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理财规模“瘦身” 银行理财业务谋转型

2018年09月11日09:56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在理财业务上也积极谋求转型,不少银行业机构正有序压缩存量产品。记者从上市银行中报发现,理财产品余额整体呈收缩态势,相应的,中间收入也出现下降。不过,得益于净息差回升,银行上半年整体业绩靓丽。

  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16家在中报中公布了其理财业务相关数据。尽管各家银行对理财余额统计口径不尽相同,但与2017年末相比,多家银行理财业务相关数据呈现下降的趋势。

  多家银行理财余额减少 

  国有大行中,有三家理财余额减少。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发行的未到期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发售规模为11850.38亿元,对比前值13688.78亿元,减少1838.4亿元。

  中国银行上半年末的理财余额由11577.36亿元下降至10609.97亿元,减少了967.39亿元;建行理财产品余额为19486.26 亿元,较去年底的20852.56 亿元减少约366亿元。

  理财规模靠前的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14万亿元,同比下降4.42%,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71.80万亿元,同口径较上年末下降4.00%。此外,光大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等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在资管新规出台以后,整个银行业理财规模下降得比较快。”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不过,工行理财规模不减反增,去年底工行理财产品余额为30120.84亿元,今年上半年微增3000多亿元,总规模达33708.23亿元,保持同业第一。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自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之后,银行便在谋求转型。“在产品的形式上,保本理财、短期理财要逐渐退出市场,非保本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在资产端方面,非标投资、期限错配、多层嵌套等行为都受到限制;从客户端来看,理财产品改革之后,部分投资者的接受度也有可能降低。”刘银平指出,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在这期限内银行必须把已有不合规的存量业务消化完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下降是在情理之中。

  银行上半年盈利继续向好 

  规模的下降,理财业务带来的中间收入也相应受到影响。

  “理财收入下降是正常现象。”建行副行长张立林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资管业务总体暂时出现了业绩调整,对应的是整个资管的变化和要求,这是方向性的,暂时体现在收入的下降,但随着调整逐步到位,银行理财收入会逐步提升。

  刘银平认为,未来几年理财规模会进入一个先减速后加速的阶段。银行的客户基础还是比较庞大的,未来谁能吸引并留住客户,谁将在理财市场占据更大的优势。

  不过,由于上半年信用卡及电子银行收入的高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增加,对冲了理财收入的暂时收缩,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基本平稳,加上净息差回升的贡献,银行上半年盈利向好趋势延续。

  数据显示,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总体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9%、6.49%,增速分别较2018年一季度扩大3.57%、1.30%。

  保守型投资者可考虑结构性存款 

  刘银平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保本理财和90天内封闭式理财发行量减少,这两类产品将会越来越难买到。此外,非标投资受限,意味着标准化投资的比例将增加,但是这将会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的下跌。

  刘银平建议,对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如果买不到保本理财,可以考虑保本的结构性存款。

  如果投资者看中产品的流动性,则可以考虑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这类产品的发行比例将逐渐增加。

  如果想提高理财收益,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提高风险偏好,购买风险更高收益也更高的理财产品;二是降低对产品的流动性要求,购买期限较长的封闭式产品。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理财;规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财需要做哪些准备

    。“不同年龄层的人,理财方式与目的也不同,但是我们都可以借助理财,实现人生的目标。”鹤壁市某银行理财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理财是对自己财富的一种规划,越早理财就越有利于我们的生活。理财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 理财 合理组合才能降风险

    鹤壁市某银行理财专家李经理表示,理财是对个人、家庭的财产进行科学、系统地全方位管理,以实现个人、家庭财产的合理安排和使用。

  • 媒体+金融,玩的是什么组合拳?这两天来CBD金融峰会瞅瞅呗

    4月23日下午,在金融峰会现场,将会举行4场主题演讲,两场对话嘉宾活动。两场嘉宾对话,则请来了凤凰卫视评论员郭一鸣做嘉宾主持,与诸位金融业的大咖们共同话理财。

  • 望洲集团董事长卷款10亿跑路 涉理财金额达22亿

    一份来自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公告《关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失联事件望洲财富至客户及员工公告》显示,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

  • 谨防金融庞氏骗局:细数理财十大骗区

    金融骗局背后,往往隐藏了一个“野鸡金融机构”,它们高调租用城市CBD中最为豪华的写字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