使用风力发电,有助减低该国交通产生的碳足印。

  • 惊吓!为抢道郑州私家车竟撞上火车 2人送医

    今日下午,郑报融媒记者获悉,上午10时48分,一辆车牌号为豫A58B8F的私家车,在通过新密线3Km+700m处一铁路道口时,由于抢道与正在行驶中的机车相撞,影响铁路运输秩序。铁路部门提醒市民:机动车辆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定要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千万不要盲目抢越道口,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 运牛货车失控冲出高速 人无大碍牛死过半

    9月30日凌晨,一辆满载肉牛的大货车在途径宁洛高速汝州境内时忽然失控,冲毁高速护栏后翻倒在地,所幸车内两名司机仅受了些皮外伤,并无大碍,但车上所载的22头牛,当场死亡13头,剩余的牛大部分都受了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