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发展报告(2012-2016)》出版 十大发展亮点催人奋进

2017年09月22日06: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新优势,经济稳健前行,城镇化快速推进……”9月2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发展报告(2012-2016)》出版暨河南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由省社科院研创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一书,运用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全面系统阐述了河南五年耕耘、砥砺奋进的不平凡历程,公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经济社会十大领域亮点,更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亮点1 4714.7亿元

  开放活力全面释放

  “十二五”时期,我省通过建设郑州航空港国际枢纽,在供给侧提供新的生产要素,促进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2.9%,创造出“对外开放靠蓝天”的区域发展新模式,开放活力全面释放。

  2016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4714.7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1.94%,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亮点2 40160.01亿元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多年来,河南经济增速连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多百分点。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全国GDP增长进入6%时代,而河南GDP增长仍保持在8%以上的状态,使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2016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

  亮点3 十二连增

  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2012年以来,河南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总体上看,我省粮食产量在2015年实现“十二连增”。2016年虽有减产,但仍获丰收,属历史第二高产年份。

  亮点4 48.5%

  全面进入城市群时代

  2012年至2016年,河南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从42.43%上升到48.5%,提高了6.07个百分点。

  2016年,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郑州与周边的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外围区域联系越发紧密,局部区域合作加速。我省全面进入城市群时代,城镇化推进速度不断加快。

  亮点5 47.7%

  让“法律白条”无容身之地

  五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2016年执结案件数、执结标的额同比分别上升47.7%、75.2%。

  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全省的扎实开展,使全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为经济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亮点6 112.5万人

  全省470万人摆脱贫困

  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出台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等“5个办法”,产业扶持脱贫等“5个实施方案”,教育、水利脱贫等“5个专项方案”。

  2013年以来,河南每年有百万人口脱贫。2016年,脱贫人口达112.5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有470万人摆脱贫困。

   亮点7 5.6%

  “金融豫军”快速崛起

  从多策并举到实施“金融豫军”战略,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金融业发展,“金融豫军”快速崛起。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4%上升至2016年的5.6%。金融业已成为河南发展的支柱产业。

  亮点8 94669件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2016年,我省专利申请达94669件,授权量49145件,分别是2012年的2.2倍、1.8倍;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90亿元,是2012年的1.6倍。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河南创新发展增添了更强劲的引擎。创新已成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第一动力。

  亮点9 16830.74亿元

  工业增加值持续高于全国增速

  2012年以来,河南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增速缓中趋稳,持续高于全国工业增速。五年来,河南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供给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2016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达16830.74亿元,同比增长7.5%。

   亮点10 12%以上

  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五年来,中原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固定资产投资非常踊跃。2016年,我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记者 陈小平)

文章关键词:河南发展报告;亮点;十大领域;工业增速;金融豫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亮点丨人民日报:即使败诉,也感到被公正对待

    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大大降低了群众的上访诉求,可复制、易推行。法院要在程序方面多研究、抠细节,降低打官司的成本,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可持续性。

  • 熊传东:“黄河野人现象”十大亮点

    著名时评家、网友代表熊传东在“黄河野人现象”研讨会上提交书面发言。“黄河野人现象”,对我们广大网友很有意义,对我们各级政府机关很有意义,对网民百姓问政很有意义,对社会的民主进步很有意义。

  • 开封将开展创卫示范点创建活动

    记者昨日获悉,为推动创卫工作全面开展,市创卫指挥部决定,从即日起大力开展创卫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示范点创建,培育和树立一批创卫样板项目,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创卫工作上水平。

  • 睢县巨变

    近年来,睢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异军突起之势,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围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争先晋位、富民强县”目标,睢县保持定力,持续作为,扩大成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后发赶超、跨越崛起的良好态势。

  • 南阳中原彩灯节亮点抢先看

    南阳中原彩灯节活动为期45天。南阳中原彩灯节现场由上万盏创意彩灯、四十余组大型主题灯组打造而成。将汉画、书法、宛城、四圣等南阳文化,以及奥运主题、侏罗纪、梦幻城堡等流行文化通过绚丽的彩灯艺术表现,为南阳市民奉上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了风气,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解读】规范领导干部在经济发展中的行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将成为反腐工作的重要切入点。

  • 许昌实验幼儿园着力打造有亮点的园本特色食谱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新学期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近日,许昌实验幼儿园书记刘巧茹组织全体食堂从业人员、保健医等工作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及伙房新学期工作安排会议。

  • 中国阿姨参加巴西狂欢节 跳桑巴成为亮点

    由于天天在家背歌词,直到6日晚正式演出前,方阵中的其他成员才见到这位中国阿姨的“真面目”。陈菁已经报名成为2016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她还希望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群众舞蹈表演并报了名。

  • 经济亮点频现 稳增长仍需政策发力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8月工业生产略有回升但压力犹存,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结构有所优化,消费市场稳中向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保证7%的经济增长仍需稳增长政策发力。

  • 惊艳台湾 不可错过的15大亮点

    去宝岛台湾旅游为很多人所向往,目不暇接的风光美景,几天的行程根本看不完,那么台湾有哪些美景是不能错过的呢,现在小编就为亲盘点台湾15大不可错过的亮点,让你轻松享受台湾美好时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