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法

2017年08月03日0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商家拒收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方式时,到底有没有违法呢?随着无现金社会渐成气候,相关争论不绝于耳。

  接近央行人士昨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

  该条例总则第三条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针对外界认为的“拒收现金并不等于拒收人民币,移动支付只是一种支付手段,但移动支付的货币还是人民币,而不是用美元或者其他外币”针对这一说法,该人士表示,在任何一个场景里,如果只有一种支付形式存在,一定是国家主权货币——人民币。

  他解释称:“法定货币——人民币,就是我们钱包里的纸币,纸面上面写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代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的是国家主权,这是唯一的合法的法定货币。”相反,拒收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支付并不违法。

文章关键词:移动支付;央行;人民币现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国综艺称中国移动支付发达 韩国网民反应亮了

    有韩国网友总结说,中国发展迅速,直接跳过了信用卡阶段,进入移动支付阶段,而韩国还没发展到那一步。

  • 移动支付威力显现 这次“受伤”的是金融押运行业

    “我们的现金清分业务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在下降。”近日,深圳市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豹押运)总经理王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 移动支付线下再战:POS机“套码”难除

    尽管互联网支付利润微薄,但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支付作为各个垂直领域移动应用闭环的最后一个环节,其重要性却不言而喻。而未来,脱离代理模式直接面对商户服务模式抢占线下POS机,或将是巨头们布局移动支付的另一条腿。

  • 移动支付谨防三大骗局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持卡人都习惯于用手机购物、转账、汇款,然而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持卡人的支付习惯,专门在一些购物中心、休闲场所建立免费的虚假WIFI,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一旦连接其个人信息就有泄漏的风险。

  • 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迅猛 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央行最新发布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猛。

  • 阿里腾讯发红包 移动支付概念股笑纳

    近日,阿里和腾讯两大“土豪”同时宣布推出红包活动,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新浪微博、陌陌,以及腾讯的QQ均来参战。昨日,移动支付概念股爆发,新大陆与证通电子等公司均有上佳的表现,信雅达(600571,收盘价39.43元)涨幅也近5%。

  • 支付创新:移动支付将迎质变的飞跃

    支付是经济往来和金融活动的重要环节,支付方式的每一次飞跃,都对加速资金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公众支付需求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持卡人多元化支付需求的日趋增长,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各类创新支付方式正在加快深入持卡人日常生活。

  • 三成网民月消费超2000元 移动支付成趋势

    移动支付正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无论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瞄准了这块“大蛋糕”。调查显示,64%的被访者表示习惯使用短信动态验证码,相较201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 艾瑞: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报告

    中青年男性用户是移动支付最大客户群。73.5%移动支付用户来自华东华北华南。女性网民更常用消费性移动支付场景,男性更常用财富管理型。简单便捷和提升效率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最主要原因。微信支付用户男性比例更高年龄更小。

  • 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突破2亿 占在线支付总额23.3%

    无论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瞄准移动支付市场。

  • 土豪生意 苹果靠什么颠覆移动支付市场?

    如今的Apple pay就是一种典型的土豪式生意,他们没有必要着急回本儿,更大的野心在于深刻变革人类的支付习惯,可以说,这种状态是苹果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根基。目前,国内移动支付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银联主推的NFC支付,一个是由微信主推的扫码声波等依靠互联网通道的移动支付技术。

  • 移动支付同比增长超1倍 支付风控仍需把关

    非现金支付业务金融增速在放缓,而移动支付业务则依然保持高位增长。8月18日,央行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央行《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笔数为16.74亿笔,同比增长212.86%;市场规模达到9.64亿元,同比增长317.56%。

  • 微信叫板支付宝争夺移动支付入口

    具体来看,在“我的钱包”一栏,点击“转账”并选择相应好友,再按指示填写需转账的金额、微信支付密码即可转账。事实上,“我的钱包”的表述和“支付宝钱包”格外相似,而好友间直接转账功能的实现也使得微信和支付宝业务更加重叠。

  • 扩展公司移动支付业务:苹果有800万个理由

    在苹果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指出,移动支付促使苹果决定在iPhone 5s内置Touch ID指纹识别功能。人们喜欢通过Touch ID指纹识别在iPhone 上购买数字内容,因为这种方式极其简单、容易、优雅”。

  • 百度发布“百度钱包” 移动支付重新进入三国杀格局

    回复“何君”,查看《财富黄金档》节目主持人何君照片。回复“容帆”,查看《财富黄金档》节目主持人容帆照片。回复“邓语”,查看《财富黄金档》节目主持人邓语照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