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东部今迎气温“大跳水” 春运40天冷暖波动大

2018年02月09日07:23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 根据气象预报,今日起,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较强冷空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当前,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在进行中,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但是冷暖波动较大。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2月8日20时-2月10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东部再遭较强冷空气 局地降温达12℃

  新年以来,受频繁强冷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连续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多地最低气温,积雪厚度纷纷创下记录。

  现在,强冷空气又来了。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9日至11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8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8日20时至1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过后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2~4℃,南方偏低1~3℃。

  今明两天,川西高原北部、甘肃北部、华北、内蒙古、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部至四川东北部、云南北部等地,-10℃线位于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

  

  资料图:1月25日晚,上海动车段南翔动车运用所,机械师们正加班加点,对高铁列车进行除冰融雪作业。张亨伟 摄

  春运路上,雨雪大风天气需注意

  春运开启以来,接力来袭的冷空气影响着民众的返乡路。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过去10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新疆北部及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5℃,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等地局部偏低5℃以上。

  除了降温,一些地区还遭遇了强降雪。连日来,山东半岛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威海市区、文登、荣成等地出现暴雪,降雪一度造成山东境内上百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或限行。

  在春运客流压力较大的北京,今冬北京虽未见明显雨雪天气,但是,大风降温对于返乡旅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8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至11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天气变化对于交通的影响显而易见,今天已是2018年春运的第九天,回家路上的旅客,需注意未来几天全国的雨雪信息。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西藏东北部、四川中西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北部及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或大雪;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小雨,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2月2日,北京民众在低温寒风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春运期间气温总体偏高 冷暖波动较大

  从2月1日开始,2018年春运就已经开启,40天的春运大考中,全国气象状况如何?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发布的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预计,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西北部、西藏偏高1至2℃。

  根据历史统计资料,今年春运期间,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全国平均气温负0.6℃,平均降水量26.1毫米。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东北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及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到偏少,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福建、广东北部偏少2至5成,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其中京津冀和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珠三角偏好。

  专家介绍,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的影响。例如,春运期间东部地区气温冷暖波动较大,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完)

文章关键词:春运;大部;强冷空气;冷暖;跳水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运带你领略,科技领航回家路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许多年前几亿人口的流动量成了世界性难题,今天却多了更多温馨和从容。在这寒冷的冬日,一流的硬件设施,工作人员温馨周到的服务,让旅客们在寒冷的冬季,拥挤的回家旅途中也能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 春运"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 45元以上套餐饭菜分置

    除了烹饪前的人工检测,在出厂前“高铁盒饭”还需要经过金属检测、重量检测和X光异物检测等数论“体检”。除了干炒牛河需要手工煸炒以外,红烧肉也采用的是非常传统的人工炒糖色的手段,包子也全部使用手工捏褶,尽可能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

  • 春运抢票难!男子伪造铁路证件被抓:根据要求可定制

    再过两天,就要进入春运出行的高峰期了,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特别难买。嫌疑男子从家中搬出了四五个箱子,打开后,其中有假证半成品482份,成品6份,伪造的钢印、公章91枚,其中不仅有假铁路职工证,还有假结婚证、房产证、在校证明等。

  •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见闻:南昌火车站便民服务温暖回家路

    与此同时,南昌站候车室内共增设4处手机加油站,总共320个充电口,助力旅客春运出行。

  • 春运“战场”需用服务“利剑”

    铁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仅开通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也推出了“高铁顺手寄”服务。“高铁顺手寄”类似于行李托运服务,安检过程中发现的违禁物品、不便携带的大件行李,均可以办理“顺手寄”,最快次日到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国家深化改革的成果。

  • 列车长春运值班时女儿发高烧 丈夫:到底管不管娃

    原标题:真实的《三分钟》:女列车长连接丈夫四条质问信息“你到底管不管娃儿”2月6日(今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周春燕所在的重庆客运段四队,感知一位列车员关于爱和责任、坚守和遗憾、愧疚和不舍的诠释。

  • 在春运里感受科技的魅力

    今年,虽然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未消除,但是人们对春运应对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而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的加入,回家之路也将变得更加温馨和轻松。

  • 服务提升满足人文关怀暖人心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服务旅客的“试金石”。它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抵达终点,用服务提升满足人文关怀,用科技发展解决民生难题,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温暖人心。

  • 春运火车票又曝“搭售”,回家之路还有多少暗坑

    正值春运抢票高峰期,不少在线旅游网站却再次被曝火车票违规搭售,当真是“不知悔改”。要知道,就在前不久,此类网络平台才因为机票捆绑销售之事而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

  • 春运见闻:“00后”列车员的春运初体验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列车安全员李可平正在检验旅客行李。当天,列车由南昌站发出后,“00后”列车员辛鑫开始巡视车厢、检查行李架、查票等工作,去年夏天工作的她如今已经轻车熟路。”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乘务员辛鑫站在车厢门口察看旅客上车情况。

  • 机票客服:忙春运连续5年春节不回家 曾一天接216个电话

    当别人都在忙着抢票回家过年的时候,这两天,去哪儿网客服张宇却进入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名专门处理投诉的客服主管,张宇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是要和小伙伴们开会,探讨前一天投诉处理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归纳,避免当天再次发生。”  客服们接完电话之后,嗓子哑了是常有的事,很多客服因此患上了中耳炎。

  •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它不但触动我们的味蕾,更触动了我们的心扉,“心之向往,必能行至,”服务有温度,惠民有厚度,有情有义的春运路上一定会让你有“如沐春风”的感受,有料有味的春运大餐一定会让你的旅途更“鲜”美。

  •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抒写着家国情怀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以散文诗般的笔触,抒写着国人的家国情怀。远行的车票,通往团圆的终点;疾行的列车,就是似箭的归心。每一段温馨旅程的背后,必然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 春运候车太无聊?旅客解锁等车新技能

    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漫漫回家路上,总有一些脑洞大开的乘客,能够把火车上的春运之旅变得其乐无穷。

  • 春运加入科技元素,让服务更走心

    春运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还需旅客自己体验和感受。但从中我们感受到铁路部门一直竭尽全力的紧跟时代步伐在前进,让服务更加走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