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安全须知 > 正文

河南这些危险水域莫涉足

2018年06月11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淇河岸边的救援箱里放有救生衣等

  许昌城市中央公园设置的救生圈及禁泳警示

  开封水域虽然设有禁泳标志,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此游泳。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联胜摄影

  编者按|随着夏季到来,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紧急部署防范学生溺水工作。

  为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调查采访了我省多地水域安全设施保障措施,同时,提醒广大读者和网友远离一些危险水域。

  数据

  莫让戏水变溺水远离郑州这40处危险水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高考结束,高“烤”继续,再过一段时间,中小学生就要放假了。每年暑假,也是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高发期。如何让孩子在暑假远离危险水域、远离意外事故,不仅是监护人的责任,也是各级水务部门工作的重点。“两河一渠”沿线有风景,也有40处危险水域,索须河、贾鲁河、西流湖、龙湖等,对于玩水者都有一定的风险。水务部门建议大家要有安全防护意识,另外在河道沿线、湖泊周边游玩时,一定要听从巡视人员的劝导,不要置身于危险的水域之中。

  【调查】不要在这40处危险水域戏水

  每年中小学放假后,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便会对外公布郑州市区内的危险水域。作为一座典型的北方缺水性城市,郑州市区内的水域主要集中在河渠沿线。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两河一渠”,是每年汛期河道部门防护的重中之重。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所公布的40处危险水域,均位于“两河一渠”沿线。

  金水河沿线共有26处,分别是7处拦水堰的9个危险水域:

  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十三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区域水深2米左右)等。

  橡胶坝附近的17处危险水域:

  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1.8~2米)。

  熊儿河的10处危险水域均在橡胶坝附近:

  东豆腐寨坝前、陇海路坝前、南关街坝前、紫荆山坝前、城东路坝前、东明路坝前、未来路坝前、凤台路坝前、建业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区域水深在1.6~2米以上)。

  东风渠沿线有4处危险水域:

  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坝前水深超过2米)。

  【提醒】自己要有安全意识,听从巡视人员劝导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人士说,上述40处危险水域均位于橡胶坝和拦水堰附近。近些年来郑州市提倡水清河美的生态水系建设,为了保证较好的水面景观,在每年汛期时都会将橡胶坝抬升。橡胶坝抬升后,带来的是更深、更宽的水面,与此同时潜在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了。

  有些人认为市区内的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看起来水并不深,即便不慎落水了,也能攀着两侧的护岸脱离危险。对此,上述人士说,到了汛期,金水河、熊儿河的水深能达到1.8~2米,东风渠虽然水深较浅,但也在1.67米。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有人掉进去,特别是小孩,很容易发生溺亡事故。

  他说,河渠的护坡、水底,由于长期被水浸泡,容易滋生青苔,也显得比较湿滑。一旦发生落水事故,当事人一方面容易被河底的淤泥困住,即便是想自救,护岸的湿滑也会增加不少困难。

  作为管理部门,城区河道处会对沿河的警示标识、标牌、标线进行刷新,在危险水域附近增加警示标牌。同时,在工作日期间,他们会安排六七十名安全巡视员,对“两河一渠”进行不间断巡视,对入河人员进行劝导。

  有两类人群特别应该引起关注。一类是中小学生,由于暑假期间他们的父母仍需上班,一旦放松监护,他们就很容易置身于危险之中,所以家长在暑假期间务必做好暑期安全防护的提醒。另一类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对郑州市区的情况不熟悉,经常有下河纳凉、清洁的行为。他们应该尽量听取巡视人员的劝导,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虽然还未完工,但沿线的水面基本较为宽阔,水位也较深,相对来说也是较为危险的水域。特别是沿线不少地方还是施工工地,河道较长,防护起来的难度更大。为此,河务部门建议大家在夏季天热时尽量不要私自到贾鲁河河道内玩水,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郑州

  郑州北龙湖岸边将有“安全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尧

  核心提示|“这北龙湖岸边也没个救生设备,要是有人溺水了,紧急时刻连个可以救人的东西都找不到。”郑州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炎炎夏日,不少市民喜欢到湖泊公园游玩、乘凉,可湖边没有救生设备,让不少市民有些忧虑。郑东新区水务局回应称,已将设置救生设备的工作安排下去。

  【调查】湖泊旁缺少救生设备,游玩市民心不安

  6月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北龙湖和如意湖等地。在北龙湖岸边记者并未看到救生设备。“我家在北龙湖旁边住,基本每天傍晚都会带着我的小孙子去北龙湖玩儿,我都是拉着孙子的手不让他跑到湖边,如果发生溺水,我自己肯定救不了他。”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北龙湖岸边走了约1公里,发现岸边只设置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并未找到如救生圈、救生服、救生杆等设备。沿湖岸边只是摆放了不少大块石头,可一旦湖池蓄水多了与地面持平,就会让人分辨不出湖水边界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来到郑东新区如意湖边,此时不少市民在湖边的长椅上歇脚。“一般傍晚时分这里的游人比较多,到了晚上有很多年轻人坐在亲水平台上聊天,还不时用脚点水,看着挺危险的。”市民张女士说。记者看到,湖边大约每隔50米的距离就会设置一个救生圈,看上去有些陈旧。“一到晚上,很多小孩儿顺着岸边的木栈道跑来跑去,很是危险,这救生设备虽然陈旧,但关键时刻还是能救命的。”张女士表示。

  【回应】预计最快月底,岸边将设置救生设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5年,原建设部就发文要求公园对各类水上活动加强安全管理,搞好公园游览的安全设施、警示标志。在河北、湖北等地,不少城市更是明文规定市内公园等园林水域,必须合理配置救生梯、救生圈(绳、杆)、救生扶手、水深标尺、警示灯具等救生设施。

  随后,记者联系了郑东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张主任表示,因为北龙湖湿地公园是新建的,相关配套设施目前还并不完善,关于在岸边设置救生设备的工作,此前已经在办公会上布置了相关任务。“购买救生圈、救生绳等设备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之后我们会根据北龙湖的地形情况来安排救生设备的放置密度、数量等。”张主任说。

  温馨提示

  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是落水后两三分钟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水上救援时,常用救生绳,每根绳20多米长,效果很好。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是落水后两分钟到三分钟,这时如果岸边有人,用救生绳或救生圈施救,很可能会救人一命。

  “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应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以减少水草缠绕并节省体力。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的姿势,将口鼻露出水面,以便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此时严禁将手臂上举乱扑腾,以免加速下沉。”救援队工作人员表示。

  “救护者应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对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救援队工作人员说,“岸上救生优于入水救生,器材救生优于徒手救生,团队救生优于个人救生。”

  开封

  宣传防溺水关爱留守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联胜

  本报开封讯开封是一座北方水城,虽然相关管理部门一再提醒并禁止在杨家湖、包公湖、汴西湖、金明池等公共水域游泳,但收效甚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探访这些市区内公共水域,发现都竖有禁止游泳等警示牌,在包公湖还设有值勤哨。

  开封市水上救援队长岳星告诉记者,开封人有下湖游泳的习惯,堵不如疏,不妨设置供孩子们和游泳爱好者游玩的开放水域,并配备相关的安全设施及安全人员。另外应组织相关部门的志愿者开展预防溺水宣传,特别应对郊区的留守儿童进行防溺水教育。

  鹤壁

  关键时刻能救命

  鹤壁水域现“SOS”救援箱

  靠市民自觉维护能否完好无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谷武民李萌萌文图

  核心提示|救生衣、救生圈、绳索、竹竿、警哨……近日,鹤壁水域出现30多个“SOS”救援箱,市民纷纷为这一项好措施点赞。入夏以来,暑期、汛期如约而至,河边嬉戏、游泳成了市民一大乐趣,溺亡事故也不断发生。为了能行之有效地缓解这一现象,鹤壁市淇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下简称淇滨区综治办)牵头,联合11家部门开展预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凡有溺亡水域均设置“SOS”红色救援箱。不过,靠市民自觉维护的救生器材能否完好无缺?记者展开调查。

  【调查】鹤壁水域出现30余个“SOS”红色救援箱

  “淇河边游泳人数多的地方都设置了红色救援箱,又一项贴近心窝窝的好措施。”6月6日下午,在淇河边散步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在人多的水域设置救援箱很有必要,可以给溺水者争取第一时间救援。

  记者在淇河沿岸发现,在人员活动较集中的水域,都可以看到鲜红醒目的长方体救援箱设置在岸边。救援箱内配备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竹竿等救生物品。救援箱上还喷绘着警示字样,提醒市民紧急情况下使用,并标注了常用的紧急呼叫电话。

  据了解,为了预防夏季溺水事件的发生,今年淇滨区将采取属地管理、细化措施的办法,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而救援箱的设置就是其中之一。从5月中旬,淇滨区城区内凡是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源地、大中型水库、拦河坝闸、输水渠、施工现场的内水池、娱乐游泳区、景区水域等地方,在显著位置都将设立水域警示标志和救援箱,淇河城区段在花窝坝、育才坝、会展中心广场、欢乐沙滩已设置了5个救援箱。

  记者从鹤壁市淇滨区综治办了解到,从去年开展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以来,较前年溺亡人数下降了50%以上。谈到设置“SOS”救援箱的初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告知水域危险,起到警示作用;另外一旦发生溺亡事件,有援之以手的必要条件,能够及时救援。预计只要人员能到达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地方都将设置救援箱,淇滨区预计安装70余个救援箱。目前,已经落实到位30余个,基层沿河救援箱的选址根据各乡镇办事处实地排查陆续进行安装。

  【管理】救援箱将不会落锁,暂由公厕管理员和商家免费看护

  记者沿淇河沙滩发现,每一个救援箱都没有落锁。欢乐沙滩的两个救援箱,一个设置在公厕门前,一个设置在商家小木屋附近。而记者打开救援箱后,里面的东西并不完善。

  据24小时看护公厕的崔师傅说道,“欢乐沙滩附近小孩子比较多,公厕来往人数多,救援箱没有落锁,放置几个小时救援绳和警哨就没了。”崔师傅从办公室拿出救援绳和警哨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救援物品暂由他免费看护,救生圈和救生衣物一直都放置在救援箱中。“淇河边设置救援箱,关键时候能救命,可就是救生器材容易丢,人多根本看不住,这些救生器材白天就放在小木屋最显眼的位置,让我们帮忙看。”经营小木屋的商户袁女士说道。

  几个刚从淇河游完泳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这些救生器材比较新,恐怕会有人想带回家占为私有。”

  淇滨区综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援箱将不会落锁,一旦锁住就失去了救人的意义。放置在公厕附近,一方面能起到警示的作用,一方面保证需要的人能及时使用。在人多的地方,救生器材只能委托景区或者商户免费暂为看护,目前,相关管理措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呼吁】希望市民自觉维护救生器材,确保需要的人及时用上

  “这是民生工程也是个良心工程,对于维护只能凭市民自觉。”淇滨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要求务必维护好救生器材直到10月份,安全度过暑期、汛期,一旦有损坏务必及时更换,确保需要的人能够及时用上。救生器材成本高,防盗措施也正在摸索阶段。在此有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爱护救生器材,若遇突发状况,可第一时间从箱中取出设备用于救援;若非紧急情况请勿使用,留给真正需要的人使用。

  三门峡

  三门峡110水上义务救援队提醒

  安全意识强溺水事故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颜钊

  本报三门峡讯在三门峡,哪些水域易发生溺水事故?该怎么预防?记者采访了三门峡市110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姚红福。

  “只要是河流,其实都很危险,最好不要在河边玩耍,在三门峡,主要还是黄河流域。”姚红福说,他参加的救援多发生在黄河流域。其中,会兴渡口至大安渡口这一段最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姚红福说,主要是这里风景优美,游玩人员比较多,每到暑期,便有学生成群结队在这里玩耍。此外,每年7月,三门峡大坝放水,许多人还在这里捞鱼。

  姚红福告诉记者,这些年三门峡发生溺水事故在逐年减少,由于学校平时都会开展安全教育,而他们的救援队也会在每年暑假前走进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因此许多学生和家长心中都有了安全意识。

  许昌

  公园所有保安必须会凫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文图

  本报许昌讯许昌中轴水系全长1600米,宽280米,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依托中轴水系打造的许昌城市中央公园,占地面积3300亩。如此庞大的水系,万一出现溺水事故怎么办?

  “我们所有的保安队员必须会凫水。”昨天,正在巡逻的保安队员尚群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上岗前接受过救生培训,发现有人溺水,就会就近使用救生圈或竹竿、长木棍,以及绳子等工具施救,另外,附近还有几艘小船备用。

  尚群山说,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是他们保安巡防工作的一个重点,每天早晨7时上班,晚上7时下班,20多名保安人员不间断巡逻,发现有人接近水边,就进行及时劝阻,更不允许下河游泳或者钓鱼。

  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当然还要以预防为主。尚群山说,中央公园水系周围,安装有许多珍惜生命、禁止游泳之类的警示牌,还有游泳圈等救生设备。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救援;危险水域;sos;溺水事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的作业该不该签字?家长吐槽:是我在上学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合肥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要求中小学校检查寒假作业时不得要求家长签字。合肥市南门小学王昌余主任表示,让家长在家庭作业上签字,这只是一种临时管理手段,目的是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2017年全省妇女工作综述——建功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

    我省各级妇联的探索实践是:找准定位,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在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中,以思想引领为“旗”,团结妇女凝心聚力、推动妇女建功立业、服务妇女全面发展。

  • 推动机制建设完善 呵护儿童快乐成长

    近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举行2018“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发布2017年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杨珍在座谈中介绍了闵行区对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的实施经验。

  • 【我与春晚】他们的春晚他们的年 感动比别人更多些

    中国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个看春晚的故事,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春晚已成为了大家过年最熟悉的一种陪伴方式。经过细致的打磨,没日没夜的排练,最终,马依黑牙登上了2010年春晚舞台,和撒丽娜对唱《妹妹的山丹花儿开》。

  • 一个留守娃的团圆年(新春探民生·幼有所育)

    上世纪90年代,潘家湾乡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停办,一些学龄前儿童只能在山间地头玩耍,这让许春华萌生了自办幼儿园的想法。在许春华的帮助下,熊泽宜成了30名“全托”幼儿之一,周一到周四都在幼儿园住宿,周五下午由老师护送,乘坐校车回家。

  • 习近平: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2013年10月31日  要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建设廉租住房,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2013年10月31日  重视农村“三留守”问题,搞好农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 13岁男孩火车站借用手机后 表谢意举动收获一片赞

    昨日,一名13岁的河南南阳少年独自坐火车去浙江诸暨找爸爸过年,中间在杭州车站转车时向陌生人借用手机,之后又主动给对方买午餐表示谢意的事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网友“可可西里”:为这个叔叔点赞啊,最后借手机给这个小男孩了,小男孩也很帅啊,棒棒哒,独立的男子汉。

  • “抽烟翘腿嚼槟榔”不是4岁孩子该有的模样

    4岁的孩子天真无邪,不谙世事,可是这名4岁孩子却“抽烟翘腿嚼槟榔”,这种社会范的行为是一种不正常的监管,更是一种不健康的成长,不是孩子该有的模样。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弥补和改正。

  • 流浪汉盗窃让8岁小孩销赃:我当他是亲弟弟

    小马:没有,爸爸到内蒙古去打工了,我是伯伯和婶婶照顾,到初中一年级就不上学了,因为妈妈给我发信息让我去找她,我就去了四川找妈妈。小马:他喜欢听我唱歌,我想我什么也没给他留下,只能给他唱首歌。

  • 流浪男盗窃让8岁留守儿童销赃:忘年"兄弟"的创痛

    近日,21岁的小马被批捕时,他8岁的小兄弟亮亮(化名)正在教室里上课。小马:没有,爸爸到内蒙古去打工了,我是伯伯和婶婶照顾,到初中一年级就不上学了,因为妈妈给我发信息让我去找她,我就去了四川找妈妈。

  • 留守女童遭宿管老师长期性侵 最小六七岁

    小月,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从出生后不久就没再见过母亲,父亲在外打工。“女童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孙雪梅,非常清楚性侵知识在留守山村的空白。去年8月,南京火车站猥亵女童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起全国关注;其后,重庆医院猥亵女童事件也被曝光。

  • 留守女童遭宿管老师长期性侵 最小的只有六七岁

    小月,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从出生后不久就没再见过母亲,父亲在外打工。“女童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孙雪梅,非常清楚性侵知识在留守山村的空白。如果发生在公共场合的儿童性侵都不能得到及时报告和制止,那我们更无法期待发生在更隐蔽场所的侵犯被有效监督。

  • 8岁留守儿童给21岁流浪汉销赃

    21岁男子在渭南流浪期间多次盗窃,还曾一夜间连砸11辆车偷盗,让人惊讶的是,其所得赃物均派给他8岁的“小弟”去销赃。“从起初的顺手牵羊、到入室盗窃、再到砸车窗偷车内财物,他(指马某)都干过。

  • 坚守8年花费百万 河南一校长年年送留守娃见爸妈

    7月11日,校长汪舰和孩子们在一起。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再次热闹起来,30名留守娃将在校长汪舰的带领下,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汪舰说,只要能力允许,他会把送留守娃探亲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 马云乡村校长奖 背后的故事

    看点:“如果你要找一名叫嘎松扎西的校长,得先飞到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再坐车颠7个小时山路,去到海拔4600多米的曲麻莱县麻秀村。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江小学属于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特色校”、“ 足球特色校”,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