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郑州90后女子酷爱插花 放弃空乘工作寄情花与茶

2018-01-26 10:39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摘要] 到全国各地搜集植物素材,跟环卫工人“讨要”奇形怪状的枝丫,用这些取自自然的素材创作插花作品,这是郑州陶隐居花茶生活馆馆长安生的日常,这位安生,不是电影里安生,而是一位有点特立独行的爱花人。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到全国各地搜集植物素材,跟环卫工人“讨要”奇形怪状的枝丫,用这些取自自然的素材创作插花作品,这是郑州陶隐居花茶生活馆馆长安生的日常,这位安生,不是电影里安生,而是一位有点特立独行的爱花人。
  2012年,安生在海南读大学,空乘专业的她偶然接触了插花,从此成为深爱。大学四年,她边打工边学习,精研日式插花、茶艺。毕业后,她放弃了航空公司的招聘,执意用插花来实现她的价值。
  安生的插花作品:抱贞含素
  痴迷:此生要寄情于花
  花花草草,很多人都会喜爱,但安生却是痴迷。她说,自己从小爱花,小时候家在开封农村,妈妈在院里种满了花草树木,石榴、月季,菊花,凤仙,虽然不名贵,但自己却样样喜爱。
  十二岁时候,安生爱上三毛的书,《送你一匹马》《温柔的夜》……她对里面的故事如数家珍,三毛独特壮阔的生活方式让安生心存向往,或许是受三毛“拾荒梦”的影响,从此,安生就在课余时间到处搜集自己喜爱的植物。那时候,开封西郊还是一片树林,安生经常到里面捡树枝,找各种好看的花,有一次,她抱了一个大大的树根回来,放在自己的床头当做衣架用。
安生在创作插花
  当时许多同学不懂她的爱好,觉得安生很奇怪,但她没有被别人的眼光拘谨,继续她的搜集嗜好。后来,她到海南读大学,偶然接触插花,而插花需要搜集素材,安生的搜集嗜好有了用武之地,她就更加“放飞自我”,学校周边的大街小巷都有她背着竹楼找素材的身影,海南的树很高,有时候,为了拿到一根好看的树枝,她甚至不顾形象,徒手爬到树上取枝。
  大学四年,安生课余时间都在海口美学馆边打工边学艺,师从台湾插花大师林晓真,系统掌握了日式插花的精髓。毕业之后,安生没有去航空公司,仍旧一门心思扑在插花上。她说,人的一生总要有所寄托,有人寄情于文,有人寄情于画,而我寄情于花。
  梦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式插花
  2015年,安生大学毕业,回到郑州,开始钻研中式插花。安生说,经过多年的插花学习,自己对日式插花和中式插花有不同的感悟。日式插花更注重形,对尺寸、角度有严格的要求,而中式插花更尊重植物本身的美。
  对中式插花了解的越多,安生越有感情,她又开始钻研中式插花。“中国插花有悠久的历史,中式插花有真实的生命在里面,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安生说。但是中式插花的发展却非常缓慢,现在知道的人也不多,研究中式插花并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式插花,成了安生的梦想。
  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被宋人列为“文人四艺”,古代文人的雅致生活,成了现代人追求。安生的梦想,正是让繁忙的都市人从插花中,找到一份寄托。
  于是,她于繁华的东区,找到一处安静之所,开了一家生活馆:楼下一个小园,种上竹子、梅花,楼上两层空间,可插花喝茶,可聊天静坐,安生给这个地方取名陶隐居。两年多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里,也越来越多的人从这里认识了中式插花。
  2017年6月,安生和朋友策划了一期古器插花展,在圈子里深受好评。8月份,安生开始招收学员,教别人插花,让更多的人感受插花的美。
  
安生学生的作品
  安生说,插花就像绘画一样,都是通过色彩、线条等手段来创造形象,借此来反映现实美,表达创作者主体的思想感情和审美理想。通过学习插花,可以用大自然的美装扮自己的家庭,打扮自己的生活,可以为孩子为爱人去创作一个作品,让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提高。
  坚持: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从2012年接触插花以来,安生就找到了内心的热爱,并坚持下来。插花很美,但是坚持每天出门寻找素材,坚持到自然中找灵感,坚持创作,并没有那么容易。
  找素材,是每天的必修课。天暖的时候,安生经常到郑州周边山区找植物素材,现在天冷,她也会每天沿着七里河畔找素材。由于经常在路边找树枝,附近的环卫工人都认识她了,每当裁剪枝干或者有死去的树木需要清理,他们都会把最奇形怪状的留下给安生。
  创作插花,也曾经让她累瘫过。有一次,为配合摄影活动,安生要在一天内完成五种插花作品,安生说,“就像画家作画,创作的过程非常烧脑,要不停的想怎样搭配,怎样展示,哪个角度最美,最后一天下来,大脑都木了。”
  安生坚持学插花、传播插花的路上,也有不少波折。安生说:“大学时,家人看我不好好读专业,说我荒废学业。毕业时,妈妈听说我要开店,又失望又生气,说你不好好找工作,去卖茶叶卖花,叫我怎么跟邻居们说?完全不支持我。”
  但是安生坚持了下来。“好在父母都是通情达理的人,最后开店经济上还是父母帮的大忙。”安生说。
  曾经,安生谈的男友也不支持她把插花当成事业,为此产生了不少矛盾,加上其他的因素,两人最终分手。插花,或许在一些人眼里,不能成为一种工作,但是安生却清楚自己内心真正的向往,并坚持下去。一路上虽然有所失,但无后悔。
  套用最近很火的电影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痴迷插花的安生,不就是如此吗?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