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杨建国:"得数据者得天下" 发展大数据产业注意哪几点?

2016年10月20日11:27  来源:环球网

5034

  当今时代,“得大数据者得天下”。在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有众多值得被注意的亮点,而“大数据”作为其中之一,首次被提出推行至国家战略。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于大数据发展的原话。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大数据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发展大数据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潮流,推进大数据是大势所趋,可见大数据将对未来的全球竞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了国家大数据综试区,其中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试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试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试区(内蒙古)。

  笔者看来,发展大数据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产业经济发展与互联网时代融合的一个必然选择,方向明确,发展前景和发展前景也极其广阔。笔者曾应贵州省委、省政府邀请,赴贵州省贵安新区考察。这个位于黔中经济区核心区,大数据综试区的到来,无疑为其创新发展又增加一个新的亮点。

  今年年初,贵州省成为了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试区。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试区,还被写进了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相比之下,前不久国家批复的国家级大数据综试区,覆盖面更广,从地理、产业、发展前景、优势资源、带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虑。

  大数据+物流、大数据+金融……传统产业也尝试利用大数据的植入来“脱胎换骨”,一批以大数据与其他业态相结合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出现,一些地方也纷纷表示有意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区。

  大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渗透到智能城市建设、工业智能化和各类民生应用的方方面面,对提升产业及国家综合竞争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还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盲目跟风。培育大数据产业,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能做什么、大数据当前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产业园区积极顺应发展趋势不错,但是大数据作为一种依赖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高新产业,有着很高的门槛。目前不少产业园区上马大数据为追新而追新,盲目跟风,互相攀比,忽略了地方的发展实际,更甚至很多地方规划了相关的产业园区却连大数据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更妄谈如何招商、运营和服务。

  要警惕打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幌子跑马圈地,大数据产业园不能止于空玩概念,必须接地气,有具体的项目落地。因此,产业园区上马大数据的重头戏还是招商引资,如果形不成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产业链条,大数据产业园区就会徒有其名。

  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归根结底还是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切忌“搭便车”和“拍脑袋”。就目前来看,贵州的大数据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贵阳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以及开始悄然发力,这与其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再加上自身优越的先天优势有着直接关系。

  再看此次获批的河南,2015年,河南广电搞起来了中原云大数据,定位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的互联网提供商,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全面技术合作,为电子政务、物联网、高性能计算、数据挖掘、软件服务及互联网服务等领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而这步棋也成了如今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的关键一步。

  这与河南发展定位有着巨大关系,通过3年建设,河南建成以国家交通物流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区、国家农业粮食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国家中部数据汇聚交互基地、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等“两区两基地”,这一切都支撑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成立。

  三是,学会跨界融合。大数据产业园区不同于“产业园区+互联网”或者是电商产业园,而是实实在在地将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

  发展大数据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以技术引领作为支撑,依靠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大数据技术,以大数据为突破口,围绕大数据延链、强链、补链,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加强区域交互合作,提升园区的外向度,提高辐射带动力。

  全面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国家大数据综试区的批复建设,势必会加快发展我国新经济的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撑。而对于社会而言,个比如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健康医疗、养老服务、智慧旅游、公共安全等大数据创新应用,都势必会让每个人、每家企业受益。(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数据挖掘;产业集聚;数据服务;数据汇聚;产业集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阿里发布“码上淘”战略

    6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码上淘”开放战略,推出“码上淘”平台,并公布了第一期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 阿里发布“码上淘”战略

    6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码上淘”开放战略,推出“码上淘”平台,并公布了第一期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阿里集团“码上淘”第一期包含五大应用:“商品码”、“服务码”、“码上店”、“互动码”、“媒体码”。

  • 挖掘数据才是互联网银行的王牌

    坐享“牌照红利”“垄断红利”的传统银行机构,当然不会有动力放弃高额利润回报,而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正是基于此,主管部门从一开始就把引入民营资本获取银行牌照,作为打破银行业改革僵局的主要路径。

  • 杨建国:以河南广电“中原云”为代表 让大数据服务经济民生发展

    “这些应用就是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因此,可以说大数据方面,河南广电走在了全省前列,具有代表性。”杨建国说,如今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就是河南当前大数据应用的代表,更是互联网时代的真实缩影,这种缩影,体现了政府的前瞻。

  • 河南获批国家大数据综试区 “中原云”迎来新机遇

    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此次批复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两个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

  • 朱夏炎: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

    10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和投实金服共同主办的“2016首届中原大数据应用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河南首次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专门论坛。朱夏炎还透露,河南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正在等待审批,未来几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进入“黄金快车道”。

  • 大数据环境下的隐私保护技术

    在技术方面,隐私保护的研究领域主要关注基于数据失真的技术、基于数据加密的技术和基于限制发布的技术。最早被广泛认同的隐私保护模型是k-匿名,由Samarati和Sweeney在2002年提出,作者正是马萨诸塞州医疗数据隐私泄露事件的攻击者。

  • 大数据炒股:看着很美 用着难说

    南方基金+新浪,广发基金+百度,短短数日间,就有两家金融机构联手互联网巨头推出了基于“大数据(Big Data)”的投资指数。当年,华尔街广泛招聘擅长数学的火箭科学家、物理学家来分析金融市场,把一堆庞大的数据用计算机分析,找出看似无关的数据之间的关系。

  • 定位营销 联动管理 酒业大数据为行业导航

    大数据时代下的客户信息同样牵引着酒业品牌的塑成方向,数据塑造一切,包括品牌。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更需要重视对终端的管理,所以,在数据联动管理首发点还是以客户信息为中心。

  • 定位营销 联动管理 酒业大数据为行业导航

    大数据时代下的客户信息同样牵引着酒业品牌的塑成方向,数据塑造一切,包括品牌。酒业大数据的联动管理更需要重视对终端的管理,所以,在数据联动管理首发点还是以客户信息为中心。

  • 奥巴马称情报部门搜集网络数据未针对公民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为日前一项情报部门监视和搜集互联网数据的秘密项目辩护,强调说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

  • 财经新闻报道中数据的功用——以彭博新闻社财经报道为例

    内容摘要:数据是财经新闻报道的基础,数据新闻在财经新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彭博新闻社   【作者简介】杭敏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John Liu系彭博新闻社中国区主编。

  • 洛阳新增3个省院士工作站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2013年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名单,洛阳市3家单位名列其中,分别是嵩县开拓钼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钨钼冶金院士工作站”、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工业传热节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洛阳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产业数据挖掘智能信息化处理院士工作站”。

  • 看好“硬件+软件+数据服务”模式

    8月23日,在深圳召开的2013中国投资年会上,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童子平表示,“可穿戴设备能够形成一个足够长的产业链,如眼镜、手表、手环,光里面的硬件产业链就非常大,都能够产生巨头公司。

  • 控制大数据成美最高国策 中国几十年内难超

    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披露出来的“棱镜”计划,令人们开始深入思考,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兼顾安全与自由、国家利益与个人隐私。美国信用营销分析专家张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上,美国政府和大公司领先新兴国家至少20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