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两会知多少:全国两会,是哪两个会?

2018年02月27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敲黑板!2018年全国两会下月就要在北京召开了,这可是一件大事,小新将从今天起每日为网友们梳理一些有关两会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关心国家大事。

  首先,大家说两会,到底是哪两个会?不少网友应该马上能答上来,人大和政协。

  准确的全称是什么呢?那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补充一个知识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具体说今年两会,分别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这个全称有点长,一般新闻报道等都会用简称,这里面又有个小知识点。人大会议是××届全国人大×次会议,政协呢,是全国政协×届×次会议。“届”和“次”的位置不能搞错。

  所以,今年两会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年都是“一次会议”,对了,今年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政协的第一次会议,因此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重要的议程。

  再过几天,全国两会的大幕就将拉开,5000多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两会期间,小新和同事们将会持续为你带来国计民生的“大新闻”,敬请关注。

文章关键词:两会;全国政协;全国委员会;爱国统一战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走向 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2018年,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理念,多地将继续推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未来走向

    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2018年,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理念,多地将继续推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 挤干水分看数据!大象融媒全媒体报道省两会全网阅读3790万次

    2018省“两会”期间,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带着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上会,传达百姓心声,将话筒和镜头对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旗下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从‘新’看河南”特别报道。

  • 省级两会密集召开 多地下调2018年GDP目标

    2018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各地如何制定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尤受关注。截至1月24日,12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当地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较去年相比,这一目标均为下调或持平。

  • 地方“两会”将聚焦民生经济

    本周省级“两会”将密集召开,专家普遍预测民生经济话题将成为重点。另一方面,各地陆续公布去年经济数据,显示出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良好趋势。

  • 地方“两会”将聚焦民生经济 16地公布经济成绩单

    本周省级“两会”将密集召开,专家普遍预测民生经济话题将成为重点。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济发展仍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

  • 两会涨知识:一张图告诉你人大与政协的区别

    南进入“两会”时间,这是一年中关系到每个河南人的大事!人大和政协的区别是啥?还不知道不要紧,听日报君简单一讲就明白了!

  • 河南将进入“两会”时间 这些民生热点期待“两会答案”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会”,市民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前段时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面向社会征集热门民生话题。可进入2018年,堵车、大气污染接踵而来,这俩避不开的话题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 高标准做好河南省两会准备工作

    1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带队到代表驻地和大会会场,检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准备情况。检查组指出,确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成功召开,筹备工作至关重要,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

  • 河南“两会”召开在即 记者提前“打探”

    一进入省人民会堂,迎面的“河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格外醒目,会场已经布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大会电子表决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记者先后来到紫荆山宾馆、河南饭店、豫财宾馆、嵩山饭店、黄河饭店等代表驻地。

  • 河南省政协公布今年28件重点提案 建议取消机场高速收费

    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建立新生儿童指纹信息和DNA信息库,建设中华字(辞)书博物馆,提升郑州经开区发展境界……昨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名单已经“出炉”。

  • 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吃透“精准”二字,坚决防止“掺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 7名省管干部两会期间落马 他是“最著名”那个

    开幕前两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3月8日,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被双开。“政事儿”梳理发现,在这7名省管干部中最“有名”的,当属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

  • 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题: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4年时间,提交建议20多份,参与议案5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向惠玲的履职成绩单,背后是她每年60多天外出调研的努力。

  • 两会释放军民融合利好 军工基金机会凸显

    习近平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