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2018年01月18日15: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凤阳1月18日电(记者 宋莉) “哇,这是生菜吧?那这边的是草莓吗?”“不不不……这是茼蒿。”刚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农业示范区,记者便被满眼的大棚吸引了。棚外温度接近零下,积雪还未完全化掉,棚内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东陵村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蔬菜大棚。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1月16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安徽省网信办承办的2018“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的东陵村。

  东陵村北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皇陵仅一墙之隔,所以老百姓都称东陵村是明皇陵的“后花园”,用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的话说,咱们这儿的村民都是曾经守陵人的后代,是地地道道的东陵人。李筱姣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这里也是李克强总理曾经度过三年知青岁月的地方。

  “我们这里没有其他村能够作为特色来发展的矿产资源,也没有雄厚的产粮基础,但我们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优势……”李筱姣说,不让种地成为农民唯一的经济来源,因地制宜,根据村里得天独厚的优势谋发展,照样可以做得好。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改革精神的指引下,东陵村整出了自己的特色乡村发展之路,在2016年获得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那么,这个生态村和旅游示范村有啥发展“高招”?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陈如芬端着一筐自家种植的大棚草莓请大家品尝。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如芬,如芬,来给大家伙讲讲你的奋斗史。”在东陵村,陈如芬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曾经也是东陵村的特别贫困户。与丈夫离异后,她独自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生活非常困难,甚至连住房都没有,眼看三个小孩就要辍学。在这种情况下,村委会和合作社帮助她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并安排她在合作社打工。2009年,她租了8个钢架大棚,陈如芬说,“那时候我从闺蜜那儿拿了几千块钱,开始种地,生活步入正轨。”

  9年后的今天,陈如芬已经有31个蔬果大棚,“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和妹妹、妹夫一起搞这个,没有自然灾害的话,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吧。”2016年,陈如芬还在县城买了一套123平米的房子,一套属于自己和孩子的房子。大女儿也很争气地考入凤阳县最好的高中读书,二女儿和小儿子也都在上学。

  听陈如芬讲诉她个人生活的变化,不禁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哪一件事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自己不断的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陈冠玉告诉大家,再过几天东陵村的合作社就成立十周年了,到时候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看。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陈如芬如今已脱贫,除了她自己的奋斗,也少不了东陵村合作社的帮助。说起合作社,如今74岁的陈冠玉老人是这里的“大名人”。2008年,64岁的陈冠玉联合村里几个种粮大户,率先在全县成立了村级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利用社员的闲散资金,以资金互助的方式抱团发展,为东陵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里的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合作社已被授予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2014年7月底,陈老还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模式的扶贫基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几年来,扶贫基地已先后帮助近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陈如芬就是其中之一。陈冠玉老人也被村民赞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老黄牛”,并获得“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的称号。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脱真贫,真脱贫!

  刚走进东陵村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标语牌尤为醒目。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说,能帮助老百姓把日子过得更美是她的追求。

  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许梦宇 摄

  东陵村能有现在的发展离不开村干部对于这个村的管理和规划。“在农村建立规章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说起这个,李筱姣很有感触,她说,过去有些村民生活实在困难,成了村里的低保户,在大家的帮助和他们自己的努力下成功脱贫,“不过很多人脱贫后,条件不符合低保了,还不愿意出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挺困难。”不把制度性的评比透明化,会让人觉得有“猫腻”,于是她们开始把各项规章制度一条条整理出来放在公示栏,大家照此对比一目了然,也打破了“老好人”和不公平的议论。

  另外,李筱姣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新时代里的信息化管理很奏效,对农村而言也是这样。“外出务工人员,可能只对涉及到自家的事感兴趣,不便于其它事情的宣传和管理,我们为此专门建了一个群,把在外的人都拉进来,有什么新的政策可以在群里进行宣传和解读……”

  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也是当前的一个亮点,李筱姣说,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建设东陵生态旅游观光园,把合作社产业基地打造成明皇陵的后花园,总理知青点的生态园。描述起未来的规划,这位女村支书满怀憧憬,她指着看起来有点“荒芜”的角落说,以后旅游景点建好了这里就是厨房,这里是东屋,这儿是……她不停地比划,或许对于不熟悉这里的人来说,无法想象这片土地未来会是哪番场景,但是对于李筱姣来说,对于东陵村近期的发展场景规划她早已了然于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又迈进了一大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文章关键词:东陵村;高招;明皇陵;合作社;网络媒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在家门口上大学?河南14所高校一本在省内招40359人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志愿正在填报中,对于河南学子而言,省内高校无疑是招生大户。38个一本招生专业(方向)中,包括农学实验班、园林实验班、生物工程(生物制剂)实验班、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班、制药工程实验班、生物工程实验班,以及农学、中药学等。

  • 最新发布!近百高校2017在河南的预估分数线出炉!

    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300多所省内外一本、二本院校招生负责人在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面对面咨询。与此同时,在黄河科技学院在南校区举办高招咨询活动,河南省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在此咨询。

  • 2017年高招5类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月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招有5类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5类考生分别为: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一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农村户籍的独生子女;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的5A级青年志愿者。

  • 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并

    合并后新的本科二批执行一个分数线,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1-5个专业。

  • 高招播音与主持专业省统考报名及考试时间调整

    平顶山市招办12月12日提供消息,为方便考生参加考试,省招办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省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省统考的报名及考试时间,其中网上预约时间延长到2017年1月7日。

  • 高招批次改革让各办学主体“同场竞技”

    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高考将会有更多省份加入到“招生录取批次改革”的行列中来,这也是对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实践探索与积极回应。

  • 河南高招集中录取结束 6.34万人上一本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山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总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尤其是重点大学录取率均高于往年,实现了稳中有升的预期目标。集中录取期间,共接收省内外2215所普通高校在河南招生,经过8个录取批次、6次征集志愿,共计录取普通本专科新生59.34万人,录取率85%,比去年提升1.1个百分点。

  • 河南本科二批开录 部分院校最低投档线超出二本线60分以上

    据了解,今年本科二批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在本批录取时间段内,还进行体育类专科及艺术类专科的录取工作。

  •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录取结束 较招生计划多录取2963人

    7月26日,记者从河南高招登封录取现场获悉,河南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陈大琪表示,在录取过程中,我省工作人员与招生院校积极沟通,部分重点院校在我省投放了预留计划,本科一批比原计划多录考生2963人。

  • 郑州大学今年高招在豫共录取8780人

    7月23日,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目前,2016年高招录取结束,郑大今年在河南共录取8780人,其中,文科2043人,理科6737人。为方便考生及时了解郑州大学招生录取情况,考生可通过郑州大学招生网http://ao.zzu.edu.cn/首页右上角的“录取查询”服务查询录取结果和专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