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广电独家 > 正文

【改革发展新辞典(十七)】一带一路

2017年10月15日22:0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的主要建设内容是,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目标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建设原则。2017年9月1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纳入到“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中,中国声音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文章关键词:改革发展;新辞典;一带一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总书记考察山西”漫评②:以改革发展扎实成效迎接十九大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考察调研。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呼唤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接续奋斗。

  • 谢伏瞻: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谢伏瞻先后到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进行调研。

  • 两会时间看“中国决心”

    两年多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8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26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785项。

  • 用人民的获得感检验改革含金量(代表委员议国是)

    全面深化改革迈入关键之年,各项改革任务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潘刚认为,农业产业升级,要着眼小微企业、农户与龙头企业的互补互动,真正达到普惠的效果。谈及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化改革,刘迎龙委员提出,我国医疗资源的突出问题是人员分布不均。

  • 打通改革推进“最后一公里”

    又要取实,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  开了朵美丽的花,却结不出果实,或者结出来的是歪瓜裂枣,人们不仅会埋怨果实没结好,还会责怪花是华而不实的“谎花”。长跑跑到后程难免会体力透支、精力分散,改革攻坚到基层也会遭遇形形色色的困难和矛盾,这是落实的现实阻力。

  • 以法治精神推进改革大业

    新年伊始,新《预算法》、新《环保法》等一批满足群众期待、反映改革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法治轨道稳步推进。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底线标准,也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

  • 改革的记忆丰富而深刻

    2014年10月下旬,新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疆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让新疆的流动人口不再受户籍的牵绊,尽享城镇化红利,深得民心。“2013年5月27日是工行新加坡分行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开业日,当天的清算量是16亿元;到2014年4月8日不到一年的时间,分行人民币清算量突破了10万亿元。

  • 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一项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批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展开,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 南阳针对改革发展 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一项项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批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展开,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 迟福林:“稳中求进”不妨碍加快改革步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迟福林表示,当前是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大变革的时期,在经济工作上“稳中求进”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 陈一鸣:一句“让老百姓富起来”吐露了什么?

    11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新乡、安阳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郭庚茂肯定地说,党委政府所做的一切归根结底是让老百姓富起来。“老百姓富起来”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百姓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 改革强度 蹄疾步稳更有序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硬仗,如何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改革红利惠及人民,发展成果属于人民,社会稳定造福人民——找准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踏浪前行。

  • 改革强度 蹄疾步稳更有序(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硬仗,如何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改革红利惠及人民,发展成果属于人民,社会稳定造福人民——找准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踏浪前行。

  • 新华社聚焦兰考“三到位”促作风之变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分别以《河南兰考:按群众要求进行整改》和《河南兰考:以“学、转、干”三到位促作风之变》为题,对兰考县以正确政绩观加快改革发展,确保整改实效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报道。

  • 我们今天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我们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程中,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