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新风向:限制企业买住房扩大至一线城市

2018年07月04日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日晚间,上海市发布政策,限制企业购买住房。上图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邱宇)2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对企业购买住房提出了限制性条件。

  就在短短一周前,西安、长沙、杭州也发布了类似政策。这次上海的动作意味着,针对企业购房的限制性政策已经扩大到一线城市。

  上海是怎么规定的?

  根据上述文件,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1、企业设立年限已满5年;

  2、企业在本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元人民币;

  3、企业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

  企业近年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购房时不受上述企业设立年限和员工人数等条件的限制。

  限售方面,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目的是防止企业炒房!

  记者注意到,以往各城市的限购政策多数针对个人或家庭,而对于以公司名义买房却鲜有限制。

  设立年限、纳税金额和职工状况——这是企业购买住房需要满足的三大因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设立年限需要5年,这就避免了有人临时注册公司来买房。其次,对纳税金额提出要求,能防止一些小公司成为购房的“壳公司”。最后,规定职工人数和社保年限等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买房的难度。

  “其最终目的是为了防止企业炒房。”严跃进说。

  资料图:上海浦东陆家嘴。 汤彦俊 摄

  与其他三城政策有何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与西安、长沙、杭州不同,上海对企业购买住房并未采取一律禁止的“一刀切”政策。

  6月24、25、26日,西安、长沙、杭州相继宣布在限购区域内一律暂停企业买住房,这种政策在楼市调控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具体来看,西安和杭州要求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长沙只提出暂停企业购买住房。

  “与其他三个城市相比,上海针对企业的限购要求要"细腻"很多。”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说,上海明确提出了企业符合购房的相应条件,所以更为准确的说法是“规范企业购房行为”。

  上海为何没有选择“一刀切”?

  张波认为,从上海现状来看,企业购房尤其是购买住宅的比例极小,但在少数高端住宅项目的确存在企业购房现象多发的状况,包括前段时间网上热议的一些项目。

  “并且,企业购房有着自身的经营和投资考量,“一刀切”的限制做法并非是最优解,而上海的政策精准性值得其他城市参考。”他说。

  张波同时强调,对于企业购房资格的限制较好地规避了单纯为“突破”限购而新成立企业买房的行为。

  资料图:浙江杭州一楼盘正在建设中。中新社记者 王 刚 摄

  未来更多城市或效仿

  张大伟指出,对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一政策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影响。在多个城市都有企业购买住房的现象,预计类似政策会被多个城市效仿。

  张波也认为,针对企业的限购是个不错的“打补丁”式调控升级方式,规范了房地产市场。更重要的则是对购房者心理层面形成进一步影响,强化了调控不放松、打击炒房不手软的态度。

  “可以肯定的是,这类政策将在更多城市得到体现,并成为下半年楼市精准化调控的手段之一。”他说。

文章关键词:楼市;结构紧张;一线城市;购买住房;企业设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部门将在30城打击炒房团 楼市调控再释强烈信号

    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出重拳,全国30个城市的炒房团和“黑中介”将受到重点打击。“虽然从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北京一二手房价同比指数皆下降,且上海一二手房价同环比指数均出现下降,但依然没有被排除在外。

  • 楼市调控加码 销售投资趋冷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将于下月启动,下半年楼市调控继续从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楼市调控将延续“因城施策”基调,升级调控措施的城市数量料增加。

  • 央行降准于房地产并非重大利好 各地升级调控政策

    6月即将过去,在这个财政年的中间月份里,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一样,并不平静:第三次定向降准落地,释放的资金能流入楼市吗?答案并不乐观。随着此前调控时间的延长和调控效力的减弱,不少地方相继出台或升级房地产调控政策。

  • 经济参考报:如任由楼市异动蔓延 可能引发预期紊乱

    如果任由市场异动蔓延,那么就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预期紊乱,增加金融风险。为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与目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市场共识,引导市场参与各方形成合作博弈,由此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 媒体:如任由楼市异动蔓延 或引发预期紊乱

    如果任由市场异动蔓延,那么就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预期紊乱,增加金融风险。为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与目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市场共识,引导市场参与各方形成合作博弈,由此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 楼市库存规模跌回六年前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数据。截至5月底,受监测的百城住宅库存总量为4270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8.2%。

  • 楼市活跃度提升 后续调控不言松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一二线城市供给在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交易开始有所活跃。二季度开始预售证管控边际放宽,以及部分开发商应对资金链趋紧采取快速周转策略,使推盘量相应增长。从后续调控来看,难言全面放松,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并未改变,房价上涨压力犹存。

  • 楼市进入增加“有效供给”新时期 高端住宅产品或入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楼市将进入增加“有效供给”新时期,在未来的政策变化趋势中,不仅仅只是限购、限售、限贷这些限制性措施,很多城市将进入补库存、增供给的新时期。

  • 楼市下半年或持续降温 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推进

    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这也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全国“一盘棋”。

  • 楼市下半年或持续降温 长效机制加速推进

    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这也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全国“一盘棋”。

  • 楼市数据连降十月后现反弹 高投资难为继须防资金风险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 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新政!郑州暂无动静

    6月5日,深圳、天津、徐州出台楼市调控新政。蓝皮书分析指出,2017年,35个大中城市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高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重庆、上海和北京,投资额分别为3980亿元、3857亿元、3693亿元。长沙、天津、重庆等多个城市也纷纷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规行为。

  • 楼市“稳”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松一松、缓一缓

    “紧”带来了“稳”。4月份,我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然而,“稳”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松一松、缓一缓。

  • 更密集的楼市调控潮或将来

    夏丹认为,未来楼市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下去,将有更多的城市迎来更为密集的调控潮,范围或将涉及“五限”、按揭利率调整、违规行为整顿等多个方面。

  • 多地楼市库存告急 更密的调控潮或将到来

    继西安“一房难求”之后,横盘了多年的长沙也被媒体曝出楼市库存告急。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天津的人才引入政策似乎正在酝酿着房价走俏的趋势……自去年以来的这波楼市调控政策,虽然仍在持续,但各地楼市似乎正在蠢蠢欲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