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掀揽储大战 或借内地“钱荒”套利

2013-07-08 08:2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一些资金紧张的企业利用各种方式到香港贷款。

  虽然内地金融市场“钱荒”已经暂告一段落,但多家香港银行近期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除了此前中资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大幅揽储外,富邦银行(香港),渣打银行(香港)等部分香港银行近期也上调了人民币定存利率。其中,渣打银行(香港)近期针对新存入等值10万港元以上人民币资金的个人客户推出特惠利率,各期限档次利率均有所上调,3、6、12个月期利率均高达3%。

  “近期,由于内地资金的流动性问题,拆借利率如此之高,那么银行此举套利的空间就很明显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张碧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即将发售的RQFII产品也值得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批复189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6月初以来又批复了97亿元,RQFII额度由此增加至1049亿元。

  “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可以说是为了备战RQFII,但RQFII作为人民币回流的其中一个渠道,因此,也可以说是香港银行的一个投资(套利)渠道。”此外,张碧琼认为,跨境人民币贷款也是投资的渠道之一。

  由于香港的利率一直比内地低,在内地信贷不宽裕的情况下,一些资金紧张的企业也可能会利用各种方式到香港来贷款。这其中就包括深圳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因为前海有很多优惠政策,交易成本相对较低。香港银行高息吸引的人民币存款如果可以流向前海,支持某些项目,那么,银行不仅会得到较高的回报率,而且也算是香港银行扩大内地市场的其中一个渠道。”张碧琼认为。

  渣打银行(香港)在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说道,“本行会因应市场情况不时检讨及调整存款息率。由于最近本港人民币同业拆息飙升,加上客户对人民币存款有一定兴趣,因此本行配合客户需求,推出短期优惠吸纳人民币存款,将3、6、12个月期定存息上调至3%。(利率只适用于10万港元等值或上的新资金)”

  据报道,根据建银亚洲此前对香港投资者的调查,80%左右的受访者看好人民币的未来表现,31%的受访者相信人民币未来1年的升值幅度将超过5%,26%的受访者预期未来3至5年升值幅度将超过10%。

  而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985亿元。今年前5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额超过1418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近50%。

  因此,尽管都认为香港银行“高息揽存”的背景跟内地资金紧张,出现“钱荒”有关系。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认为,香港银行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是为了维持人民币的一定规模。内地金融机构现在面临资金上的压力,在揽储方面也面临一些困难。而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又有渠道回流到内地。在这种情况下,从香港银行的角度来讲,为了保证人民币的存款规模,为了维持人民币的一定规模,提高存款利率是很正常的现象。

  “同时,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需要有一定的人民币的总量和交易量。香港银行揽储有固本的意思。”刘俏说,在保证资金回流到内地后,香港银行还有一定的人民币存款。这不仅是理性的选择,而且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有好处。

  对于此轮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上升还会持续多久,刘俏认为,只要内地的资金紧张局面没有根本解决,央行的货币供给,商业银行的信贷等方面没有出现明显的放松迹象的话,就会始终存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人民币利差,套利的机会总是存在。从境外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存款利率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梁薇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