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学习报告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十八:服务型政府是最好的品牌

2017年12月19日16:06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11月15日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十九大 广电十九谈》大型系列评论,今天播出第十八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对于正在进行的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坚持的方向。

  服务型政府,是现代政府治理模式;相对的是计划经济条件下,以计划指令、行政管制、大包大揽为特征的管制型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当然需要简政放权。通俗地说,要减掉大包大揽的“行政审批”,废除阻碍市场成长的“管制规矩”;该市场调节的给市场,该地方管理的给地方。不改掉这些,市场经济无从谈起。当然,该管制还要管制。

  河南先后进行了9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审批事项大为减少。省政府三十多个职能部门,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清清楚楚。进步之大,堪称空前。

  也要看到,机构的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历经多次。如果说,改革开放前主要受制于计划经济体制;那么,此后则主要受制于观念。至今大家还在讲,简政放权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我们不妨往深处想一想:过去的“利”和“肉”,都是些什么?它们都是理所当然的吗?观念真的变了,才能主动抛弃所谓的“利”和“肉”,才能彻底避开“再膨胀”的覆辙。

  建设服务型政府也要与时俱进,互联网+是优化服务的方式之一。今年,河南大力推进“数据共享、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群众在自家电脑前,一次就能完成企业注册申请、电子执照领取,方便得像“网购”一样。新模式之下,职能部门没有了以权谋私的嫌疑,办事群众没有了被刁难的猜测。可谓皆大欢喜,利人利己。

  服务型政府,不可能一蹴而就。发达国家提出服务型政府概念,也是近几十年的事。河南有了自贸区,就有了“先行先试”的责任。自贸区实际上是新时代的“经济特区”,是为了按国际惯例,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从而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打造经济的“升级版”。只要自贸区敢闯敢试,河南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肯定会更好、更快。

  沿海地区和国外的事实证明,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最好的品牌。河南,需要这样的竞争力,需要这样的好品牌。(河南广播电视台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广电十九谈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