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呼吁文明观展

2018年03月04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男子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被曝光

  博物馆工作人员呼吁游客文明观展 未来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并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该男子的行为发出来,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观展。三星堆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类不文明参观行为在馆内常见,目前工作人员只能对此进行口头劝阻,若未来实行实名制购票,可能会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男子躺博物馆展品

  三星堆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是一名游客给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发来的私信引起了她的注意。这名游客在私信中称,其在馆内参观的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辅助展品上,有工作人员上前阻止,但男子不听,直到他的妻子过来拍了他一下,他才从展品上起身。

  根据这名游客当时拍下的照片,展馆内,一名男子躺在一块看似石头的物体上,一只手枕在头部,双脚弯曲踩在物体边缘。而在他的旁边,是内有展品的玻璃橱柜。这名游客在私信中表示,希望能够曝光男子的这种不文明参观现象。

  上述博物馆工作人员称,男子所躺的物体不是文物,而是从鸭子河里打捞出来的一个有切割痕迹的玉石,把这个玉石表面铺了一层漆后,放在玉石馆内做辅助的展示。“这个展品所要体现的是当地存在加工玉石的情况,观众可以触摸切割的痕迹,亲自感受一下。但是躺在上面的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当时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告诉男子不可以这样做,但他无动于衷”。

  不文明观展现象多次出现

  随后,工作人员把男子的上述行为发到了三星堆博物馆的微博上,并附上了两篇关于参观博物馆需要注意的事项的文章。该工作人员表示,把该男子的行为发在网络上,并不是针对这名男子,而是想就这类不文明参观现象,呼吁游客注意基本参观礼仪,做到文明观展。

  而在该微博的评论下,有网友称这类不文明的参观行为是对文物的不尊重,同时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正常观展。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时,还看到有游客不顾“禁止触摸”的标识,用手触摸展品。

  对此,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馆内此前也出现过多种不文明参观现象:有人在馆内奔跑吵闹、有人踩在玻璃展柜边缘并趴在玻璃上;还有游客拍照时开闪光灯、把语音导览器里的声音外放;在月亮湾遗址的切割面展示墙外,围着一根警戒线,但有的游客仍越过线用手触摸。“展馆内有工作人员和讲解员会对这些行为进行阻止,场馆多处都张贴有标识,有一些游客看到也会上前劝阻。但是场馆比较大,人力有限,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注意到”。

  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

  有游客建议,针对不文明的参观行为,博物馆可以通过罚款等方式对行为者进行惩戒。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买博物馆门票不需要实名制,若未来实行实名制购票,可能会采取将不文明参观者列入黑名单的措施,“但是在罚款方面,数额不好量化。别的馆也很少有这种先例,所以目前还是以工作人员劝阻为主,维护好现场的秩序”。

  此外,该工作人员提示游客,在博物馆内参观时,要遵守馆内的规章制度,拍照时禁止开闪光灯,不要再馆内喧哗打闹,不要触摸文物,也不要趴在玻璃展柜上,影响他人观看。

文章关键词:三星堆博物馆;男子;游客;展品;玉石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星堆博物馆官微晒月饼 网友发问是青铜味么

    9月6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晒出两个青铜面像形状的月饼,样子新奇创意独特,纷纷引来网友留言,一些网友提问这个月饼咬起来有没有青铜的味道?

  • 三星堆博物馆推文物原型饼干 网友:舍不得吃

    近日,苏州博物馆推出的以馆藏文物为原型的创意饼干在网上走红,吸引了不少喜欢逛博物馆的网友。苏州博物馆负责文创产品的主管蒋菡表示,5月底才在淘宝开卖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目前销售量已经接近200件。”  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是苏州博物馆文创团队为今年的博物馆日特意研发的。

  • 三星堆博物馆修复马头文物 表情呆萌可爱

    据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晒出一个出土的汉代马头文物,表情呆萌可爱。

  • 男子专窃医院看病老人救命钱:测血压脱外套最好偷

    冬日天寒,到医院就诊的病人都穿着厚外套保暖。近日,浦东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专门在医院扒窃老年人财物的案件,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涉案金额共计万余元。上海警方将持续打击扒窃类案件,严惩不贷,为百姓全力营造平稳有序的治安环境。

  • 男子千里迢迢见“女友” 被一群大汉掐死

    被掐脖子、嘴巴塞毛巾,晕倒后还被人泼冷水……最终,这位千里迢迢来龙海见“女友”的男子,活活被掐死。在随后的半个月里,龙海警方先后抓获周某明、叶某强、崔某等8名嫌疑人。

  • 掐新娘脖子让其跪拜

    近日,一个结婚典礼现场,新人正欲跪拜老人,这时一闹婚男子掐住新娘脖子,一下子将新娘按倒跪地。男子过分的举动让新娘感到不适,新娘被激怒后,起身扇了男子一巴掌。最后,在新郎和围观群众的劝说下,新娘才平息了怒火。

  • 男子火车站突发疾病吐血 撒钱求路人援助

    那名旅客面前有两滩鲜血,地上还洒落着数张百元人民币,他的左手中也攥着几张百元钞票,右手抓着一瓶速效救心丸。

  • 女友不同意回老家过年 男子一气之下割腕跳河轻生

    当民警文士东赶到时,发现一名男子趴在桥面护栏上试图翻越,一名男子在一旁死死拽住,但明显已体力不支。

  • 云南一男子衣不蔽体上高速:被骗黑砖厂打工后逃离

    下午17时30分,中队民警及辅警从母鸡山执法站驾车返回驻地,行驶至西石高速公路6公里处,再次发现该男子。临走时,民警再三嘱咐陈某,不管有钱没钱也要给家里报个平安,遇到困难可以找警察。

  • 男子被骗进黑砖场打工 身无分文逃离四五天没吃饭

    下午17时30分,中队民警及辅警从母鸡山执法站驾车返回驻地,行驶至西石高速公路6公里处,再次发现该男子。临走时,民警再三嘱咐陈某,不管有钱没钱也要给家里报个平安,遇到困难可以找警察。

  • 甘肃武山男子年初三杀死自己3个孩子 已被警方刑拘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甘肃武山县公安局政工科证实,该县一名男子将自己的三个孩子杀害。今日,有网友发消息称,“甘肃天水武山县马力镇杨坪村一男子,在家中杀死自己三个小孩。

  • 男子误以为中500万大奖花重金请客 跳楼自杀被救

    而范某一听男友想轻生,吓坏了,报警后急忙赶回租房,途中打电话不停地说好话安慰男友。随后,刘某跑出租房,想买安眠药,但因是处方药没买到,后来想到打开煤气自杀,又难以决定。

  • 男子以为中大奖花重金请客 跳楼自杀被救

    而范某一听男友想轻生,吓坏了,报警后急忙赶回租房,途中打电话不停地说好话安慰男友。随后,刘某跑出租房,想买安眠药,但因是处方药没买到,后来想到打开煤气自杀,又难以决定。

  • 17岁男孩喝酒一夜未归 清晨被发现在街头死亡

    编者按: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喝点酒助兴,但饮酒一定要适量,否则,带来的可就不是欢乐,而可能是悲剧了。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一病房主治医师王立国说,要注意饮酒完恶心呕吐之后的误吸,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者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可能会造成一些心脑血管的意外,甚至猝死。

  • 男子抗日碉堡前扮日本兵拍照 警方介入

    2月20日晚,有网友微博曝光,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军碉堡前摆造型拍照。南京炮兵学院退休干部费仲兴在他编印的《紫金山的碉堡》中介绍说,南京紫金山一共有74处国民政府时期修建的碉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