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点亮百姓幸福路

2018年05月25日15:31  来源:千龙网

5034

  千龙网贵州5月25日讯(记者李继业)“通过我们的这个平台,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每一位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政府部门便能根据这些情况有效的帮助他们脱贫。”5月24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了解到大数据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的高效作用。

贵州数联铭品首席运营官董博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贵州数联铭品首席运营官董博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进入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块电子大屏,上面显示的是关于贫困户的各种数据,并对应着他们各自的身份信息。

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贵州数联铭品首席运营官董博介绍说,记者眼前的这个平台即数联铭品开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由贵州省扶贫办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牵头,云上贵州保障扶贫数据安全存储,打通了贵州省扶贫办、公安厅、卫计委、民政厅等13个省级部门的最新数据。“该平台对每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全方位画像,若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车辆登记、房产登记、个体工商登记等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信息,将自动预警提醒。”

  “精准识别出谁是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这正是BBD基于大数据发挥威力的地方。”董博介绍说,“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扶贫信息的精准至关重要。BBD利用自身大数据技术优势,对扶贫帮扶过程中识贫、扶贫、脱贫的现状和需求进行实时监控、数据挖掘、统计分析以及可视化展现,从根本上解决精准识别问题。通过扶贫数据的互通共享,自动比对,实时更新,使得过去工作量大、操作困难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可以在一瞬间完成。”

  记者了解到,贵州数联铭品专注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方面的大数据综合服务,目前自主开发的产品包括大数据国资监管产品、浩格云信产品、智库产品及服务、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等,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研发能力最强、与各级政府和核心企业合作最密切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公司之一。

  据了解,2017年初,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建设启动,后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与黔西南州进行项目试点;10月,这一平台在黔西南州召开的项目验收会取得圆满成功。“利用互联网快捷准确的优势,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做到了实时更新数据,使得过去工作量大、操作困难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可以在一瞬间完成,从而迅速高效地实现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为贵州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支撑。”董博说,目前,BBD正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积极沟通,力求把大数据精准扶贫平台的各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实现从企标到地标到国标的突破。将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由贵州推广到全国。

  据介绍,除了精准扶贫,BBD还将利用自身在企业征信、法律尽调、金融定价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融合与合作,开发和提供更丰富、全面的大数据产品及服务。

文章关键词:数据挖掘;数据安全;大屏;数联;贫困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得数据者得天下" 发展大数据产业注意哪几点?

    大数据+物流、大数据+金融……传统产业也尝试利用大数据的植入来“脱胎换骨”,一批以大数据与其他业态相结合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出现,一些地方也纷纷表示有意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区。

  • 阿里发布“码上淘”战略

    6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码上淘”开放战略,推出“码上淘”平台,并公布了第一期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 阿里发布“码上淘”战略

    6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码上淘”开放战略,推出“码上淘”平台,并公布了第一期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阿里集团“码上淘”第一期包含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 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交流会 河南发展大数据产业正当时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内,众多著名厂商纷纷参展。在4月17日举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暨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交流会及项目洽谈对接活动上,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 挖掘数据才是互联网银行的王牌

    坐享“牌照红利”“垄断红利”的传统银行机构,当然不会有动力放弃高额利润回报,而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正是基于此,主管部门从一开始就把引入民营资本获取银行牌照,作为打破银行业改革僵局的主要路径。

  • 杨建国:以河南广电“中原云”为代表 让大数据服务经济民生发展

    “这些应用就是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因此,可以说大数据方面,河南广电走在了全省前列,具有代表性。”杨建国说,如今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就是河南当前大数据应用的代表,更是互联网时代的真实缩影,这种缩影,体现了政府的前瞻。

  • 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中原云”迎来新机遇

    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 朱夏炎: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

    10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和投实金服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河南首次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专门论坛。朱夏炎还透露,河南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正在等待审批,未来几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进入“黄金快车道”。

  • 大数据环境下的隐私保护技术

    在技术方面,隐私保护的研究领域主要关注基于数据失真的技术、基于数据加密的技术和基于限制发布的技术。最早被广泛认同的隐私保护模型是k-匿名,由Samarati和Sweeney在2002年提出,作者正是马萨诸塞州医疗数据隐私泄露事件的攻击者。

  • 大数据炒股:看着很美 用着难说

    南方基金+新浪,广发基金+百度,短短数日间,就有两家金融机构联手互联网巨头推出了基于“大数据(Big Data)”的投资指数。当年,华尔街广泛招聘擅长数学的火箭科学家、物理学家来分析金融市场,把一堆庞大的数据用计算机分析,找出看似无关的数据之间的关系。

  • 定位营销 联动管理 酒业大数据为行业导航

    大数据时代下的客户信息同样牵引着酒业品牌的塑成方向,数据塑造一切,包括品牌。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更需要重视对终端的管理,所以,在数据联动管理首发点还是以客户信息为中心。

  • 定位营销 联动管理 酒业大数据为行业导航

    大数据时代下的客户信息同样牵引着酒业品牌的塑成方向,数据塑造一切,包括品牌。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更需要重视对终端的管理,所以,在数据联动管理首发点还是以客户信息为中心。

  • 奥巴马称情报部门搜集网络数据未针对公民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为日前一项情报部门监视和搜集互联网数据的秘密项目辩护,强调说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

  • 财经新闻报道中数据的功用——以彭博新闻社财经报道为例

    内容摘要:数据是财经新闻报道的基础,数据新闻在财经新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彭博新闻社   【作者简介】杭敏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John Liu系彭博新闻社中国区主编。

  • 洛阳新增3个省院士工作站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2013年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名单,洛阳市3家单位名列其中,分别是嵩县开拓钼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钨钼冶金院士工作站”、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工业传热节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洛阳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产业数据挖掘智能信息化处理院士工作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