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在春运里感受科技的魅力

2018年02月07日10:29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春运已经开始,要确保回家之路畅通便捷,科技的发展当仁不让。因此,科技是春运中不可错过的风景,也是春运里是不可忽视的看点。

  春运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可想而知。曾几何时,无数人为了一张车票,在寒夜里排队等待,甚至不惜花几倍的价钱从黄牛手中购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对回家的渴望。

  如今,这份回家的渴望并没有消减,但是回家之路却大不一样。就拿购票来说,以前那种连夜排队的场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网络购票,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完成,这种购票方式不仅符合现实需要,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还有,互联网订餐服务、接续换乘服务、“自主选座”便民服务、高铁顺手寄服务以及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等等,这些都能让人看到科技的影子,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可以说,科技让服务充满温情。同样是回家,同样的归心似箭,但是如今的科技进步让回家之路变得便捷,让回家的脚步变得轻快。

  科技的力量还体现在铁路发展上,据中铁总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自2012年开始,中国高铁逐步成网,春运发送人次平均每年增长2000万。这样的成就,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中国高铁不仅在铁路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和“顶梁柱”作用,更是春运中的运力担当,这一切都是科技的功劳,是科技进步下的时代变迁。

  其实,春运的背后包含着很多社会信号,比如,社会文明程度的发展进步,交通运输部门的运筹帷幄,国家科技实力的与日俱增等等。因此,我们从这些对比和变化中,能够窥见科技发展的魅力,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方便。这样的技术进步,不仅提升着运输效率,也在纾缓着公众的出行焦虑。

  今年,虽然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未消除,但是人们对春运应对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而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的加入,回家之路也将变得更加温馨和轻松。春运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抵达终点,用技术进步满足人文关怀,用科技发展解决民生难题,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温暖人心。(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春运;科技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服务提升满足人文关怀暖人心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服务旅客的“试金石”。它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抵达终点,用服务提升满足人文关怀,用科技发展解决民生难题,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温暖人心。

  • 春运火车票又曝“搭售”,回家之路还有多少暗坑

    正值春运抢票高峰期,不少在线旅游网站却再次被曝火车票违规搭售,当真是“不知悔改”。要知道,就在前不久,此类网络平台才因为机票捆绑销售之事而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

  • 春运见闻:“00后”列车员的春运初体验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列车安全员李可平正在检验旅客行李。当天,列车由南昌站发出后,“00后”列车员辛鑫开始巡视车厢、检查行李架、查票等工作,去年夏天工作的她如今已经轻车熟路。”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乘务员辛鑫站在车厢门口察看旅客上车情况。

  • 机票客服:忙春运连续5年春节不回家 曾一天接216个电话

    当别人都在忙着抢票回家过年的时候,这两天,去哪儿网客服张宇却进入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名专门处理投诉的客服主管,张宇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是要和小伙伴们开会,探讨前一天投诉处理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归纳,避免当天再次发生。”  客服们接完电话之后,嗓子哑了是常有的事,很多客服因此患上了中耳炎。

  •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它不但触动我们的味蕾,更触动了我们的心扉,“心之向往,必能行至,”服务有温度,惠民有厚度,有情有义的春运路上一定会让你有“如沐春风”的感受,有料有味的春运大餐一定会让你的旅途更“鲜”美。

  •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抒写着家国情怀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以散文诗般的笔触,抒写着国人的家国情怀。远行的车票,通往团圆的终点;疾行的列车,就是似箭的归心。每一段温馨旅程的背后,必然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 春运候车太无聊?旅客解锁等车新技能

    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漫漫回家路上,总有一些脑洞大开的乘客,能够把火车上的春运之旅变得其乐无穷。

  • 春运加入科技元素,让服务更走心

    春运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还需旅客自己体验和感受。但从中我们感受到铁路部门一直竭尽全力的紧跟时代步伐在前进,让服务更加走心!

  • 春运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微缩景观

    春运总会慢慢地变化,或许有一天,它不再特殊。畅想未来的远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更能感受到尊严被善待,权利被呵护,让春运的一天,变成平常的一天,那么也必然是美好的一天。

  • 春运表情:温暖回家路

    福州火车站,福州开往广安的列车马上就要出发,小男孩十分开心,边走边扮鬼脸。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着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