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方:对美128项产品加征关税是回应美232措施

2018年04月03日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有记者提问,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回应美301调查时表示,如果美方最终宣布所谓清单,中方将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坚决回击。双方目前是否仍在寻求渠道解决问题,以避免局势升级伤及中美经贸关系?

  耿爽回答,4月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中方的这一举动是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也就是所谓的232措施的回应,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应该明确的是,这一措施是对232措施的回应,并不是对301调查的回应。

  耿爽说,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奉陪到底。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如果美方根据301调查对中方采取限制措施,我们当然会做出回应。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

  耿爽指出,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希望同美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妥善处理面临的问题。但同时,双方的对话协商应该遵循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国内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单方胁迫;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漫天要价、胡搅蛮缠。

  耿爽说,我们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认清形势,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同中方解决分歧,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

文章关键词:中方;征关税;关税税则;关税减让;美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反击!商务部:将对美国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郑义溶转达了文在寅总统对习近平的诚挚问候,表示文在寅总统去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韩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进双边关系发展。

  • 韩环境部长:将与中方合作共同治霾 减少跨境污染

    据韩联社1月17日报道,韩国环境部长金恩京17日出席国会颗粒物污染对策特委会全体会议,介绍环境部2018年防治大气污染的工作重点,并承诺将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治霾。

  • 中方对日美有关钓鱼岛和南海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说,中方对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有关钓鱼岛和南海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我们坚决反对日本以所谓《美日安保条约》为名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

  • 美重返月球 中国是否担心外太空军事化?中方回应

    在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就近日热点进行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只要在和平利用外空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相信最终将有利于全人类。据悉,特朗普当地时间11日宣布,将重启美国载人登月项目,并可能登陆火星。

  • 中方是否会对朝鲜进行军事干预?外交部回应

    一、应中国政府邀请,泰王国帕查拉吉迪雅帕·玛希敦公主殿下将于9月7日至9日访华。

  • 中方继续驻守洞朗

    2017年8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 快讯!印军撤了!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 快讯!印军撤了!印军越界事件已得到解决

    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 日本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 外交部:已提严正交涉

    答: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老调重弹,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进行无端指责,对中方海洋活动说三道四,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修宪制造借口,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