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林伟民: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2018年05月14日09:52  来源:新华网

5034

  这是林伟民(油画肖像)。

    林伟民,1887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三灶岛西洋田村(今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鱼月村)。1925年5月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1927年9月1日病逝,时年40岁。新华社发 

  新华社广州5月9日(记者李雄鹰)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伟民广场中央有一尊高高矗立的铜像:他雄姿英发,没有扣住的西服外套随风向后扬起,他右手拄着杖,左手插在裤兜里,炯炯有神的目光迎风远眺。他就是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

  林伟民,1887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三灶岛西洋田村(今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鱼月村)。早年到香港谋生,在外国轮船上当海员。

  1920年起,林伟民和苏兆征等在香港海员工人中进行革命宣传,并发起组建了香港海员工会,为筹备委员之一。

  1921年3月,“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他当选为干事会干事,负责交际方面的工作。

  1922年1月,林伟民和苏兆征等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同年7月,协助建立了上海海员工会,被推选为工会主任;8月,发动和领导了上海海员大罢工。

  1924年春,林伟民代表香港海员工会赴苏联出席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在苏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回国后任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广州办事处主任,12月领导广州盐船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1925年5月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后,林伟民在广州发动沙面洋务工人和香港工人联合举行反帝政治大罢工,声援和支持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6月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临时办事处的工作,从事接待香港罢工工人,筹措罢工款项等活动以保证罢工的顺利进行。

  1925年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参加了省港罢工委员会的领导工作。

  由于长期紧张繁忙的斗争和艰苦贫困的生活,使林伟民腿部的骨结核病在省港大罢工期间恶性发作,1925年8月不得不住院治疗。林伟民身卧医院,仍关心和支持着省港罢工委员会的各项工作。1926年1月全国海员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林伟民因病未能出席大会,仍被选为全国海员总工会的执行委员。5月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执委员会委员。

  1927年5月,林伟民病情恶化,再次被送进医院进行第三次手术,并为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捕,把名字改为林齐卿。同年9月1日病逝于广州医院,时年40岁。广州盐船工人冒着极大的危险,偷运出他的遗体进行安葬。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把他的遗骨移葬于广州银河革命公墓。

  为了纪念林伟民及他所领导的工人运动,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建立了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馆内设有林伟民陈列馆、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等。

  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圣希说,陈列馆自2017年1月开馆以来,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团体237个,累计参观人次2万多人,陈列馆已是珠海市党员、群众红色革命教育的重要场所,是珠海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并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文章关键词:林伟民;早期中国;工人运动;卓越领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