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历届回顾 > 正文

第八届网上看河南综述 建设文化强省助推中原崛起

2017年09月21日16: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 熊 飞 李旭兵  实习生 孔得蕾

  5月的中原大地,姹紫嫣红,郁郁葱葱,处处生机盎然。5月25日至29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青网、中国台湾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凯迪网络等50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部分知名商业网站的负责同志和采编人员70余人云集河南,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八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这次采风活动的主题是“建设文化强省、助推中原崛起”,活动采取集中采访与分组采访相结合的方式,所有网络媒体记者在省直文化单位和郑州市的采访结束后,又分南、北两组分别采访了南线的平顶山、许昌、商丘、开封4市,北线的洛阳、焦作、鹤壁、安阳4市。一路走来,所有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不仅为现代化的今日河南而惊叹,也为处处厚重的历史河南而留恋。大家流连于河南的历史文化,流连于河南独有的民间绝活,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河南。

  现代河南令人感慨万千

  “如果你没到过河南,建议你千万不要在脑海里对她进行勾勒。”离开郑东新区的那一刻,宁夏新闻网记者李静用这样一句话概括自己对河南的全新印象。在郑东新区,网络媒体记者们参观了CBD商务中心、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这里的一切设施,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体现了国内最高端的水平,有些甚至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浙江在线浙江频道编辑施宇翔——一名之前从未到过河南的记者感慨说。

  现代河南,不仅有高楼大厦,也有繁荣的文化产业:郑州歌舞剧院,创办仅仅5周年,作品连获国家金奖;河南奥斯卡影院,改革前负债累累,如今票房排名跃进全国前列,地盘扩展到西安、乌鲁木齐和海南;以天乐动画传媒为代表的河南动漫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令我惊叹的是她的现代气息与活力,在郑东新区,一个国际化的郑州正在奔跑,一时间我分不清这里是上海还是香港,一天的时光仅仅是浮光掠影,对于郑州,我只能说意犹未尽!”国际在线记者于欣在采访手记中这样写道。

  厚重河南让人流连忘返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厚重的文化。以前就到过河南的华龙网记者赵庆博试着对每个河南城市都用4个字进行概括,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串名字——“开封:东京梦华;洛阳:牡丹花城;焦作:太极之乡;三门峡:天鹅之城;南阳:卧龙之地;商丘:三商之源;周口:老子故里……”他说,自己每次念到河南城市的名字,就已经心旷神怡。

  当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呈现在本次采风活动南线采访团的记者们面前时,大家仿佛走进了时空的隧道,如醉如痴,如梦如幻,耳旁萦绕着的,是从汴京城里传来的笙箫与鼓乐。“开封,是用一幅画卷点亮的城市。”央视网记者王华这样概括自己当天的开封之行,“很多人都知道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但是如果不是亲身来到开封,你就无法想象,一个城市可以将一幅画的文化潜力挖掘得如此充分,一幅经典的古画,可以让一座城市如此充满魅力!”

  民间文艺让人看到前景无限

  河南不仅楼高、景美、饭香,令众多编辑记者难以忘怀的,还有河南民间艺人的高超技艺。

  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上刘谦表演的魔术让人着迷不已,但在宝丰县赵庄乡,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魔术高手。在农家大院里,农民魔术家王献坡玩起了“乾坤大挪移”——3粒豆子分别放于3个倒扣的碗里,众人屏住呼吸,只见这位“大师”一招“乾坤大挪移”,大喝一声:“开!”顷刻间两个碗里早已空空如也,另一个碗中却早已集结了3粒豆子。“好厉害啊!”在场的媒体记者无不拍案称奇。赵庄乡拥有22个行政村,3.6万人。然而,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却拥有以魔术为主,融杂技、歌舞、气功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团体632个,万余名“农忙务农、农闲从艺”的艺人,30个团体以上的魔术专业村15个,2000多个文化专业户,年创收超亿元。据统计,目前宝丰县拥有1400多个民间表演团体,从业人员5.5万余人,表演团体总数和从业人员数均占全国的一半,全县民间团体演出收入已达4.02亿元。

  不能不看的,还有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因东汉明帝迎接西域入贡马踏飞燕筑“平乐观”而得名;如今,又以“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美誉而蜚声大江南北。采风团来到这里,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十位牡丹画画师正露天作画,现场的“画师”中,有70多岁的白发老者,还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了解到该村目前每年可创作牡丹画10万幅,经济收入900多万元时,记者们更是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

  在浚县民俗文化博物馆,记者们目睹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的生产与制作过程。据了解,这个村无论男女老少,泥塑上都有一手绝活,甚至“每年两次庙会就可养活一家人”。胶东在线记者赵竹建感慨地说:“河南的民俗文化,也成为创造财富的巨大力量,这真的让人赞叹。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河南,必定能够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梦想!”

  河南旅游让人美不胜收

  在龙门石窟,记者们一边观赏形态各异的佛像雕刻,一边聆听导游讲述武则天捐银修佛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感受到了佛教世界那种充满了祥和色彩的理想意境,感受到了大唐帝国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以及唐代雕刻艺术的最高成就;走进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威严矗立的司母戊鼎和气魄宏大的车马坑,以及别具一格的甲骨碑林无不让记者们感到震撼。东方网记者赵菊玲说:“在欣赏这些珍贵的人文旅游资源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3000年前的中国古老文明,同时也见证了中华文明一步步走向完美,并把我们的厚重底蕴展现给了世界。”

  在位于安阳县的清末头品顶戴、两广巡抚马丕瑶故居——“马氏庄园”,导游介绍,这个建筑群由南、中、北3处建筑区组成,面积比“乔家大院”还要大。在开发之前,这里只是小学生的教室。大众网记者景佳感慨地说,“凭着规划宏大的建筑群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马氏庄园创造了从‘零’直接到4A级景区的奇迹。”

  以山称奇、以水叫绝、以林冠幽的云台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最近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览云台山之后,千龙网记者张韧这样评价,“云台山所创出的综合资源旅游开发新模式,使它在不长的时间里,完成了从鲜为人知的普通景区到众多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的飞跃。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云台山必定会成为全世界游客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文章关键词:老子故里;中原崛起;河南城市;河南旅游;文化产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众妙之门

    鹿邑县地处河南省东部,拥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鹿邑县地处河南省东部,拥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

  • 孙广合老师作品

    孙广合,河南鹿邑籍。著名摄影人、高级摄影师。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河南鹿邑艺术摄影协会主席,中国鹿邑李氏文化研究总会副秘书长、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其摄影作品在中国当代农村财经杂志、河南十年农村综合改革等新闻、媒体、杂志发表500余组

  • 鹿邑多方发力提升城市魅力

    “老子故里”鹿邑县处处涌动着加快建设的热潮。

  • 打造宜居环境 美化老子故里

    风景河、护城河等河的治理,是历年鹿邑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城区居民期盼解决的民生工程。5月14日,鹿邑县委、县政府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心系民生的浩然正气、首战必胜的高昂士气、自力更生的铮铮骨气作出部署,决定对城区风景河、护城河、闫沟河、鹿辛运河、急三道河5条河流集中治理,实行雨污分流,美化河道两侧环境。

  • 谢伏瞻在鹿邑周口调研

    11月11日至12日,省长谢伏瞻到省直管县鹿邑、周口市调研,深入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区,进工厂、到学校、下乡村,察看企业生产、城镇建设、商贸流通、农村饮水情况,看望基层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商水县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谢伏瞻走进物流中心项目基地,察看常温物流中心、生鲜物流加工中心,了解货品仓储和配送流程。

  • 人民日报评拍卖事件:消费文化名人应叫停

    日前,随着杨绛先生两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拍卖其家人及自己的书信,保利公司在其官网上公开声明,宣布将3件相关拍品撤拍。曹雪芹“曹公故里”被四地争夺,还有炎帝故里之争、老子故里之争等等,都争得硝烟弥漫;表面看是“稀罕名人”,其实是“稀罕钱袋”。

  • 鹿邑县筹拍《老子传奇》已开拍

    4月19日,记者从鹿邑县有关方面获悉,由该县联合筹拍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老子传奇》已于近日开拍。除在老子故里鹿邑县,《老子传奇》还将在焦作影视城以及福建清源山进行取景拍摄。

  • 河南省19个景区国庆期间实施优惠

    昨天,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景区国庆期间的优惠已经出台。一些著名景区如山西五台山和云冈石窟、福建武夷山、江西庐山、湖北神农架和武当山、广东丹霞山、海南天涯海角、重庆大足石刻、贵州黄果树、云南石林和香格里拉等景区均在优惠之列。

  • 河南省19个景区将在国庆期间实施优惠策略

    昨天,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景区国庆期间的优惠已经出台。一些著名景区如山西五台山和云冈石窟、福建武夷山、江西庐山、湖北神农架和武当山、广东丹霞山、海南天涯海角、重庆大足石刻、贵州黄果树、云南石林和香格里拉等景区均在优惠之列。

  • 任辉老师作品

    鹿邑县,别名真源,道家创始人老子故里。有着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文化,图中是鹿邑县老子文化影视基地,在这里先后拍摄了《老子传奇》和《少年诸葛亮》两部历史题材电视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